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唯一不是将军的解放军军长

www.creaders.net | 2017-01-21 17:26:19  《环球人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夺取大反攻中的第一个胜利

  16集团军的前身,是陆军第16军,最早是在南昌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及闽西暴动等革命武装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在抗日战争中发展成为冀鲁豫军区部队。解放战争爆发后,1945年10月,冀鲁豫军区部队重组为晋冀鲁豫军区第1纵队,因为司令员为杨得志,政委是苏振华,人们习惯上称这支部队为“杨苏纵队”。日后成为16军首任军长的尹先炳,则是当时1纵下辖的第2旅旅长。

  尹先炳出生于1915年,湖北汉川县人,1930年参加红军,4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尹先炳先后任红2军团排长、连长、营长等职,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和红4方面军长征。

  1937年12月13日,冀西游击总队组建,归八路军第129师建制,尹先炳也由八路军总部特务团团长调任冀西游击总队副司令员。1940年初,冀西游击总队奉命北上元氏,寻机歼击日军,粉碎日军将华北变成其“兵站基地”的阴谋,保卫抗日根据地。此役,尹先炳指挥部队在黑水河歼灭日军士官训练队,开始崭露头角。

  1942年12月,活动在湖西地区(今鲁豫皖苏4省交界处)的教导第4旅和湖西军分区拨归冀鲁豫军区建制,尹先炳调任湖西军分区司令员。此后,尹先炳在湖西地区率领部队对日军坚持反“扫荡”斗争,直至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抗战胜利两个月后,他被任命为晋冀鲁豫军区第1纵队2旅旅长。

  1纵成立后不久,有一天,时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到2旅看望部队。在听完尹先炳关于部队现状及作战情况的汇报后,刘伯承问:“你说一个班能不能同敌人的一个军打?”见尹先炳一时答不上来,他笑了笑,坚定地说:“能!问题是要看这个班长有没有斗志。我的这一个班,不是去打敌军前锋,更不是去打敌军的本队,但是可以专打掉队落伍的三三两两的零星敌人,也可以利用打敌人的尾部和辎重,打了就走,不去硬拼。这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一席话,让尹先炳心悦诚服。此后,他始终牢记“有了斗志才有战术”的信条。

  1945年10月,1纵从冀鲁豫北上参加邯郸战役(又称平汉战役),改归冀热辽军区指挥,转战热河地区。1946年12月,1纵南下,回归冀鲁豫军区建制,并于1947年3月与晋冀鲁豫军区第7纵队合编,组成新的1纵,杨勇任司令员,苏振华任政委,尹先炳仍任2旅旅长。

  1947年6月底,1纵参加了鲁西南战役。渡过黄河后,将士们日夜兼程赶赴郓城,3天后完成对郓城的合围。经过两天战斗,1纵全歼守敌第55师师部及其所属第29旅、74旅共1.3万余人,记大功一次。刘伯承、邓小平在嘉奖令中指出:“收复郓城,创造了一个纵队单独攻坚和歼敌两个旅的先例,夺取了大反攻中第一个光荣的胜利。”

  1947年8月,1纵随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后参加了确山、豫东、郑州等战役。次年冬,1纵在淮海战役中全歼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黄维兵团第18军,歼敌1.6万余人。

  1949年2月,1纵及豫皖苏军区部队一部合编组成16军,隶属第2野战军第5兵团。尹先炳成为16军首任军长,军政委由王辉球担任。

  解放战争中歼敌20余万

  成为16军军长后,尹先炳的第一个任务是组织指挥部队横渡长江。经过精心准备,4月21日下午,首批渡江突击队仅用30分钟便占领了滩头阵地。

  尹先炳有个习惯:研究第二天的行军里程时,总是用拇指和食指在军用地图上一拃,就基本确定下来了。这一拃,至少百余里,有时会达到180里。

  1949年8月,16军作为第5兵团的先头部队进军大西南,从江西玉山县开始,西“拃”到萍乡,参加完围歼白崇禧集团的衡宝战役后,转“拃”到湖南宝庆,又“拃”到贵州,而后打贵阳,继续西进毕节入川。到11月1日,16军与兄弟部队一起,完成了“对西南诸敌采取大包围、大迂回动作”的任务,切断了国民党军南窜外逃的退路。

  将士们在尹先炳的指挥下,以破竹之势解放了20余座县城、重镇。据记载,在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过程中,16军共歼国民党军1.7万余人。

  随后,16军又进军四川,参加成都战役,1950年1月回师贵州,执行剿匪任务,至次年1月歼匪10余万人。解放战争中,16军及其前身部队共歼敌21.2万余人。

  换装走上抗美援朝的战场

  1950年3月,尹先炳始任贵州省军区副司令员,兼任16军军长。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次年2月,按照西南军区和第5兵团的上报方案,16军留下两个团驻守铜仁、毕节,再从第17军调两个团补入,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6军。这支部队是当时全军唯一一支合成军,军部也是按照毛泽东的指示,以“陆海空联合指挥所”的编成来建设的,部队的两个主力师更是各增配了一个炮兵团和一个坦克自行火炮团,称得上有着全军的最好装备。很快,16军从贵州北上河北整训,换上全部的苏式装备,为入朝作战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临战训练。12月,16军开始入朝轮战,担负反敌空降和抗登陆的作战任务。

  1953年6月,16军奉命赶到朝鲜西海岸接手第一线防务。按照当时的战术安排,尹先炳不时派出小分队偷袭敌军,偶尔也玩点冷枪冷炮,最厉害时也不过是开出几辆坦克偷袭敌军的炮场、车场和坦克场,并未完全展现自己的实力。可即便如此,美军还是吓得够呛,赶紧对驻军进行了调整。

  据记载,朝鲜战争后期有两年时间,敌我双方都处在一边谈判,一边在战场上对抗的状态下。16军的强大,让不了解内情的美方大为不满,称中朝方将一个装备好、训练有素的老牌劲旅调至分界线中段,是对谈判没有诚意、想打大仗的表现。

  7月17日,尹先炳指挥部队以八二迫击炮以上的83门火炮对敌进行了长达5分钟的火力突袭,将527.7高地、488.8高地、西方山、斗流峰等敌方表面阵地上的明火力点悉数摧毁。之后,又如猛虎般冲锋向前,将美方守军歼灭。

  在前线连连得手后,尹先炳本来还想组织一次步、炮、坦克协同的大动作,将战线再向前推进20公里,直捣敌军设在铁原机场的前沿指挥所,却在此时听到停战的消息。尹先炳大战一场的“美梦”落空,只好奉命驻守在三八线的阵地上。

  1954年3月,尹先炳离开朝鲜回国。次年,在全军的首次授衔仪式上,尹先炳因为个人问题,只被授予大校军衔。他也因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职衔历史中,唯一一位没有将军军衔的军长。1958年5月,尹先炳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院务部副部长。1983年2月,他因病在北京逝世。

  朝鲜停战后,16军于1958年4月最后一批回国,隶属于沈阳军区。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16军所属部队参加了唐山抗震救灾。

  1985年,16军改编为16集团军。2003年,第23集团军撤销后,其保留部队及第69师转隶16集团军。前任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前副总参谋长隗福临及现任军委副主席范长龙,都曾在该军任职。(作者于兴卫,原题为《第16集团军,长白山下的“猛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