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最后的生日 工作人员流泪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16-12-27 19:34:31  快乐老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最后的生日 工作人员流泪真相

  毛泽东 资料图

  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23周年的日子。毛泽东年轻时拒绝过生日,步入老年以后开始注意起自己的生日,不过生日时过时不过,过法各不同,一切由他自己决定,充满了政治内容和时代特色。

  1943年:拒绝做寿

  194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50岁大寿,党内一些同志提议为他做寿,同时宣传毛泽东思想。这年的4月间,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凯丰致信毛泽东,报告了这一计划。此前,延安一些同志已开始着手准备。任弼时郑重嘱咐毛泽东的好友、诗人萧三:写一本毛泽东传,以庆祝他的五十大寿。毛泽东看了凯丰的信,他的第一反应是拒绝:共产党的领导人不能做这类事,何况又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时。经过认真考虑,他在4月22日给凯丰回函说“生日决定不做”。

  新中国成立后,人们想为毛泽东祝寿,但他坚持说:“不做寿。做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每逢这天,身边工作人员总是要提醒他一下,擀碗长寿面条给他吃。有时,毛泽东还把他身边工作同志请来,一起相聚,吃顿便饭,和大家拉拉家常。

  1963年:诗会祝寿

  196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的七十整寿。1963年8月间,程潜、章士钊等民主人士欲为毛泽东祝寿,发起诗会,并邀郭沫若、陈毅等加入。陈毅等中共要员以党有规定而婉辞。然而作为个人行为,不但迹近民主人士的郭沫若有所表示,连朱德、董必武这样的中共元老都“敬写”“恭祝”。这些个人行为的背后,有着时代变迁的深层因素。出于对赫鲁晓夫批判斯大林个人崇拜所引发的连锁反应的警惕和防范,1958年春,毛泽东在成都会议上提出“两种个人崇拜”,强调要坚持和维护“正确的个人崇拜”。

  此外,人民文学出版社和文物出版社同时出版《毛主席诗词》,不过没有明示出版的缘由。为着不使12月下旬出版的《毛主席诗词》留有祝寿的痕迹,毛泽东亲自改定《出版说明》,全文如下:本书收入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以前发表过的二十七首这次出版时经作者作了校订,另外十首是没有发表过的。

  《毛主席诗词》出版发行的新闻报道是1964年元旦之后发布的。1月4日,全国各报均在头版头条通栏,以大号字体刊登“没有发表过的”《诗词十首》,同时配发作者近照。

  1964年:自费请了几十人

  1964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71岁生日。他自掏腰包,在人民大会堂的小餐厅请了30多人吃饭,规模可谓空前绝后。

  在12月2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毛泽东与刘少奇就“四清”的性质:是四清四不清、党内外矛盾交叉,还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斗争,发生了面对面的冲突。几天后,是毛泽东71岁生日。几位大区书记想通过某种方式,缓解会上的紧张气氛,就鼓动陶铸劝毛泽东在生日那天请客。毛泽东遂让江青和汪东兴操办。生日当天,在人民大会堂摆下三桌宴席。赴宴前李敏欲同往,毛告之“你不能去,爸爸今天要骂娘”。

  薄一波回忆,席间除毛泽东一人发话,鸦雀无声。陶铸夫人曾志回忆,“那晚丝毫没有寿宴的氛围,个个都紧张而困惑”。尽管刘少奇又是当面赔罪,又是召开有周恩来、邓小平等要员参加的民主生活会,郑重其事地就“不尊重”毛泽东作自我批评,但这一切努力已无济于事。

  1966年:像召开一次会议

  1966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73岁生日。这天晚上,他临时通知一些人到中南海他住的地方吃饭。参加的有江青、陈伯达、张春桥、王力、关锋、戚本禹、姚文元,没有林彪、周恩来等人。

  吃饭前,毛泽东先作长篇讲话,像是举行一次会议。据参加这次晚宴的王力说,毛泽东讲的话是:“社会主义革命发展到新的阶段,苏联复辟了,十月革命的策源地不行了。苏联的教训说明,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能不能保持住政权,能不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这是新的中心课题。问题出在党内,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阶级斗争没有完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同资产阶级、特别是小资产阶级在党内代理人的全面较量。”

  1975年:面条全碎在锅里

  1975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82岁生日,也是他最后一个生日。接到电话,中南海的面点师傅田树滨急忙到毛泽东的厨房擀面条。面条下入沸滚的锅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面条全碎了,一节一节的,没有一根是整的!这一幕惊呆了毛泽东厨房的师傅们和负责毛泽东生活事务的吴连登。田师傅流着泪说:不得了了!从来没有这样的事,我这辈子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面条。

  再擀面条肯定来不及了,吴连登当即决定:煮挂面!几十年后吴连登说:“主席临终也不知道这件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