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萨达姆竟是北京贵人 三次帮邓小平渡难关

www.creaders.net | 2017-01-01 09:55:50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萨达姆是一个富有争议性的人物,在美国人眼中,他穷凶极恶,穷兵黩武,死了是为伊拉克人民除害;但是在幼儿伊拉克人眼中,萨达姆是民族英雄,是优秀领导人;而中国人对萨达姆的感情则更加复杂,毕竟他曾经帮过中国三次大忙,实在是中国的“贵人”。

       综合媒体1月1日报道,虽然伊拉克和中国远隔万里,外交上也无“过厚”情节,但伊拉克原总统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和他的政权确实帮过中国的大忙。

       帮助中国走出1989年政治风波所带来的困境

       第一次海湾战争的时间是1990年8月-1991年2月。当时正是前苏联和东欧国家解体,中国经历了1989年那场政治风波后不久,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全面(经济,军事,外交,政治)严厉的制裁。


萨达姆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人物

       当时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提出了后来被简称为“韬光养晦”的战略和“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绝不当头”的24字政策,来应对险恶的国内外局势。真可谓“中国面临国家存亡的紧急关头”。正在此时,萨达姆发动了进攻科威特的战争,从而引发了第一次海湾战争。

       美国为了对付萨达姆,为了争取中国在联合国就美国组织联合国军攻打伊拉克不投否决票,不得不减轻对中国的制裁压力,要中国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会上中国外长钱其堔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做了大会发言。

       在当时的情况下,很多人估计中国会在联合国上对美国用联合国名义组织联军的提案头否决票,而出乎意料,中国采取了投弃权票,但发表了不同意美国用联合国名义组织联军的声明。

萨达姆发动海湾战争无形中帮了邓小平的忙

       这一行动为以后美国放松对中国政治制裁创造了条件。归根结底,是萨达姆搅了美国制裁颠覆中国的大局,为中国走出困境作出了贡献。

       在那以后邓小平在24字方针后面又加了“有所作为”4个字,并提出了现在是中国历史上获得发展的最好时机的论点,引导中国开始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间接帮助中国进行了军事现代化改革

       第一次海湾战争时,大家都从电视画面上看到美国不接触战争的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在那时大家才知道“巡航导弹”,“精确制导”,“信息战”,“隐身飞机”,“空军先打,陆军再进”是怎么会事,我相信中国领导人和军界领导人肯定是极大的震撼了。

       “用老一套的人民战争能对付这种新的现代高科技战争吗”这个命题就出现在中国领导人面前了。中国领导人及时调整了军事发展战略,经过这15年的励精图治,如今的中国军事现代化上了一个质变的台阶。

       基本上可以与大国进行现代高科技的战争。究其源这是萨达姆的失败给我们带来的失败经验,否则我们自己可能要用失败来获取失败的经验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