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打倒12人 最终被1人打倒

www.creaders.net | 2016-11-25 16:47:10  超级苹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打倒12人     最终被1人打倒

  1976年毛泽东逝世后,中共在《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中说,毛泽东"领导我们党同党内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进行了长期尖锐复杂的斗争,战胜了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王明、张国焘、高岗饶漱石、彭德怀的机会主义路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战胜了刘少奇、林彪、邓小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使我们党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经过曲折道路,发展成为今天领导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

  陈独秀(1879-1942),安徽安庆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第一任总书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领导人。1927年7月被共产国际剥夺中共领导职务。后在党内成立反对派,1929年11月被开除党籍。1931年5月被推选为中国托派组织的总书记。1932年被国民政府逮捕,1937年8月出狱。1942年在重庆病逝。

  瞿秋白(1899-1935),江苏常州人。1927年国共分裂后,于8月7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紧急会议,会后任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两度担任中共总书记,1931年1月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被解职。1935年突围转移途中被俘,在福建长汀就义。

  李立三(1899-1967),湖南醴陵人。1925年参加领导五卅运动,任上海总工会委员长。1927年任中共中央工人部长、中央工委书记。1928年冬到1930年,在上海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秘书长。1930年底去苏联, 1946年回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劳动部长。文革中,因受刘少奇案牵连服安眠药自杀。

  罗章龙(1896-1995),湖南浏阳人,与毛泽东结为好友,被称誉为"管鲍之交,后无来者"。1918年与毛泽东等12人共同发起成立新民学会。曾任中共中央工委书记、全国总工会委员长兼党团书记。1931年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后,另立"中央非常委员会",被清除出党。后在大学任教授。

  王明(1904-1974),安徽金寨人,原名陈绍禹。1931年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在共产国际代表米夫的支持下,被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取得领导权,同年去苏联。1937年回国。在延安整风中遭批判。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长、中央法律委员会主任。1956年去苏联就医,后留居苏联。

  张国焘(1897-1979),江西萍乡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书记,长征时期任红军总政委,反对北上,一度另立中央,后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陕甘宁边区政府代主席,遭批判。1938年投奔国民党,被中共开除党籍。1949年逃往香港,后定居加拿大,病逝于多伦多。

  高岗(1905-1954),陕西横山人。曾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东北人民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53年任国家计委主任时,被指和饶漱石相勾结,阴谋篡权。1954年中共七届四中全会遭批判后自杀。1955年开除出党。

  饶漱石(1903-1975),江西临川人。曾任新四军政委、华东军区政委、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一书记、华东军政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组织部长。1953年被指同高岗结成反党联盟。1954年中共七届四中全会揭露和批判反党罪行。1955年被开除出党。1975年屈死秦城监狱。

  彭德怀(1898-1974),湖南湘潭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曾任八路军副总司令、中央军委总参谋长、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59年庐山会议上被打为"彭黄张周反党集团"之首。文革中,在毛泽东默许下遭迫害致死。1978年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刘少奇(1898-1969),湖南宁乡人。国共内战时期,曾任中共中央代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1949年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全国人大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兼国防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是毛泽东的接班人。文革开始后被打成"叛徒、内奸、工贼",解除一切职务,开除出党,1969年在河南开封被迫害致死。1980年恢复名誉。

  林彪(1907-1971),湖北黄冈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曾任八路军第115师师长、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第四野战军司令员。1949年后,历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继刘少奇后成为毛泽东接班人。后与毛泽东关系破裂,随即失势。1971年9月13日乘飞机出逃,失事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1973年开除出党。1981年被确认为反革命集团案主犯。

  邓小平(1904-1997),四川广安人。中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内核。曾任八路军第129师政委、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政委。1949年后,历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文革开始后受批判,失去一切职务。1973年复出。1976年再次撤销一切职务,1977年复职,历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先后废黜三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1997年2月19日在北京病逝。

  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由邓小平主持起草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中共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指出毛泽东“犯了严重错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