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华国锋子女曝光:让人绝对想不到

www.creaders.net | 2016-11-30 01:09:50  中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评价华国锋的历史功绩时,最获赞同的便是称他“实现了毛时代向邓时代的平稳过渡”。2008年8月20日,华国锋因病在北京逝世。在当年11月27日,中新社发文《平稳过渡两时代 华家清平三十年》,为大家讲述华国锋远离政治舞台后的平凡人生。


华国锋实现了毛时代向邓时代的平稳过渡(图源:VCG)

“没有文革的结束,就没有改革的开启”。在中国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一个曾被多年淡忘的名字——华国锋让人无法忘记。

然而,就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这位前中共最高领导人撒手人寰,不禁引起人们的诸多遐思:在过去的近三十年间,当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位于北京西皇城根一所院落内的华府,又经历了如何的沧桑变迁?

二十七载远离政治舞台

从一九八一年辞去中共中央主席一职起,华国锋度过了二十七年远离政治舞台的生活。虽然其间也曾四次高票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但却从未发表过任何讲话或接受媒体的专访。除了华府周围的邻居能够在他出门散步时偶遇外,他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机会仅为每逢毛泽东的诞辰和忌日于毛主席纪念堂祭拜之时。

在华国锋的日常生活中,更为关注的似乎是书法和他亲手种满小院的葡萄。不过,这位老人并未与时代脱节。每天上午,他都会花大量时间阅读报纸,除了党报,也有都市类报纸,而且每晚还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

而国家领导人的到访华府则以慰问居多,有时也会通报一些人事安排。这时,华国锋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干得好!”并且还能说出一些具体事例。

虽已离开权力中心,但华府的客人却不少,有华国锋的山西同乡,有来自湖南的老部下,有同时代朋友的后代,也有党和国家的现任领导人。据华国锋的子女介绍,毛泽东、胡耀邦、刘少奇等后人,都与华家保持着经常的联系——在三0五医院为华国锋举行吊唁时,前来祭奠的就有刘少奇的儿子刘源等,毛泽东之孙毛新宇也在华国锋于八宝山火化当日赴灵堂悼别。

不过,在日常生活中,华国锋的话题却从不涉及国内政治,即便有人在他面前提起,他也摆手示意不听。

子女平凡谨遵其训

华国锋原名苏铸,一九三八年参加革命时改名华国锋,取意于“中华抗日救国先锋队”。因此,他的子女都不姓华,而姓苏。四个子女,既无出国的,也无经商的,都是本分的普通人。

华国锋的长子苏华,原于空军某部任职,现已退休,至今仍住在单位分配的房子里,同事对他的评价是:“很朴素,没有架子,与同事关系很好。”

小儿子苏斌是北京卫戍区干部,也已退休。

小女儿苏莉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干部,在华国锋生前担任他的生活秘书。

据子女们说,华国锋一般都不会严厉批评他们,只会要求他们好好努力。在时时鞭策之余,“他还要求我们做个节俭的人”,这是外孙女王苏佳牢记的一句话。四子女中稍为显赫的或许是大女儿苏玲,现任中国民航总局交通管理局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的她,今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