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叶剑英文革期间逆袭登上权力之巅

www.creaders.net | 2016-11-27 23:20:08  陈冠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林彪在中共九大的政治报告中对叶剑英进行了批判;但在毛泽东、周恩来力保下,叶剑英不仅没有被打倒,反而在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这是叶剑英首次进入中央政治局,也是他迄今为止在党内的最高地位。本文摘自陈冠任的微信公众号,原题为《“文革”中毛主席让叶剑英主持中央军委:林彪用一计削了他的兵权!》。


1982年9月,叶剑英在中共十二大发表讲话(图源:VCG)

1966年5月23日,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叶剑英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兼秘书长,并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

此前,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由军委副主席贺龙主持。1965年12月上海会议结束后,林彪召开军委常委会,罢免了罗瑞卿总参谋长职务,且不让贺龙主持军委日常工作,林彪正式复出。但他却不管中央军委的日常工作,这便需要另一位副主席来承担这个重任。

为什么毛泽东选择了叶剑英呢?

此时在十大元帅中,彭德怀已倒台,贺龙不为林彪看好,罗荣桓已去世,朱德年事已高,刘伯承在养病,陈毅已转业当国务院副总理,要在林彪之下再设一位军委常务副主席,元帅中只有叶剑英与徐向前、聂荣臻三人。最终,毛泽东和林彪选择了叶剑英。对此,有人说:“没有毛的信任,叶不可能成为军队的主要领导。”此话不无道理。

在“文化大革命”启动之时,叶剑英进入了党中央书记处,且成为了军队中仅次于林彪的最高领导人。于是,他面临的考验也随之而来了。

1967年1月,在“二月逆流”大闹怀仁堂中,叶剑英也参加了。不过,他虽然也发难了,但不是“首犯”。

因为江青说过:“陈毅、谭震林、徐向前是错误路线的代表,叶剑英、李先念、余秋里是附和错误路线。”加上毛泽东认为“二月逆流”是老帅们“发点牢骚”,叶剑英“大闹怀仁堂”后,毛泽东对他的信任没有改变,还是一如既往。

可是,江青、林彪等人却没有罢休。7月底,北京街头出现“打倒叶剑英”、“斩断叶剑英的黑手”等标语。叶剑英的地位岌岌可危。而在最危急的时刻,毛泽东总是站出来保护叶剑英,说他为党为人民立了大功。林彪等人眼看打不倒叶剑英,便利用毛泽东说过军委秘书长“黄克诚、罗瑞卿都没有干好,以后,军委不要设(秘书长)了,国务院留一个”的话,说军委要有一个机构处理日常事务,毛泽东说了不设秘书长、不搞秘书处,便提议设立军委办事组,以削弱叶剑英的兵权。

8月17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成立由吴法宪(副总参谋长兼空军司令员)、叶群(林彪办公室主任)、邱会作(副总参谋长兼总后勤部部长)、张秀川(海军副政委)组成的军委办事组,由吴法宪负总责。9月底,经周恩来提议,中央文革决定,由代总长杨成武兼任组长,吴法宪任副组长,成员又增加李作鹏。办事组对中央军委常委会负责,重大问题向常委会请示报告。

就这样,叶剑英主持中央军委工作的权力就削弱了。

1968年3月24日,林彪等人制造“杨、余、傅事件”,把杨成武打倒,第二天,毛泽东召集林彪、周恩来、康生等人开会,讨论总参谋长人选问题。林彪提议黄永胜出任总参谋长。毛泽东没有表示反对,于是,黄永胜担任总参谋长,同时兼任军委办事组组长。

黄永胜上台后,便彻底剥夺了叶剑英等人的权力。

3月28日,毛泽东、林彪接见黄永胜、吴法宪、温玉成,周恩来在座。毛泽东说:军委就是办事组。吴、叶、李、邱先后都进了军委办事组。改组后的军委办事组控制了军委很大一部分权力。4月1日,吴法宪宣布:军队重要文电,今后不再抄送陈毅、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刘伯承等军委常委。4月6日,黄永胜在一次谈话中说:“今后打电报找办事组和林副主席,军委常委不执行权力,办事组代替军委常委。”彻底剥夺了老帅们对办事组的领导权。黄、吴、李、邱在军委办事组专门设立了一个班子,编凑了一个《“二月逆流”反党集团在军内活动大事记》,共50条,11月19日印出报送林彪、康生。

叶剑英大权旁落后,年底,毛泽东便安排他和几位老帅去工厂搞调查研究,叶剑英去了北京新华印刷厂蹲点。过了几个月,调查结束。1969年4月,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叶剑英参加了大会。尽管林彪在政治报告中再次批判“二月逆流”;但在毛泽东、周恩来亲自提议下,叶剑英不仅没有被打倒,反而在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这是叶剑英第一次进入中央政治局,也是他迄今为止在党内的最高地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