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独得雍正恩宠 这才是真实的华妃

www.creaders.net | 2017-01-20 18:44:51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独得雍正恩宠 这才是真实的华妃

  论《甄嬛传》中,哪个角色最漂亮最霸气又最悲情,一定是华妃了。

  华妃是年羹尧的妹妹,名为年世兰,有着倾世容颜,虽刁蛮骄纵、心狠手辣,只因一颗真心对四爷,便再难让人恨起来……

  至此,已深中剧毒的吃瓜群众快醒醒吧,什么被抛弃被算计拿头撞墙的戏码,统统都是剧情需要,现实中,咱华妃娘娘可是深得陛下恩宠呢!

  雍正帝在他的一生中只册封了一位皇贵妃,敦肃皇贵妃。

  敦肃皇贵妃,也正是甄嬛中的华妃——湖北巡抚、后加太傅、一等公年遐龄之女,原授一等公、抚远大将军、川陕总督年羹尧之妹,年氏是也。

  ​她的另一位兄长年希尧是广东巡抚,一家之中同时有两个巡抚、一个总督大将军,这是极为少见的。

独得雍正恩宠 这才是真实的华妃

  年氏出生于一个高官家庭,知书达礼,深明大义。她在雍正帝即位前,就成了他的一名潜邸侧福晋,深受四爷宠爱,先后生育了2个皇子,1个皇女。​

  雍正继位后,封年氏为贵妃,因当时宫中没有皇贵妃,在后宫中,年氏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而曾和她并肩的另一位侧福晋李氏,入府比她早,年龄也比她大,却只封了齐妃。这么看来,年妃似乎很受宠呢。

独得雍正恩宠 这才是真实的华妃

  年妃身体本就虚弱,雍正曾称其“体素羸弱”,加上长期为兄长年羹尧担惊受怕,寝食不安,她体质越来越差,经常闹病。

  到雍正三年(1725年)十一月,终于病倒在床上。日理万机的雍正听说爱妃病势沉重,抽空去看望了一次,使他大吃一惊,万万没想到年氏竟病得如此严重,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料。雍正已预感到年氏不妙,心情格外沉重,不得不为爱妃的后事做准备了。

  他向礼部发出了一道上谕,对年氏多年来美言佳行和优秀品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称她:

  “秉性柔嘉,持躬淑慎。

  在藩邸时,事朕克尽敬慎,在皇后前小心恭谨,驭下宽厚平和。

  朕在即位后,贵妃于皇考,皇妣大事悉皆尽心力尽礼,实能赞儴内政。”

  同时,雍正也对自己因政务繁忙,忽视了对贵妃的照顾进行深刻反省。他决定晋封年氏为皇贵妃,并指示礼部,年氏一旦出现不测,其丧礼按皇贵妃办理。雍正的这道上谕情真意切,充满了对年氏的爱怜之情。

独得雍正恩宠 这才是真实的华妃

  孱弱的年氏,连生了3个儿女,后来又整日为年羹尧担惊受怕,缺少夫爱,长期心情压抑,郁郁寡欢,使身体每况愈下,加速了她的死亡。年氏被晋封为皇贵妃刚7天,就于雍正三年(1725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病死于圆明园。

  年妃死后,留下皇子福惠。雍正对此子十分宠爱,甚过别的皇子。雍正六年,8岁的福惠也夭折了。雍正十分伤心,下令“照亲王例殡葬”。

  年过18的弘历和弘昼连贝子都还不是,而8岁的福惠就以亲王的规格礼葬,可见雍正对他的喜爱。

  乾隆帝登基后,追封弘晖(雍正嫡子,亦早夭)和福惠为亲王时,就说过:“朕弟八阿哥,素为皇考所钟爱”。证明了雍正宠爱福惠是弘历等兄弟所深知的。

独得雍正恩宠 这才是真实的华妃

  自年氏死后,雍正不仅未再封皇贵妃,就连贵妃也未封,表明了年氏在雍正心中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敦肃皇贵妃头脑冷静,善于审时度势,判明是非。

  她并没有偏爱其兄,助纣为虐,而是坚定地站在夫君一边。深明大义是她受宠不衰的根本原因所在。

  她的哥哥年羹尧与年氏相反,本来,年羹尧是个非常有本事的大臣,在康熙年间深受重用,雍正即位初期,他被授抚远大将军,成功地平定了青海的叛乱,深受雍正赏识倚重。

独得雍正恩宠 这才是真实的华妃

  不过,由于他居功自傲,飞扬跋扈,结党营私,欺压群臣,贪赃受贿,甚至威胁到了皇权,致使雍正对他产生了不满和忌恨,最后给他总结了92条大罪,就在年氏去世半个月后,雍正将他这位大舅哥赐令自尽而死。

  年羹尧的罪行丝毫没有牵连到他的妹妹年氏。乾隆二年(1737年)三月初二日,年氏随雍正和孝敬皇后的梓宫葬入了泰陵地宫,其金棺位于雍正梓宫的西侧。

  她是清王朝第二个袝葬黄帝陵的皇贵妃,这在当时是难得的旷典和殊荣。被雍正痛恨至极的年羹尧在他的92条大罪中,应服极刑及立斩的就有30多条。但他没有被凌迟处死或杀头,这其中是否多少看在了其妹年氏的情分上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