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共建成后不久毛泽东遭软禁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16-11-27 01:04:02  一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到达莫斯科的当天,中国的《人民日报》和莫斯科的《真理报》就向全世界公布了毛泽东到访的重大消息。但是,二十多天过去了,没有见到毛泽东回国的报导,也没有听到中苏两方宣布毛泽东访问苏联的成果发布,没有什么签约之类的“头条新闻”出现,这让世界感到震惊。加之当时苏联和欧洲共产党、工人党的九国情报局正在严厉地制裁南斯拉夫“南共联盟”总书记铁托。世界以为,毛泽东变成了共产党世界的第二个铁托:斯大林已将来自中国的共产党最高首脑软禁了。本文作者一清,原题为《毛泽东访苏“遭软禁”如何破局?》。


1949年12月21日,毛泽东出席斯大林70寿辰庆祝大会(图源:Getty/VCG)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即着手访问苏联。此前,从延安时期起,毛就一直希望访苏,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这在毛泽东心里有几分不快。之所发生这种情况,据斯大林说,是因为中国正在发生大革命,毛的访问不是最佳时刻,因而屡次未能成行。

1949年下半年,新中国准备成立了。7月,刘少奇率先访问苏联。在与斯大林谈话时,斯曾主动地表示,未来毛泽东如来苏联,一定要与他签订新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以废除四年前的8月14日与国民党政府签订的“友好条约”。中共高层认为,斯大林讲话应该是认真的。但毛泽东1949年12月16日抵达莫斯科后,在当晚与斯大林的见面中,斯大林只字未提这曾经的承诺。没事似的问毛泽东:“你这次来莫斯科,要不要搞个什么东西啊?”

毛泽东没有想到斯大林会是这样。斯大林当时怎么想的,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他就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签订一事的态度是不明朗的。毛甫到,也不好表示异议,但也用毛氏风格的话语提醒了斯大林:“恐怕要经过双方协商搞出个什么东西来。这个东西应该是既好看,又好吃。”

双方打着哑迷,谁都清楚各“要搞的”是个什么东西,但谁都不挑破。

斯大林终归是斯大林。毛泽东等着斯大林表态,但人家心劲儿好,就是不往深里说。毛泽东又旁敲侧击,想将话引向深处:“我想叫周恩来总理来一趟。”毛泽东的意思很清楚,让周恩来过来,就是要谈同盟条约的事。斯大林听罢,立即拒绝了毛泽东让周来莫斯科的建议。两大国的首脑第一次见面,就闹了个不愉快。双方立即陷入僵局。5天后,即12月21日,是斯大林70寿辰,毛泽东这次来莫斯科本来议题之一是为斯大林祝寿的。毛泽东当然参加了祝寿庆典。但席散后,双方谁也没有再理谁。二十天的时间里,就这么耗着,没有比这更可怕的“冷战”。当然,这中间斯大林也派过莫洛托夫来看望过毛泽东。毛向莫谈中国革命的历史和党内斗争,人家莫洛托夫不感兴趣,一言不发,毛泽东自感无趣。斯大林又派此前与毛泽东有过比较多联系的联络员科瓦廖夫和费德林来看望毛。毛泽东想到这多天的冷遇,不免发作:“你们把我叫到莫斯科来什么事也不办,我是来干什么的?难道我来,就是天天在这里吃饭、拉屎、睡觉吗?”(《钓鱼台档案NO.2中苏(俄)之间的重大国事风波》)

放在今天的中国,放在今天的世界,很难想像,一个国家的首脑,在他人的国家里,一住就是几十天,没有主人的接谈,这真是匪夷所思。这中间虽然不存在着屈辱,但是,毕竟新中国刚成立,万事开头难啊。毛泽东也不得不在那儿耗着,虽然有气。

毛泽东到达莫斯科的当天,中国的《人民日报》和莫斯科的《真理报》就向全世界公布了毛泽东到访的重大消息。但是,二十多天过去了,没有见到毛泽东回国的报导,也没有听到中苏两方宣布毛泽东访问苏联的成果发布,没有什么签约之类的“头条新闻”出现,这让世界感到震惊。加之当时苏联和欧洲共产党、工人党的九国情报局正在严厉地制裁南斯拉夫“南共联盟”总书记铁托。世界以为,毛泽东变成了共产党世界的第二个铁托:斯大林已将来自中国的共产党最高首脑软禁了。

最先报导这一消息的是英国电讯。在一份电稿中,他们以惊人的大标题向世界报道:毛泽东被斯大林软禁了起来!

毛泽东知道这则消息,是国内出版的参考消息,以电报的方式发来莫斯科的。对于这则消息,在毛泽东身边的人倒没有感到什么,因为他们知道,毛主席天天在看电影、写书法作品,怎么可能被软禁了呢?因而没有将其当一回事。

但毛泽东一看这则消息,知道来了机会。这一个多月来,毛泽东用莫斯科的时间,处理着国内的大事,包括“渡海作战”致林彪的信,包括“江青要去解放区看一看”致刘少奇的信,都是在这儿处理的。没事了,看看贴,写写字,用毛自己的话说:天天吃饭、睡觉,无所事事。正郁闷着哩。毛泽东以他洞察秋毫的眼力劲儿,发现这是一次能打破会谈僵局的极好机会。他即以此条电讯为契机,挥毫成就了一篇《答记者问》,以这一篇文章张明了毛泽东访苏要解决的各项问题(把问题摊开),以及为此将要在苏联逗留的时间(挑明决心)。并强调指出,来苏联的目的,首要的问题就是“中苏友好同盟条约问题”。文章一写完,立即电报发往北京,并要求国内马上见报,以逼斯大林按照毛的时间解决中苏间的友好同盟条约的签订问题。

毛泽东这一招果然凑效。斯大林坐不住了,有关毛泽东被他软禁的消息,将会给他以及在共产党集团里的负面影响是难以估计的。好在有毛泽东的《答记者问》,把谣言给破了,斯大林只好顺驴下坡,主动出面来打破会议僵局,重提中苏签订友好同盟条约的问题,并同意周恩来尽快来莫斯科。

毛泽东一招致胜,立即拟就“周恩来赴苏时间和谈判准备工作给中央的电报”:要求周恩来务必在一月二十日前到达莫斯科准备“谈判”。

谈判工作是认真的,也是极其保密的。毛泽东为此给中央发电报:“请注意两件事:(一)改订中苏条约等项问题在政务院会议及政府委员会讨论时,请嘱到会人员保守机密。(二)周(恩来)率十余人动身以前,或在旅途车上,应召集这些人宣布纪律,不许乱说乱动,一切要听指挥。毛泽东 一月九日下午九时。(见《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一册)

把这事办好后,毛泽东放下了心,便离开斯大林别墅,到列宁格勒等地参观去了。周恩来到达莫斯科后,即与苏方谈判,就政治、军事、经济、教育、文化、外交等问题一一交流意见。最终达成一致,并于1950年2月14日正式签订了新的《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签约仪式在克林姆林宫举行,斯大林和毛泽东都参加了签字仪式。

签约后的第三天,毛泽东就离开了莫斯科,并于2月底抵达哈尔滨。结束了为期60多天的苏联首次访问之旅。至于毛泽东在苏联是不是遭到了莫斯科方面的软禁,这就看我们从哪个角度去理解了。因为“软禁”这个词确实很“软”,可以有多重理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