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杨振宁曾认为中国核武器是她研制的

www.creaders.net | 2016-11-24 20:12:50  健姐说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振宁曾认为中国核武器是她研制的

  今天看到侄儿语文试卷里的一道阅读理解题,这道题引用的文章标题是《杨振宁为谁流泪》,内容让我有很深的印象,大概是说在中美关系破冰后,杨振宁访华,然后问发小邓稼先,你们搞出来的“大炮仗”我听说有寒春女士的帮忙?邓稼先的回答是,这个我没听说。杨振宁又追问,那你们有没有外国人帮助呢?邓稼先说他要请示了解下才能回答。最后在欢送杨振宁回国(额,回美国)的晚宴上,他收到一封邓稼先写给他的信,信的内容是很确认的告诉他,中国的“大炮仗”除了1959年有苏联人的少量帮助外,再没任何外国人援助。

  大炮仗就是指中国的核武器,而文章中提到的寒春女士是谁呢?这可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她和她的丈夫阳早和哥哥韩丁,都是值得咱们尊敬的“国际友人”。

  寒春和她的丈夫阳早,是最早拿到“中国绿卡(获得在华居住权)”的外国人,而寒春更被视为是“中国绿卡第一人”。“中国绿卡”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难拿到的,根据《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数据,截至2013年,居住在中国的84.85万外籍人员中,共有7356人获得了中国“绿卡”。据新京报2014年的报道,统计数据显示,自实行“绿卡”制度以来,中国“绿卡”年均发放量仅有248张。

  今天咱们就来认识一下这对夫妇吧。

  首先咱们来认识一下寒春同志。

  寒春,1921年10月20日生于美国芝加哥,芝加哥大学核子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女核物理学家,是曼哈顿计划中少数的女科学家之一,她是被誉为“中子物理学之父”、“曼哈顿工程”的总负责人费米的学生。

  也是因为这个身份,所以包括杨振宁在内的美国人曾纷纷猜测,中国的核武器不是苏联人援助就是寒春帮忙研制的。

  1949年,费米与杨振宁合作,提出基本粒子的第一个复合模型,而寒春在美国时,和杨振宁也是同事,他们之间还有一个小故事,那一次杨振宁差点“要了寒春的命”:当时杨振宁不小心合上了一个电闸,让寒春被高压电击中,差一点丧命。

  不过在原子弹第一次被投入战争,眼见自己的研究成果会给人类造成如此巨大伤害后,寒春从此便放弃了热爱的物理学研究,从此没碰过任何和物理学研究有关的事情。

  1948年,寒春来华寻找朝思暮想的恋人,已在中国呆了两年的阳早同志,然后俩人就留在了中国,并于1949年结婚。

  阳早是一名康奈尔大学农牧专业的高材生,因为受到了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也称红星照耀中国)》的影响,辗转半年终于来到的中国,参加革命。

  阳早来中国后不久,进步新闻记者羊枣死于反动派的监狱中,于是我党把与羊枣同音的名字“阳早”给了英文名Engst的他,希望他成为中共忠诚的朋友和同志。

  然后这对夫妇就在中国“放了一辈子牛”。

  高大上的说法就是这对夫妇在中国从事“发展奶牛培育研究”的工作。

  1953年, 阳早任西安市奶牛场副场长,寒春任技术员。

  而寒春则从一名核物理学家,最终转变成了一名闻名遐迩的农学家。夫妇二人干得非常不错。

  寒春的弟弟叫韩丁,原名威廉·辛顿,也是一位中国的“国际友人”,1945年,韩丁以美国战争情报处分析员身份目睹了重庆谈判。1947年,他随联合国救济总署到中国河北冀县,为解放区恢复生产培养出第一代农机人员。翌年,他以观察员身份亲历了山西张庄的土改,后创作了长篇纪实文学《翻身》。1953年,他从中国回到美国,被麦卡锡等人冠以“叛国者”罪名,遭受政治厄运。1971年,他重返中国。后来的30年,他始终奔波在中国乡村,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洒下汗水。

  而寒春和韩丁的奶奶是爱尔兰著名作家,小说《牛虻》的作者伏尼契(晚年伏尼契移居美国)。这一家人实在是人才济济。

  1955年, 寒春任西安草滩农场畜牧场技术员。夫妇两人均从事奶牛品质改良及农机具革新工作。其中, 阳早、寒春研发、改进的奶牛青饲料铡草机已销售近100万台,至今仍是草滩农场乳品机械厂的主导产品之一。

  1966年4月,寒春、阳早调到北京工作。 阳早任中国电影发行公司译校,寒春任对外文委图片特稿社译校。

  1972年, 寒春、阳早主动提出调到北京市红星公社,从事农业机械改良和奶牛饲养机械化工作。

  1982年3月, 阳早、寒春负责的《牛奶管道的自动洗涤与消毒》项目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

  1988年12月, 阳早、寒春主持的《奶牛成套设备研究、牛场设计与中间试验》项目被机械电子工业部授予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此项成果已在深圳、上海、北京、天津、长春、内蒙古、西安、新疆等地推广近1000台(套)。在此期间,鉴于阳早、寒春在奶牛胚胎移殖推广工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们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顾问。鉴于寒春负责的牛奶冷冻奶罐的研发项目,达到了美国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并在上海华冠机械厂等工厂生产,替代了进口产品,占领了中国市场70%以上的份额。

  2003年12月, 寒春的丈夫阳早在京病故,享年85岁。

  2009年,阳早和寒春夫妇入选CCTV感动中国组委会推出的2009感动中国候选人物。

  2010年6月8日凌晨,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寒春同志因病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9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