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农家女成两国第一夫人 她是最成功的女人

www.creaders.net | 2017-01-12 10:29:25  环球人物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为第一夫人是怎样一种体验?

环环觉着没有人比她更有发言权了!

她长相平平,

却先后成为两个国家元首的妻子;

她出身贫寒,

却拥有着非凡的领导才能,

自身的光芒从未被显赫的丈夫掩盖。

她是格拉萨·马歇尔,

莫桑比克前总统马歇尔的夫人,

也是南非首位黑人总统曼德拉的第三位夫人。


1996年,当78岁的曼德拉向全世界宣告他再次坠入爱河的时候,很多人以为他疯了!不仅是因为他刚从上一段痛苦的婚姻关系中解脱出来不久,更因为他爱上的是莫桑比克前总统马歇尔的遗孀——格拉萨。

当时,很多人劝格拉萨说点什么,她却展现了一贯的冷峻风格,“人们也许会说我的丈夫是圣人,但对我来说,他只是一个淳朴、友善的普通人。”

可曼德拉却毫不避讳地承认格拉萨对他晚年生活的重要性,“她是我的老板,当我一个人的时候,我是软弱的。”

人们常说,好的爱情,能让一个男人变得柔软。原来,曼德拉也不例外。


1945年,格拉萨·辛比内出生在莫桑比克的一个农户家庭,当时莫桑比克还是葡萄牙的殖民地。他的父亲虽然识得几个字,但也跟文盲差不多,靠贩卖南非矿产品和农产品养家糊口。

但不幸的是,格拉萨出生前几周,她父亲就去世了。去世前,他还专门要妻子保证,让未出生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格拉萨的母亲含着泪答应了。

聪颖勤奋的格拉萨从小就学习不错,后来还获得了首都马普托一所高中的奖学金。但在那个年代,种族隔离和民族歧视是很普遍的,他们一个班里40多人,就她一个黑人,其余都是白人。

这让格拉萨非常困惑,“为什么我在自己的国家反而像是陌生人?他们才是外国人,而我不是。这里出了些问题。”

这样的经历就像是反种族歧视的种子,自此种在了年幼的格拉萨心里。

中学毕业后,格拉萨拿着奖学金留学葡萄牙,在里斯本大学获得了学士学位。能在殖民主义时期受过教育并在里斯本大学获得文凭的非洲妇女,可以说是稀有的,她就是其中之一。

带着解放和教育同胞的使命,毕业后的格拉萨选择加入了莫桑比克的解放阵线,成为了一名信使,后来她又作为一名游击队战士受训。

受训虽然辛苦,不过也有个意外收获,她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任丈夫——解放运动领导人萨莫拉·马歇尔。他们在战斗中相识相恋,后来在莫桑比克赢得独立两个月后结为夫妻。


有人说,他们两人的结合既是一场罗曼史,也是一种政治上的伙伴关系。当马歇尔成为莫桑比克的总统后,格拉萨出任了文化和教育部的部长。

直到这时,格拉萨终于找到了施展本领的舞台。当时的莫桑比克是非洲文盲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格拉萨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提高了入学率,并降低了文盲率。

然而,好景不长,由美国中情局支持的反对党把这个国家再次拖入了内战,总统马歇尔也在一场神秘的空难中丧生。


突如其来的灾难,几乎击垮了格拉萨。在葬礼现场,她在丈夫灵柩前弓着身子,悲痛欲绝。在此后长达5年的时间里,格拉萨也一直穿着黑色的服装。直到1991年,在12岁儿子的鼓励下,她才开启了新的生活,设立了一个基金,致力于解决贫困问题。

这一次,格拉萨又展示了出众的领导才能。

1995年,她因在难民营儿童权利领域所作的工作,获得了联合国很有分量的南森奖章。第二年,她又向联合国大会递交了《武装冲突对儿童的影响》报告,让这个几乎是“隐形的”问题第一次获得国际社会的关注。

英国记者约翰·卡林曾说:“格拉萨令人印象深刻,她具有异于常人的智慧、清晰的思路,以及魅力。”

1996年,甚至有人鼓励她去竞选联合国秘书长,可她却拒绝了。“在那里不能体现政治意愿,我能做什么呢?”试想一下,如果当时她去参选了,也许就没安南什么事了吧……

其实,她不去参选还有一个理由,当时她还有一个新的、更为艰巨的角色需要尝试:曼德拉的第三任妻子。


曼德拉与格拉萨第一次见面是在1990年,但他们之间的首次交集却是在1986年。

当时,刚得知马歇尔空难噩耗的曼德拉从监狱中发来一封吊唁信,格拉萨在回信中说,“在我黑暗的日子里,你从监狱里射来一束光芒。”

只是谁都没有想到,他们俩的缘分才刚刚开始。

1990年,刚结束了长达27年监禁生活的曼德拉,听说了第二任妻子温妮的种种丑闻。他苦苦相劝,却还是无法挽回温妮的心。曼德拉曾痛苦地说,那段时间,他成了世界上最孤独的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格拉萨,同样孤独的两人一见如故。

在结束了痛苦的婚姻之后,曼德拉与格拉萨开始频繁见面,直到1996年,有狗仔拍到了他们羞涩地牵手的照片,两人的恋情这才浮出了水面。

一开始,格拉萨是拒绝再婚的,因为她曾说“我属于莫桑比克,我永远都会是萨莫拉·马歇尔的妻子”。这让渴望再婚的曼德拉很是无奈,但也只能做出让步。

直到1998年,在曼德拉80岁生日的寿宴上,格拉萨终于同意与曼德拉结婚。

他们的婚礼在约翰内斯堡北郊霍顿镇曼德拉的家里举行,由约翰内斯堡市长主持。曼德拉穿着平日里的花格衬衫,格拉萨穿了一件白色带花边的裙子。

在主婚人面前,曼德拉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戒指,和格拉萨互相交换。当主婚人要他俩接吻时,曼德拉轻轻地吻了新娘。曼德拉说,这是他第一次吻格拉萨。

其实,与少年夫妻的热恋相比,“黄昏恋”的意义更多在于“搭伙过日子”,但曼德拉和格拉萨这段迟到的爱情,却充满着温馨甜蜜的意味。


卸任总统后,曼德拉过上了平静的居家生活,格拉萨体贴地陪伴着他。曼德拉曾开玩笑说:“从今往后,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有两个,第一个是格拉萨,第二个是到莫桑比克吃大虾。”

格拉萨却说:“爱上我的并不是两位领袖,而是两个真实的人。能够与两位这样出色的男人共享人生,是我的荣幸。”

2013年12月5日,曼德拉离开了她。古稀之年的格拉萨重新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依然在为保护儿童权益不断奔走。

她没有美貌,也没有财富,有的是见识与风度。这样的女性,想不让人心动都难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