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万历皇帝是如何一天娶九个老婆的

www.creaders.net | 2017-01-31 16:38:59  趣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历皇帝是如何一天娶九个老婆的

  一天娶九个老婆,这等好事恐怕只有皇帝才能啊!列位看官,您猜对了,在明朝,万历皇帝朱祤钧就做过此事,很多人就以此为据,认为万历皇帝荒淫好色,也就是所谓的“万历置九嫔”,万历好色,而且极为好色,这确实不假,但若以“置九嫔”为据,那确实是有点冤枉他,笔者想借此谈谈有明一朝的嫔妃制度。

  后宫妃嫔,少说上千,多则上万,是一支多么庞大的“粉黛”队伍啊!因此才有了民间“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之说,先来说说这“九嫔”吧!首先,万历置“九嫔”是依古礼而行,根据《礼记》的记载:“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这也就是说,天子有六宫娘娘、三位夫人、九位嫔妃、二十七位世妇、八十一位御妻,合起来共有一百多位老婆的编制。

  然后根据月圆月缺来制定陪侍御寝的顺序,具体来说就是初一到初九是八十一御妻陪侍,按照“九九而御”的原则,每九人陪侍一夜,初十到十二,是二十七世妇,每九人陪侍一夜,十三是九嫔,九人陪侍一夜,十四是三夫人陪侍,十五就是皇后独享,十六到三十,从皇后开始重新轮流转,一月下来,皇后两夜,三夫人两夜,九嫔两夜,世妇六夜,御妻十八夜,这种陪侍御寝的方法属于周礼,万历作为后代皇帝,依照古礼而置“九嫔”可以说是名正言顺,而且万历的祖父嘉靖皇帝也是置过“九嫔”的,有先例可循的!

万历皇帝是如何一天娶九个老婆的

  当然了,历朝历代都有自己的后妃制度,皇帝对后妃拥有绝对的选择权和占有权,也没有必要完全按照《礼记》所载,明朝的后妃制度就没有完全按照古礼的编制进行,明太祖朱元璋制定后妃制度的目的十分简单,也非常明确,一是严守夫妻之道,为天下家庭的表率,治国必须先齐家;二是严禁后宫干政,后妃的职责更多的是生儿育女、侍候皇帝和管理宫女;三是强化教育,树立典范;四是尊卑有序,这些制度记载于《皇明祖训》,可见,后妃的人格地位实际上是很低的,她们不过是皇帝的高级保姆,以及生儿育女的工具。

  为了让嫔妃做好天下女人的表率,朱元璋专门命翰林朱升编修《女诫》,供宫中女子学习,成祖以“靖难”取天下后,其皇后徐氏专门作文颁行天下,世宗生母蒋太后作《女训》、神宗生母李太后作《女鉴》,以及神宗郑贵妃重刊大臣吕坤的《闺范图说》等,这些都是宫中嫔妃以及天下女人学习的教材,可见,“男尊女卑”的思想在当时处于统治地位。

  明朝后妃的人选上,不论是天子的,还是亲王的,均通过选秀女方式,从家境清白的低级官员或平民百姓家选取,绝对禁止大臣以各种理由进献美女,因为低级官员或平民出身的嫔妃,外戚地位本来就不高,无法形成政治力量,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后宫干政和外戚掌权。

  有明一朝,除了成祖的皇后徐氏是开国元勋徐达之女,出自勋臣之后,其他的皇后嫔妃都是寒门出身,如万历皇帝的母亲李太后就是穷苦人家的女儿,她的父亲是一位泥瓦工匠,因此她深知百姓疾苦,这也是她支持张居正改革变法的一个原因,因为她认为张居正改革能让老百姓过得好起来,还有部分妃嫔是由周边藩国进贡的,如成祖的权妃便来自朝鲜。 明代对外戚干政的控制应该说是相当成功的,《明史·外戚传》评论道:“明太祖立国,家法严。史臣称其后妃居宫中,不预一发之政,外戚循理谨度,无敢恃宠以病民,汉唐以来所不及。”

万历皇帝是如何一天娶九个老婆的

  明朝有一条非常残酷的后妃制度,那就是嫔妃殉葬,这是一项非常不人道的制度,朱元璋死后,就曾命令在世的近四十个妃嫔全部殉葬,目的在于防止母凭子贵外戚干政,后继之君对此制度也没有表示反对,朱棣死时,被殉葬的宫人就有三十多个,朱高炽是一个仁慈之君,也有七个妃嫔为他殉葬,朱瞻基有十个妃嫔殉葬,他们和这些殉葬的嫔妃哪里还有一点夫妻之情可言。

  到了明英宗驾崩前,英宗觉得此制度实在残忍,方才下旨取消了这种惨绝人寰的嫔妃殉葬制度,英宗经历了土木堡之变、夺门之变等重大政治事件,特别是被俘瓦剌的那段时间,备受凌辱,南宫之困,也使他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因此才会下旨取消这种残酷的制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