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朝鲜战争四次耍花招坑害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6-12-09 01:40:25  万花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战争爆发后,苏联支持中国出兵朝鲜。但所有允诺几乎未能兑现,以至于中国志愿军在朝鲜没有制空权,频频遭受联合国军的空袭。苏联先后四次耍花招玩弄中国。本文摘自2015年12月11日万花镜,作者兴替镜,原题为《苏联先后用了4个花招,致使中国不得不鏖战了3年》。


1950年10月1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图源:Getty/VCG)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朝鲜军队一路高歌猛进打得韩国军队大败亏输。朝鲜军队已经将韩军和一些美国军队包围在了釜山,就在即将消灭韩国的时候,美国的大股援军出现在了朝鲜军队的后方。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哥苏联此时应该出来讲话的,但是苏联为了自己的利益先后四次黑了中国,致使中国不得不在朝鲜半岛上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厮杀了3年。

一、美国准备干预朝鲜战争,苏联做了缩头乌龟

1950年6月25日,朝鲜方面对韩国不宣而战,大批朝鲜军队攻入韩国境内。当时朝鲜军队在装备和人数上都占有绝对的优势,因此朝鲜军队一路势如破竹,将韩国军队和一些美军援军包围在了釜山那狭小的地域里。对于朝鲜对韩国的“入侵”,当时联合国安理会达成了一直意见,美、英、法、中(台湾的中华民国)等一直同意组成联合国军干预朝鲜战争。此时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苏联本应可以动用否决权,但是那天苏联代表“以外缺席。”苏联的缺席只是提案得以通过,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仁川地区登陆,朝鲜军队被俘者在12万人以上,家底几乎全部赔完。联合国军一路推进到了靠近中国的地区,致使中国为了自己战略缓冲的需要不得不考虑如何防御。

二、答应中国的空军支援,最后失约了

当时苏联与美国在欧洲已经是剑拔弩张,而经过二战的破坏,当时的苏联根本没有力量与美国全面对抗。朝鲜地区与中国东北和苏联远东的安全都息息相关,当时苏联在没有力量对抗美军的情况下,一直怂恿中国出兵朝鲜。当时的新中国刚刚经历了解放战争,急需要稳定下来恢复国力,本来对朝韩的战争没有特别大的兴趣。但是在联合国军即将抵达鸭绿江的时候,中国坐不住了。当时中国的重工业几乎全部都在东北地区,如果朝鲜消失了,中国的东北地区将会非常的被动,出于这样的原因,中国考虑是否出兵朝鲜。此刻苏联表示如果中国出兵朝鲜,苏联方面可以提供空军支援,并且还可以援助大量的装备。可在中国的三个军进入了朝鲜之后,苏联方面变卦了。表示为了和美国的关系不至于太紧张,空军无法出的,就连装备也是有偿援助的。此时中国军队的攻势已经铺开,说什么都晚了。

三、苏联方面再次缺席

中国出兵以后,当时的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了制裁和封锁。起初联合国军在朝鲜方面的兵力不足,无法打败中国军队。联合国就是否继续增兵朝鲜进行了会议,最后会议一致决定同意继续增兵。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苏联此时应该使用关键的反对票,但是此次会议苏联代表再次缺席。苏联的计策很高明,一方面自己在欧洲开始扩张,另一方面则让中国拖住美国,从而消耗美国的国力。而中国为了稳定战局,也向朝鲜战场不断的增兵。

四、苏联的公开声明,使中国不打也得打

1950年10月,中国出兵以后,经过一些列的战斗,战线逐渐稳定。双方陷入了拉锯战,双方都不想这样继续消耗下去。中国希望早点开始国内的生产和重建工作,美国希望在欧洲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在这样的前提下,中美双方在1951年7月就开始了谈判。这样的谈判是在一边打一边谈的条件下进行的,起初双方互不让步,谈判陷入僵局。不过随着双方的战斗逐渐进入焦灼状态,中美都进行了让步。在1952年,双方已经已经基本达成了共识,朝鲜战争有望在1952年年底之前结束。但是此时苏联又出来搅局了,苏联发表了一份支持中国的声明,而且措辞十分强硬。当时美国人认为苏联是可以影响中国的,苏联表态之后,中国肯定对继续打下去。就这样双方的谈判再次进入僵局,两大阵营的军队只能继续厮杀。苏联可以说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坑了中美两个大国,更坑了朝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