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薄一波 国民党华北当局抗命不杀的大才子

www.creaders.net | 2016-12-04 23:36:55  多维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8年5月,朱德、彭真和华北、中原军区领导在西柏坡合影。右起:聂荣臻、陈毅、朱德、彭真、粟裕、李先念、蔡树藩、薄一波(图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薄一波就是有名的才子。抗战前,被国民党捕关在北平草岚子监狱。南京曾拟立即枪毙薄一波等十二重犯。可是……华北的国民党当局不干。本文摘自《那些中国人》,作者萨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在北京所看到薄一波逝世的消息,终年九十九岁,比国民党的老寿星何应钦还长寿两年。尽管在政治上不同阵营的人可能会给予他完全不同的评价。但是,薄一波的确是一个太传奇的人物了。关于他的生平,悼词里面已经写得很多了,且写两件此公早年的轶事吧。

  薄一波就是有名的才子。抗战前,被国民党捕关在北平草岚子监狱。南京曾拟立即枪毙薄一波等十二重犯。可是……华北的国民党当局不干。

  理由非常有趣——这个大才子太厉害了,碰到内政外交经济等解决不了的问题,华北的国民党当局就要去监狱求教薄一波(这一点国共双方都有记载)!而薄一波也很有趣,把话说到关键的时候,告诉这些国民党大员——是否给你们出主意,需要我党同意。

  国民党那边没办法,只好替他去找组织。就这样薄一波和中共华北局(北方局?)取得了稳定的联系,同意有限度地给国民党“支招”,同时给监狱中被捕同志争取了政治学习的条件,中共瓦窑堡会议文件,这些人就是在监狱里看到的。

  关于国共合作,西安事变之前的华北地区就已经颇有建树了,其中,这个坐牢的才子功不可没。

  好像也因为这个原因,薄一波还担任了国民党北平第二监狱支部的中共支部书记。

  吃人家的嘴短不是?薄一波是策划兵变的“要犯”,哪个国民党掌柜的都不敢随便放他,可也不敢慢待,一说薄一波在监狱里享受中顾委待遇,说话比监狱长还好使。这时候华北局的刘少奇(胡服)和柯庆施想出了一个“假自首”的模式,和国民党华北当局取得一个默契——让狱中的党员写假自首书,国民党这边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人。

  薄一波一听就不干,要不怎么说是才子呢,他认为这样以后就讲不清楚,清白也不清白了,牢底坐穿我也不出去。这一来国民党高兴(又能多请教几天了),共产党可不高兴了(好好一个人才放在那儿给国民党用算怎么回事儿啊),最后说到经中央批准记档,他才勉强同意。出狱以后,时任五大常委之一的任弼时,还专门和他们谈话以安军心。

  不过,当时释放薄一波,第一个迎接他的可不是自己人——组织上动作快,还有更快的。阎锡山的特使梁从熙早在监狱大门里头就堵上了,毕恭毕敬,请问是薄一波先生吗?请问您老家是山西的吗?都对就好了,阎主席想请您帮忙——老阎的话是要和薄一波“共商保晋”——土皇帝还要“共商”,这面子够大的啊。

  可薄一波偏偏不卖这个面子——不行,有事儿跟我们组织商谈去,我自己做不了主。——这个一方面是党性,另外一方面也是人家肚里确实有货,满世界都有人找我呢,我是卖方市场啊。

  生生把梁特使给晒在外头了。

  还好,后来我党还是同意和阎锡山合作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嘛。派了一文一武,都是阎老西儿心仪的。这文的就是薄一波,武的就是徐向前。老阎和薄一波谈了一回以后就以一句话好形容——相见恨晚。此后老阎有话:“政治上依靠薄一波,军事上依靠徐向前”——这二位都是山西人,老阎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土比党亲,早晚这二位还会因为这个矛盾跟自己走。

  别说,这二位山西人帮老阎抗日守土还是真卖力气的,不过,可不帮他继续当土皇帝,这方面,党比土亲,等后来徐向前代表党把山西的土打下来,这个矛盾就更不是问题了……

  手里有一张薄一波的老照片,黑须飘飘,看来有些特别,这是《山西晋城文史资料第一辑》里面的。我看过电视《太行山上》,那里面的薄一波没有胡子啊。

  后来才搞清楚,原来,刚出狱的薄一波的确没有胡子,长胡子是练新军时候的事情。薄一波的专长是经济,不过抗战了,你也得带兵,国共双方都接受,薄一波就做了新军决死第一纵队总政委。不过他手下多有阎锡山的旧军官,这书生薄一波虽然厉害,毕竟是念书的,震不住场怎么办?

  薄一波有办法,留了这个形象去上任。军官们本来以为来的是个秀才,一看却是个大胡子,反差太大,愣没反应过来。行,只要你们开场不闹就好,等到见识了薄一波的本事,就没人闹了,连当纵队司令的鲁英麟(傅作义的亲信将领,外号“鲁蘑菇”,后来担任三十五军军长,因战败自杀),只要薄一波在,就不敢动兵符……

  这段带兵经历对薄一波很有好处,所以开国的时候,当选北京卫戍区政委——他有军事经验啊。

  是非成败转头空,无关政治评价,一段历史传奇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