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四阿哥如何成雍正皇帝 收买重臣舔诏书字

www.creaders.net | 2016-12-12 22:32:19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阿哥如何成雍正皇帝 收买重臣舔诏书字

  影视剧中的康熙帝

  围绕着立太子一事,皇子们上演的兄弟阋墙终于画上了休止符。四阿哥雍正帝如今与其说是其他阿哥的兄弟,不如说是他们的君主。雍正帝名胤禛,兄弟们的名字中的第一个字是共通的。在中国固有的传统习惯中,天子之名需要避讳,无论在口头上还是在文字上都禁止出现。因此天子的名讳,不允许出现在过去是兄弟、如今已是臣子的名字中。于是,一条特别的敕令被颁布,阿哥们名字的第一个字全部被改为“允”字。中国式的独裁皇帝没有兄弟。在观念上可能有兄弟,但现实中并不存在。因为一旦出现在皇帝面前,即使是兄弟也全部转变为臣子。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不可能有臣子以外的人。能否成为天子,让原本站在同一起跑线的兄弟之间产生了天壤之别。因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康熙帝的皇子们为何要拼命争夺皇太子之位了。

  雍正帝刚一继位,似乎世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康熙帝统治长达六十一年,的确过长了一些。独裁君主一人持续统治国家六十余年,自然难免在政治上逐渐走向因循姑息。无论是官吏还是人民,一直被一个皇帝统治也难免会感到厌倦。万民注视着新皇帝的一举一动,期待着万象更新。

  翌年正月元日,大清改元雍正,是为雍正元年(1723)。新皇帝年四十六岁,他在壮年时期蛰伏于藩邸,拜此所赐,世间传说他是尝尽了酸甜苦辣、富有深切同情心的君主。他精通学问和文学艺术,尤其对禅学造诣颇深,深知禅学之奥义。在宫中,迫于皇帝的生母皇太后的威压,嫔妃和宦官整日低声下气、诚惶诚恐。其同母弟十四阿哥手握大军于西部边陲,而且在十四阿哥手下实际负责全部军务的总督年羹尧之妹是在雍正帝后宫中地位仅次于皇后、备受宠爱的年贵妃。从这一点来看,雍正帝完全不用担心新帝即位初期常见的军队叛乱、民间不稳等问题。即使换了天子,社会也注定会太平无事。那么,在这个太平无事的社会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中央政府方面,新皇帝即位之时设立了最高政治会议,任命了四位最高委员(总理事务王大臣):八阿哥、十三阿哥、大臣马齐和大臣隆科多。全国上下齐心一致,雍正帝的位置可以说稳如泰山,看起来似乎没有给企图从外部趁隙作乱的人留下哪怕一丝头发的空隙。

  尽管如此,不知从何传出的奇怪谣言如风一般在世上传播开来:雍正帝的即位不是先帝的意思,是通过阴谋实现的。康熙帝在临终之际,把大臣隆科多召到身边,拿笔在他的手上写下“十四”,让他展示给皇子们,即让十四阿哥继位之意。但是被雍正帝收买的隆科多将“十”字用手指盖住,只将“四”字展示给众阿哥看,因此四阿哥即了位。另一种说法是隆科多用舌头舔掉了“十”字。还有传言称康熙帝在纸上写下“传位十四阿哥”,雍正帝将其盗出,将“十”字改写成表示对象的介词“于”,于是就被读作“传位‘于’四阿哥”了。

  当然,也有与这样的谣言针锋相对,站在雍正帝的立场上为其辩护的言论。

四阿哥如何成雍正皇帝 收买重臣舔诏书字

  雍正帝画像

  不,不,雍正帝的继位是水到渠成、势所必然。在康熙帝的皇子之中,大阿哥因为诅咒皇太子之事被拘禁;二阿哥即废太子;三阿哥因为头脑驽钝,对谁都不构成威胁。接下来不就轮到四阿哥了吗?另外,新皇帝和先帝有特别深厚的缘分。除太子以外,皇子们幼年时期都被养育在大臣等的家庭中,唯独四阿哥被留在宫中,在康熙帝第二位皇后(孝懿仁皇后)身边长大成人,先帝最清楚他的人品,对他寄予厚望。如果原本准备传位给十四阿哥的话,必定不会将最重要的皇子送到千里之外。先帝驾崩之前不久,屡次派遣四阿哥代替先帝巡查仓库、代行祭天大典等,也正是因为有意传位于四阿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