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刘备入主四川后 待遇最高的不是诸葛亮

www.creaders.net | 2017-02-01 19:11:20  情怀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备入主四川后 待遇最高的不是诸葛亮

  在三国历史上,三顾茅庐又名三顾草庐,典出《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彼时,刘备到南阳卧龙岗三顾茅庐拜访诸葛亮,面对刘备曾诚意,诸葛亮为刘备分析了天下形势提出先取荆州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势继而图取中原的战略构想。到了公元214年,刘备入主四川后,也即根据诸葛亮的规划顺利取得了益州之地。但是,刘备在论功行赏的时候,待遇最高的却不是诸葛亮,而是另有其人。

  一

  具体来说,公元214年,雒城被围近一年才被攻克,刘备乃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共围成都。在此背景下,刘备派建宁督邮李恢说降马超。在马超来到成都后,刘备派遣他率军屯城北。而马超的投降,无疑造成了成都城中的震怖。于是,刘备派简雍劝降了刘璋,遂领益州牧。彼时,因为东汉还是名义上的朝廷,而刘备的地位也是左将军。不过,入主四川后,刘备无疑是一方诸侯。在论功行赏时,谋臣诸葛亮、法正和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魏延等武将自然都会提高待遇。

刘备入主四川后 待遇最高的不是诸葛亮

  二

  其中,诸葛亮受任军师将军、署左将军府事;法正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关羽为董督荆州事,张飞为巴西太守。对于这四位重臣,在待遇上可谓非常高了。但是,如果说到最高的待遇,却不是诸葛亮,而是长期跟随刘备的糜竺。刘备入主益州后,拜麋竺为安汉将军,地位在诸葛亮之上,为刘备手下众臣之最。那么,麋竺到底有何德何能,从而在地位上超过诸葛亮呢?对此,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麋竺是徐州富商,资产上亿。后来被徐州牧陶谦辟为别驾从事。

刘备入主四川后 待遇最高的不是诸葛亮

  三

  公元194年,陶谦病死,麋竺奉陶谦遗命,迎接在小沛的刘备入主徐州,并辅佐刘备。两年后,在吕布偷袭刘备后,也即刘备陷入到低估的时候。麋竺特意将妹妹嫁给刘备,又将两千名下人及金银货帛资助刘备的士兵,为刘备的东山再起打下良好的基础。更为关键的是,后来曹操想上表荐麋竺为嬴郡太守,其弟麋芳为彭城国相,而面对曹操的诚意相邀,麋竺与麋芳都不接受,决意跟随刘备。到了公元201年,曹操击败刘备,后者先遣麋竺等人先刘表见面,并担任左将军从事中郎。

刘备入主四川后 待遇最高的不是诸葛亮

  四

  最后,刘备失去徐州之后,真的可以说是看不到希望了,但糜竺竟然倾其所有财产支持刘备,促使刘备虽然东躲西藏,但依然带领了一支队伍。而这支军队,不仅是各方诸侯接纳刘备的重要原因,也是刘备不断壮大的根基。所以,在刘备的早期发展中,糜竺不仅扮演着天使投资人的角色,还亲自参与到刘备公司的创建中,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由此,刘备入主四川后,给予糜竺高于诸葛亮的待遇,也是合情合理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