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王岐山与朱德鲜为人知的相似之处

www.creaders.net | 2016-11-30 17:23: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朱德与王岐山,这两位中共高级领导人对从严治党有着共同的清晰认识。而事实上,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朱德是第一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现任中纪委书记。本文摘自《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作者高楼,原题为《中纪委老书记朱德一句话说透“四种形态”》。


解放军开国元帅朱德授勋照(图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发现了问题,一定要即时处理,即时纠正,不要积累起来算总账,以免党员干部的错误愈弄愈大,积重难返,最后把政治生命也葬送了。

       这是朱德元帅66年前说的。

       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这“四种形态”都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必须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

       这是王岐山2015年福建调研提出的执纪“四种形态”。

       眼尖的小伙伴肯定看出来了,两位党的高级领导人对从严治党有着共同的清晰认识。事实上,两人确有一个共同身份。朱老总是第一任中纪委书记,岐山同志是现任中纪委书记。

       昨日,中央以极高规格纪念朱德诞辰1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朱德同志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做了大量奠基性工作。

       正因为这句话和中纪委今日密集的报道,让大家对朱德这位开国元勋的“重要身份”有了全新的认识。

      所谓“奠基性工作”,简而言之就是立规矩,给后来人树榜样。如今中纪委的很多工作方法、原则,都是朱老总当年立下的。

       当年为了加强监督,朱德要求纪委处理问题后,随时总结经验,在党刊或报纸上公布出来。他说:“有些人受了处分,只要不公布出来,那他还是满不在乎的,还是不容易改正错误的。如果我们把它公开出来,在报上一登,到处都传遍了,他的错误行为再也隐蔽不起来了。”为了落实此事,朱德在多个场合不厌其烦地讲了又讲,还写信向毛泽东做汇报。正在此时,发生了一起轰动全国的案件。

       1950年,中央收到来自武汉的一封匿名检举信,检举市卫生局副局长宋瑛工作失职。宋瑛认定信是市属第二医院工作人员纪凯夫写的,于是蓄意打击报复。他在武汉副市长周季方的支持下,污蔑纪凯夫盗窃,甚至说他是“特务”,将他逮捕,长期拘押逼供。地方纪委对此多次提出意见,连《人民日报》都公开批评,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朱德得知后,直接过问了此事,要求地方纪委成立联合调查组,弄清真相,他还给毛泽东写信报告案情。在他的努力下,纪凯夫重获自由,宋瑛、周季方被判入狱,武汉市的领导班子也被追责:市委书记降为副书记、副书记直接免职,市委、市政府党组被改组。1952年2月16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此事,并发表社论。从此,公开发布干部违纪案例的规矩确定了下来。

       朱德任中纪委书记时,纪委刚刚成立,职权有限,人员不足,因此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能力有限。朱德遂向毛泽东建议:第一,地方党委应对纪检工作给予有力的支持;第二,健全办事机构,充实专职干部;第三,各级纪委与当时的各级人民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分工合作,互相辅助。

       毛泽东很重视这些建议,很快批示同意并付诸实行。此后,纪委开始与监察部门合署办公、分工合作,形成监督合力,一直到今天。最近备受关注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改革的同时也提出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这一条,可见朱德当时的远见卓识。

       建国初,很多干部认为辛苦多年终于打下“江山”,是时候享福了,甚至觉得以自己的功劳,党纪国法都管不了。朱德狠狠批评他们:“我们的党只有一种纪律,决不允许任何不受党的纪律约束的独立王国的存在”,这些想法“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是一种耻辱”。为儆效尤,他狠抓了一批大案。

       当时的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天津地区专员张子善,利用职权贪污公款171.6亿元(旧币),足够50多万人一个月的口粮并做一身衣服。材料汇报上来,朱德勃然大怒,写下“触目惊心,党性何在,国法难容”12个大字。他随后面见毛泽东,力主不要因为二人过去的功绩而从轻发落,应当严肃处理。后来中央作出决定,对刘、张处以死刑。

       二人被处决后,一个旁观的老干部回忆说:“当我看到黑乎乎的枪口对准了刘青山、张子善,我的腿有些发软,脑袋嗡地一下涨得老大。过去认为自己的居功自傲思想没什么,享受点没什么,看到刘、张二人所犯错误的严重性,才让我大吃一惊!我们真的应该时时警醒自己,自觉抵制腐化堕落思想的侵蚀,千万麻痹不得呀!”这番话,值得今天很多人引以为鉴。

       从1949年11月到1955年5月,朱德担任了5年多的中纪委书记,领导处理了近30万起案件。我们现在常说“不忘初心”,既不能忘却当初的信念、目标,也不能忘记那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朱德同志关于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论述

       保证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原则,是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历来所强调和坚持的原则。经验表明,这是克服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的错误倾向,防止党的个别组织和党员向党闹独立性,防止分散主义,减少或避免各项工作中可能发生的错误的重要环节。

       一切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革命者,必须把维护党的统一和团结,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必须指出,党能否保持巩固的统一和团结,实际上是一个关系到革命成败的大问题。

       反对官僚主义,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

       要密切联系并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的力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事情办好,把国家建设好;不然我们就会一事无成,就会犯错误,就会使党和国家受到严重的损失。

       一定要把官僚主义、自由主义、不愿与党外人士团结合作的情绪,对革命工作和国家财产的不负责态度,以及摆老资格、闹地位、闹享受的个人主义等坏东西加以克服。

       必须坚持铁的纪律

       我们的党已经有了二十八年的历史,二十八年来党的斗争经验,证明了在党内坚持铁的纪律是十分必要的。

       如果党内没有纪律,或者不坚持执行党内纪律,那我们的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也就无法率领千百万群众去进行胜利的斗争,取得像今天这样巨大规模的胜利。

      我们的党只有一种纪律,绝不允许任何不受党的纪律约束的独立王国的存在。

      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随时总结经验

       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随时总结经验,在党刊或报纸上公布,以教育全党和人民。这一条是很重要的。发现了问题,一定要即时处理,即时纠正,不要积累起来算总帐,以免党员干部的错误愈弄愈大,积重难返,最后把政治生命也葬送了。

       处理以后,要随时总结经验,在党刊或报纸上公布出来。这点很有作用,值得提倡。因为这样不但教育了全党和人民,而且真正有效地教育了犯错误的党员干部。

       加强纪律检查机关自身建设

       自己要正派,要奉公守法,以身作则,使自己成为遵守纪律、服从组织、团结群众的模范。如果你自己做不到这些,人家就不大信服你,你就很不容易去进行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