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开慈禧棺盖 为什么手电筒突然暗下来

www.creaders.net | 2017-01-20 17:16:00  晴川论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开慈禧棺盖  为什么手电筒突然暗下来

  1928年7月4日开始,河北遵化附近的人们隐隐约约听到从清东陵传出的炮声。

  就在几天前,人们看到了国民革命军第十二军贴出的告示,说要在东陵进行军事演习,严禁无关人等进入相关区域。住在东陵附近的人,甚至被勒令搬家。更有谣言说,东陵陵区四周已经布有雷区。如此一来,无人敢靠近东陵半步。

  这一天,隶属十二军孙殿英部的第八师师长谭温江指挥工兵营挖掘慈禧的菩陀峪定东陵。

  好不容易找到了墓道口,谁知被层层花岗岩堵了个严严实实,石头与石头之间被灌进了桐油糯米石灰浆,粘的严丝合缝,根本凿不动。工兵营长找来两桶硝镪水,想用侵蚀的办法弄开花岗岩,无奈根本不济事。

  时间紧张,孙殿英下令用炸药轰开墓道口。

  轰轰几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后,墓道口被硬生生炸开,漆黑的洞口飕飕的刮着阴风,一股子霉味在空气中迅速弥漫开来,站在离洞口不远的几个兵愣是打了几个冷战。他们不自觉的往后退了几步。后面的人一见,不禁都有些腿软。

  在现场的孙殿英咬牙掏出佩枪,大声命令:“都给我下去!”掘墓官兵提起马灯,硬着头皮走进了阴森森的墓道。

  孙殿英跟在士兵后面,他回头告诉谭温江,派一队人守住洞口,待会但凡有人携带宝物潜逃的,格杀勿论。

  多年后,一位当时进入墓道的连长向人回忆了当时令人难忘的场景。在一道道手电筒的光束照射下,慈禧的主墓室呈现在人们面前:在汉白玉雕成的宝床上,停放着慈禧巨大的棺椁,棺椁周围,摆放有各种各样的陪葬珍宝,在棺椁两侧的两座石墩上,放着记录慈禧太后谥号的香宝和香册。

  匪兵们迫不及待用刀斧劈开了慈禧的金漆外椁,扒开七零八落的碎木头,一口红漆内棺露了出来。几个手艺精湛的人拿着工具小心翼翼撬开了棺盖。棺盖缓缓挪开,所有人都好奇的凑了过来,大电筒的灯光照进馆内,就在一霎那间,几乎所有的手电筒好像突然黯淡下去,棺内出现了一层霞光,所有的人都吃惊的叫了起来,只见棺木之中的太后面貌如生,珠宝堆积不可胜数。

  长官一声令下,匪兵蜂拥而上,什么秩序一扫而空,场面至为混乱,大官抢大珠,小官偷偷将小珠宝藏在衣服里面。不到一会工夫,生前无比显赫的太后就被扒了个精光,贴身的珍宝尽被搜罗干净,太后的遗体被扔出棺外,不时被走动的人踢上两脚,后来,又有人把椁板移过来。将慈禧遗体抬到椁板上,然后再用棺盖压上。慈禧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死后竟会遭遇如此羞辱。

  孙殿英盗走的珍宝,据说整整装了30辆大车,其陪葬品之多可想而知。盗案传出后震动全国,身在天津张园的溥仪更是闻讯痛哭,但是却毫无办法,只有草草派人善后,重葬了事。

  慈禧太后临终前,曾经多次示意:“丧葬典礼,务极隆重。”她的愿望实现了,却也埋下了东陵被盗的伏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