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慈禧死前最后一个春节 饺子馅里包元宝

www.creaders.net | 2017-01-27 17:33:11  飞春读传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慈禧死前最后一个春节  饺子馅里包元宝

  年夜饭吃饺子是中国老传统,饺子相传是东汉医圣张仲景发明。经过历代沿革,明清时全国流行。

  饺子名字何来?原是因为谐“角”之音。

  清初学者张自烈说:“水饺耳,即段成式食品,汤中牢丸,或谓粉角,北方人读角为娇,因呼饺饵,伪为饺儿。”

  饺子在北方尤为流行,东北人好说:“舒服不如倒着,好吃不如饺子。”可见饺子在东北深受欢迎。废话不多说,今天说的是晚清慈禧包饺子的故事。

  八旗后代叶赫颜礼·仪民曾根据祖辈的见闻,记录了慈禧是如何过新年的。

  慈禧喜欢热闹,过年喜欢和大家一起包饺子。那时的饺子在皇宫里叫做煮饽饽。

  包饺子之所以受中国人欢迎,就是因为它的生产过程实在温馨。一大家子人你擀皮我剁馅,一起包然后下锅煮,然后一碗一碗的盛出来,一起捧着吃,真的很香,很热闹,很有年味。

  一个饺子包出了浓浓的亲情和团圆,慈禧也是很喜欢这样的场面。

  仪民先生说,皇宫过年,从大年三十夜里12点就开始忙碌了。

  一过十二点,慈禧就令皇帝、嫔妃、女眷、太监等齐上宫殿,摆好大大的皇室御用桌案,由御膳房将各种素菜端到桌案上,众人一齐下手做素馅煮饽饽,于是切的切,剁的剁,大殿之上霎时叮儿乱响。

  馅剁好后,交到太后面前,由皇后、妃子、大公主等人拌馅儿。而馅的咸淡和口味,则由太后决定。

  天亮时,煮饽饽已包齐。太后命众人退回更衣,重新梳头打扮。不大工夫,众人回到殿上。

  太后坐在案端,皇后等人都站在案旁。太后命宫女把煮好的煮饽饽端上来。然后说:

  “此刻是新年、新月、新日、新时开始,我们不能忘记去岁的今日今时,今天我们能吃一碗‘太平饭’,这就是神佛的保佑,列祖列先的庇护。”

  慈禧信佛,一碗饺子能联系到先祖先烈、如来神佛,上升到育人、感恩的理论,讲话真“有水平”。

  太后讲完话,命大家用膳。众人向她叩头谢恩后,开始一起吃。吃完饭,天才大亮。

  据说,慈禧领着大家包饺子时,对包饺子还有个含沙射影的比喻。

  她说,这煮饽饽用皮包馅好有一比:“这一包是捏住小人的嘴,让他们再也不能胡说八道。”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慈禧话里有话,含沙射影,在包饺子时就把不听话的人教训了。

  春节包饺子时,我们通常会往里面加入一些寓意好的东西做馅:加入糖,谁吃到就寓意谁来年日子会更甜蜜;包入花生仁,吃到的人将健康长寿;吃到枣和栗子,寓意早生贵子;而吃到硬币,就是发财的意思了。

  慈禧包饺子有个习惯,必须有4个包着小金元宝的饺子。

  太监李莲英聪明,在包元宝的饺子上做个小记号,所以一锅饺子盛出来后,总是慈禧自己吃出金元宝。惹得大家一片贺喜,都说老佛爷福气大,由神佛保佑。

  1908年的那个春节出了点意外,太监在饺子上做的记号找不到了,只给她盛了3个带元宝的饺子。73岁的老佛爷那年身体本来就不好,现在又出了个这样的意外,让她感觉似乎真的神佛不再垂青自己了。一脸的无奈和晦气。

  李莲英看透了老佛爷的心思,干着急也没有办法。

  这时,光绪帝的媳妇隆裕皇后悄悄招呼太监过去,说元宝饺子在她碗里,并悄悄塞给了太监,太监又把元宝偷偷放进锅里。

  李莲英最后对慈禧说,大家都没有吃到那一个元宝饽饽,一定是皮被煮烂,元宝掉在锅里了。说着,他就用笊篱在锅里捞,果然捞出了元宝。慈禧这才释怀。

  一个饺子一场游戏,这就是慈禧的最后一个春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