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民国艳星因裸浴剧照走红后变身为特工

www.creaders.net | 2017-01-07 18:58:53  快乐老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剧中特工徐碧城浪漫多情气质出众,她的原型是民国著名的电影明星徐来。1930年代,徐来因《残春》中裸浴剧照一炮而红,跟胡蝶一起成为明星影业公司的两大台柱。徐来有过两次婚姻,她的第二任丈夫是国民政府军委会中将参议唐生明,这位也是《麻雀》中唐山海的原型。

民国艳星因裸浴剧照走红后变身为特工

  徐来《残春》中的裸浴剧照资料图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6年10月24日第16版,作者:佚名,原题:民国艳星变身特工牌桌打探汪伪情报

  近日荧屏上,谍战剧《麻雀》融合了青春偶像、谍战特工等元素于一体,很受追捧。其实,剧中男主角陈深和女主角徐碧城的原型历史上确有其人。(摘编自《国家人文历史》《南京沦陷八年史》)

  徐碧城原型:从艳星阔太到军统特工

  剧中特工徐碧城浪漫多情气质出众,她的原型是民国著名的电影明星徐来。1930年代,徐来因《残春》中裸浴剧照一炮而红,跟胡蝶一起成为明星影业公司的两大台柱。徐来有过两次婚姻,她的第二任丈夫是国民政府军委会中将参议唐生明,这位也是《麻雀》中唐山海的原型。唐生明是黄埔军校的高材生,也是国民党高级将领唐生智的弟弟。

  唐生明曾担任蒋介石的侍从室参谋,抗战初期做过长沙警备副司令和常德警备司令。1940年,蒋介石把他召回重庆,命令他回南京,潜伏在汪伪政权内部做卧底并伺机收集情报。蒋介石交给他三项任务:掩护军统、中统在上海、南京的特工人员;相机策反汪伪组织的重要官员;利用敌伪的力量消灭共产党领导的地方抗日武装。

  对于如此重量级的人物前来投靠,汪伪和日本方面都表示热烈欢迎。为把戏扮演得更足,唐生明的哥哥唐生智将军在报纸上公开发表了与他脱离关系的声明。从此以后,唐生明带着他的美艳妻子,混迹在南京和上海的各种高层社交场合。徐来牌技极高,她通过各种牌场和酒场,很快跟汪精卫老婆陈璧君、陈公博情妇莫国康、周佛海老婆杨淑慧混得厮熟,并从她们那儿获得了不少机密情报。

  抗战胜利后,唐生明获中将军衔。在解放战争末期,唐生明掩护共产党地下活动,使湖南和平解放。有人说,唐生明可能是世界上军衔最高的间谍。徐来因从影期间和江青(当时的女演员蓝苹)多有共事,“文革”时期在狱中被折磨致死。唐生明则在粉碎“四人帮”后被恢复政协委员原职,1987年病逝于北京。

  陈深原型:潜伏在汪精卫身边

  《麻雀》中的陈深,在非常时期加入共产党地下组织,并受命“转投”汪伪特工机关,他的原型是潜伏在汪精卫身边的汪锦元。

  汪锦元早年被母亲(日裔)送到日本,剧中的陈深也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汪锦元后受日籍中共党员西里龙夫影响,于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初,他奉命打入伪上海市政府秘书处。由于其有一半日本血统,日语熟练,办事认真负责,深得汪精卫私人秘书周隆庠的信任和欣赏。

  1940年9 月,汪锦元因周隆庠推荐,做了汪精卫的随从秘书兼日语翻译。他每天到汪公馆上班,参加汪伪最高层的各种会议,处理汪伪各种最机密的文件,因而获得的日伪情报更多且更有价值。汪精卫与日本方面签订的卖国密约《日支新关系调整纲要》,汪精卫从日本政府得到的武器,汪精卫处来往人员的情况等绝密情报,都被汪锦元秘密传到延安。汪锦元因此受到周恩来的称赞。

  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后,苏联仍担心日本会向苏联远东地区进攻。1941年9月间,汪锦元等人侦知到日军已暂停对苏作战准备,立即报告延安。在这同时,苏联政府也从其他途径获得相同情报,因而迅速调整战略部署,从远东地区抽调20个精锐师到西线,集中力量保卫莫斯科。

  抗战胜利后,汪锦元又受命到国民党统治区长期潜伏。上海解放后,他曾在东方经济研究所和保卫部门任职。1955年夏,他因所谓“潘扬案”被捕,关在北京。1982年8月,潘汉年、扬帆案得到彻底平反,汪锦元的问题也得到昭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