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军舰突然强烈爆炸 133人因1人死亡

www.creaders.net | 2016-11-24 22:37:1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舰突然强烈爆炸  133人因1人死亡

  160舰(曾用舷号240)是051型驱逐舰,是当时海军最先进战舰。

  笔者最早知道160舰事件,是在多年前的一本官方书刊上,书中只是记载“160舰因事故报废”,但到底是什么事故,并没有详细说明。近年来,随着一些事件亲历者的讲述在网上公开,该事件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作为新中国海军史上最严重的事故,160舰爆炸事件共造成134人死亡、28人受伤,全舰报废。死亡人数几乎是2003年361潜艇事故中死亡人数的一倍,教训极为惨痛。

  冷战时期,由于防范苏联的战略需要,当时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中,北海舰队处于优先地位,其次是面对台湾的东海舰队,而南海舰队处于末尾,装备最为落后,严重缺乏大中型水面舰艇。1974年的西沙海战,中国海军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乘胜收复了西沙群岛。但南海舰队参战舰艇全部为小型舰艇,最大的排水量也不过500多吨。

  1974年6月,南海舰队终于迎来了全海军第2艘051型导弹驱逐舰,舷号240,随即又改为160。160舰全长132米、宽12.8米、标准排水量3250吨、满载排水量3670吨,舰员总数为280人、其中军官45人,并装备有130毫米口径主炮、25毫米机关炮、反舰导弹、火箭式深弹等武器。她是当时中国海军吨位最大、航速最快、火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主战舰艇。

  1978年3月,刚刚走出十年文革的中国百废待兴,急需一个相对安定的国际环境进行经济建设。应时任菲律宾总统马克斯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即将于3月底访菲。当时中央考虑到出访专机将要飞越的南海并不太平,要求南海舰队派出舰艇前往专机将要经过的海域,执行海上护航、救护等任务。

  遵照总部命令,并经海军杨国宇副司令员签发紧急电报,要求南海舰队160舰务必于3月10日上午9时起航,前往预定海区。接到电报后,南海舰队非常重视,立即命令160舰进行出航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装载实弹及加注油料。

中国军舰突然强烈爆炸  133人因1人死亡

  3月9日当晚,160舰舰长彭定国上岸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只有副舰长马育飞留在舰上。晚8时40分,正停靠在湛江麻斜军港进行补给的160舰突然发生强烈爆炸,伴随着雷鸣般的巨响和强烈的冲击波,熊熊烈火吞噬了160舰,岸上房屋的玻璃几乎全部被震碎。位于全舰中后部的官兵大部分当场牺牲,有的遗体被炸得支离破碎、惨不忍睹。被炸断的输油管仍在喷涌油料,海面也燃烧了起来。

  此时160舰的幸存官兵在副舰长马育飞的指挥下,全力挽救军舰,为防止起火的160舰在港内失控撞击友舰,马育飞下令放下主锚固定舰体,同时报告上级、观察敌情、组织灭火、抢救伤员。爆炸发生后,舰上官兵并没有观察到周边有敌舰活动,但并不能排除敌方蛙人或间谍实施破坏的可能。

  因此,麻斜军港内的其他军舰全部疏散。21时许,南海舰队作战值班室向海军作战值班室报告了160舰发生爆炸的消息,海军肖劲光司令员、苏振华政委、刘道生和杨国宇两位副司令员等领导马上进入作战指挥室,研究对策和善后工作,并立即向中央军委报告。同时连夜派杨国宇副司令员率工作组从北京乘专机飞往湛江。

  遵照上级“不惜一切代价保住160舰”的命令,幸存官兵与大火搏斗半个多小时,舰尾的火势基本被控制,船舷过道的火势基本被扑灭,情况似乎有所好转。但就在此时,160舰弹药库再次发生爆炸,这次爆炸比第一次更为猛烈,舰体中后部钢板大面积撕裂,幸存官兵再一次血肉横飞,伤亡惨重。随后160舰开始缓缓下沉,已无希望挽救。

  副舰长马育飞下令弃舰,他亲自爬上桅杆取下军旗,并组织幸存官兵顺锚链滑入海中逃生(此时舰艉已经沉没而舰艏高高翘起)。在这场震惊世界的大灾难中,从晚8时40分160舰发生爆炸到晚10时55分全舰沉没,除当场牺牲和受重伤的官兵外,全舰官兵无一退缩,全都奋不顾身挽救战舰。而最后跳海逃生的官兵,由于水温低、水流急,溺水牺牲者不在少数。

  爆炸后的160舰,后主炮被炸飞,舰艉受损严重,已经整体沉入海中,只剩部分桅杆和雷达天线露出水面。军港码头也有不同程度损坏。此后几天,海军潜水员不断从海中捞起战友遗体,事后统计,共收殓相对完整的烈士遗体20多具,不完整遗体6大袋。

  160舰爆炸事件中牺牲的官兵,来自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山东、河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四川、广东、广西等16个省市,既有参军18年的老兵,也有服役才1年的新战士,其中年龄最大的37岁,最小的仅有19岁。时隔近30年后,南海舰队在湛江狮子岭烈士陵园为事件中牺牲的133名烈士修建了纪念碑。

  该事件的所有幸存者被封闭调查了几个月,经海军、总政保卫部和公安部门的联合调查,疑点逐渐集中到160舰原电工副分队长赖三羊身上(也有资料写为赖三洋)。此人因在恋爱过程中搞“喜新厌旧”,被认定为道德败坏,遂被上级撤销了副分队长职务,但仍留160舰工作。事发前,自感前途无望的赖三羊在有一些反常举动,但由于其人被当场炸死,他到底是怎样拿到弹药库钥匙,又如何引爆库内的深水炸弹?至今没有定论。

  160舰残体被打捞出水后,经检查已无修复价值。一年后被拖船拖至海军4804厂拆解。根据调查组的模拟试验,以电点火引爆或爆炸物引爆的可能性最大。至于网传的水压引爆,则完全是以讹传讹。

  160舰爆炸事件发生前,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仅有6艘相对现代化的051型导弹驱逐舰,这一下子就损失了六分之一,海军主力舰减少近2成。假如爆炸事件没有发生,160舰完全可以服役到2007年左右;假如当时能够将赖三羊这一隐患及时调离160舰,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然而历史不容假设,血的教训更值得后来者永远铭记!

  作者简介:  刘乐,资深军事刊物作者、电视军事节目评论员,长期关注外国情报机关及情报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