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南京利济巷:亚洲最大“慰安所”

www.creaders.net | 2017-02-09 16:55:25  团结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6月7日,南京市政府批准将南京利济巷原侵华日军“慰安所”旧址正式定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5日,举行了文物保护单位立碑揭碑仪式,本文作者作为研究专家,被邀请去与三位领导人一同揭碑。经过近一年的修缮,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将在2015年12月13日第二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正式对外开放。


刘改连老人是众多中国慰安妇中的一个。1943年12月,刘改连被扫荡的日军抓到据点蹂躏,后来家里付了大洋才把她赎回来。(图源:新华社)

利济巷“慰安所”是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旧址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目前有9幢楼房,约2,000多平方米,是南京乃至中国和亚洲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日军“慰安所”旧址。

所谓“慰安妇”制度,乃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十世纪前半叶对外扩张与侵略战争中所长期施行的、强征大批妇女为日军官兵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一种野蛮罪恶的制度与政策,是有强烈与独特的日本法西斯特色的行径。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入南京,在对中国军民实施大屠杀的同时,对中国妇女进行了疯狂的强奸与轮奸,使得性病在日军各部队中迅速流行。日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大将为保存日军战斗力,同时为应付国际舆论的谴责,乃下令迅速征召“慰安妇”。从1937年12月底开始,“慰安妇”制度迅速在南京建立与发展起来。南京,由于它极重要的军事、政治地位,由于它是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部所在地,日军各重要机关与驻军众多,因而使它不仅成为日军在华最早设立“慰安所”的地方,而且是日军设立“慰安所”最多、实施“慰安妇”制度最完善的地方。除初期建立的临时“慰安所”难以统计外,日军在南京城内外长期设立的“慰安所”就有40多家。南京的日伪报纸《南京新报》上,常常刊登“大优惠皇军——人民慰安所、倚红阁妓院、广寒宫妓院露布”之类的整版广告。南京的大街上,公然张贴着这样的海报:“支那美人 兵站指定 慰安所 第四日支亲善馆由此循河边前行600米”。在这40多家“慰安所”里,先后有日本、朝鲜、中国等各个国籍的“慰安妇”数千人。她们作为日军的性奴隶与性工具,每天要“接待”日军官兵数十人甚至上百人,同时还要挨打、挨骂、受冻、受饿,过着牲口般的生活。她们的血泪流满了秦淮河。还有许多“慰安妇”被日军当作“军需品”,从南京调往伪“满洲国”与东南亚各战场。许多“慰安妇”被摧残而过早地离开了人间;还有许多“慰安妇”在日军临近失败时被集体屠杀。

据本文作者多年的调查,日军在南京设立“慰安所”最多的地方有两处:一是城北下关,是交通枢纽与商业集中地区,驻军多;二是城中心商业区,既是日本侨民聚集居住的“日人街”所在地,又靠近日军的兵营与许多军事机关,因而“慰安所”多而集中。利济巷“慰安所”,就是位于南京城中心繁华的商业区,是侵华日军在南京开设的最大的“慰安所”。

利济巷位于南京城中心中山东路与太平南路、长白街的交汇处。利济巷北口是中山东路,隔马路就是著名的中央饭店和国民政府所在地;南口与科巷、太平南路、长白街相连接,直通夫子庙。利济巷2号与利济巷18号的“慰安所”旧址紧相邻接,在抗战前是一位名叫杨普庆的大户人家新建的高级住宅区与一座旅馆,称为“普庆新邨”。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后,就把这片房屋占据,改作两家“慰安所”。

利济巷2号是“东云慰安所”。这是一座长方形的水泥砖瓦结构的二层楼洋房,一楼与二楼的中间都有一条狭长的通道,通道两边是两排分别朝南、朝北的小房间,一间连着一间,房门对着房门,就像旅馆一样。一楼有14间房,二楼有16间房。房间里的床位也很奇特,都凹陷在里面,不像中国的卧室,据知情人介绍,那是当年日本人放榻榻米用的,可以起遮挡的作用。在二楼一个房间的上面有一间狭小的阁楼,是当年禁闭处罚不听话的“慰安妇”的地方。在一楼进门处设一吧台。在这座洋房外的西南面,是一座临街的二层楼房,一楼中间有一条过道,有大铁门,在大铁门口设一售票处。据战时南京居民们的回忆,这家“慰安所”里的“慰安妇”都是年轻的韩国妇女。日军官兵到这里时,要在大铁门口购票入内。每天晚上都有许多穿军装、挎军刀的日军官兵来此,周末来的更多,老板千田都要到门口迎接。

利济巷18号“故乡楼慰安所”,位于利济巷2号的北面,与利济巷2号只相隔数十米,以前本与利济巷2号相通。这里有8幢格式相同的二层洋楼,规格设备比利济巷2号要高。这“慰安所”里面的“慰安妇”,多是日本年轻姑娘,穿着日本和服与木屐,专门“接待”日本高、中级军官。穿着军装的日本人一般都是晚上来,周末时人更多。慰安所门口有日本人收票,大门口挂着“故乡楼”的招牌,这是这家“慰安所”的名称。

与利济巷“慰安所”隔街相望的是“吾妻楼慰安所”,位于科巷南寿星桥口,也是为日军普通士兵设立的、级别较低的慰安所,由日侨娼业主经营,里面的“慰安妇”都是中国妇女。当时这家“慰安所”大门上方,高悬大幅横幅,上书“扬州姑娘”四个大字,以作广告宣传。“吾妻楼慰安所”现在房子都已被拆除了。

利济巷“慰安所”是朝鲜“慰安妇”朴永心的伤心之地

目前,在中国和亚洲各地,发现了许多“慰安所”遗址。但由于日军的摧残、屠杀,能活到战后的“慰安妇”并不多,而随着岁月的流逝,“慰安妇”相继去世,能被在世“慰安妇”指认过的“慰安所”建筑旧址,几乎没有。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可能是唯一的一处,因而意义特别重大。2003年11月20日,抗战时期曾被日军诱骗到这里充当了三年“慰安妇”的朝鲜老人朴永心,在其81岁高龄时,在中日学者的帮助下,重回南京利济巷,指认了当年日军“慰安所”旧址,这是她遭受日军侮辱与摧残的伤心之地。

朴永心,朝鲜人,1921年12月15日生于日本殖民统治下的朝鲜平安南道南浦市后浦里的一个贫苦人家,自幼丧母,读到小学二年级就辍学,到当地一家缝纫铺里做工。1939年8月,刚满十七岁的朴永心听到日本警察来招人,说是去医院做女看护,收入不菲。正处于贫困中的她心动了,便去报了名。随后,她被日方人员带到平壤火车站,装进一列货车,在一名日本宪兵的看押下,经过几日几夜的颠簸,糊糊涂涂地来到了中国长江边的一个大城市。后来她才知道,这是南京,是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城内城外到处可见日军官兵。也只有到这时,她才知道自己被骗了,她被日方召到这里的“工作”,根本就不是什么女看护,而是做日军的“慰安妇”。她被送进一家“慰安所”后,开始她反抗,她呼喊,她挣扎……但这一切又有什么用呢?她才是一个十七岁的女孩啊!一个弱女子岂能抗拒日本政府与日本军队有组织、有计划的暴力犯罪?她在遭遇多日的关押、挨饿与多次的毒打、强奸以后,不得不屈从了。从此,她在南京开始了奴隶般的“慰安妇”的生活。她被日本老板改称“艺名”为“歌丸”,在刺刀与皮鞭的逼迫下,每天都要“接待”几十个日军官兵,稍有不从,即遭打骂、禁闭、挨饿、受冻等等非人的虐待。有一次她来了月经,下身流血不止,但“慰安所”的日本老板仍要她“接待”一个日军。她不愿意,那日军竟然拔出挎在身上的刺刀,猛地捅向她的脖子。朴永心惨叫一声,倒在血泊之中。幸好有几个中国杂工将她送到邻近的一家中国小诊所医治,才逃过一死……

朴永心在南京地狱般的“慰安所”中熬过了约三年的时间。1941年12月8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将战火燃遍了东南亚各地。1942年5月底,日军从缅甸攻入中国云南省西部地区,与中国军队隔怒江对峙两年多。日本当局为维持滇、缅前线官兵士气,下令从后方抽调大批“慰安妇”到滇缅前线建立“慰安所”。朴永心就是在1942年春、夏间,被日军带出南京,途经上海、新加坡,送往缅甸,后又被送至滇西松山新设立的“慰安所”中。她被改名为“若春”,与许多熟识的、不熟识的“慰安妇”同伴一道,成为日军第56师团官兵专用的性工具与性奴隶。直到1944年6月,中国驻云南的远征军向怒江西岸的日军展开了猛烈的反攻。9月,战败的日军司令官最后下令,杀掉全部慰安妇,然后集体自杀。这时,朴永心已怀孕数月,腹部隆起。她与几个“慰安妇”同伴东躲西藏,竟奇迹般地逃了出来。由于连日奔波与惊吓,她与几个“慰安妇”同伴被中国军队俘获与解放时,已是身心交瘁,几乎晕到在地。她腹中的胎儿成了死胎,下身流血不止。她被送往中国军队战地医院抢救,逃过一死。战后,她被遣送回朝鲜,在医院中被切除子宫,永远地失去了生育能力。她一生没有结婚,1955年从孤儿院中领养了一名男孩,母子俩在艰苦中相依为命。养子长大后结婚成家,朴永心与他们生活在一起。

2000年12月,在东京召开“侵犯女性权利国际战犯法庭”模拟审判大会。日本女学者西野瑠美子与中国电视人朱弘调查了解了朴永心的身世,确认她就是寻找多年的滇西那位“怀孕的慰安妇”,将其邀请到会。朴永心老人在会上讲述了自己一生惨痛的历史。她向朱弘与西野表示,希望有生之年,能到南京与滇西寻访她当年被关押、受凌辱的地方,寻找控诉日本法西斯的罪证。但由于她当年到南京时年轻,不懂中国话,不熟悉南京的环境,又受到日军的严格管制,因此对于在南京的那段经历,只有一些很不完整的片断记忆。她只记得她当时所在的南京那家“慰安所”,位于南京市中心不远处,是一座二层或三层水泥构造的楼房。楼房附近有水,是河是湖还是江,她记不清了。她住在楼上,房间是19号,窗户朝北,从窗户处向外眺望,可以看到附近有一个日军兵营,有军人进出与操练,外面围着铁丝网。楼房离铁路很近,她常常听到火车开过的声响。

唯一一处被在世“慰安妇”指认过的“慰安所”旧址

2003年1月初,朱弘来到南京,找到在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工作的笔者,会同一位女记者,一同开始了为朴永心在南京的寻证之路。根据朴永心的回忆,开始把寻访的重点放在南京下关地区,因为那里是“慰安所”集中的地区之一,又邻近铁路,但我们寻访数日,找到的几家“慰安所”旧址都与朴永心的其他回忆不相符合。在苦恼中,我忽然想到,南京原有一条市内小铁路,从下关南下,穿城而过,直到城南的中华门附近出城,与当时的京芜铁路连接。这条市内小铁路在清末就建造,营运多年,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才拆除,改成马路,在城南的那段就是现在的长白街,而那里正是日军“慰安所”最为集中的地区。经过讨论,我们最后确定把位于南京市中心的太平南路、科巷、长白街一带作为重点调查地区。我们的查访活动得到了南京许多热心市民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先后查访了位于文昌巷白菜园的“菊水楼慰安所”旧址、常府街的“松下富贵楼慰安所”旧址等,最后确认是利济巷2号“慰安所”,因为在这座楼的不远处,原来有一个面积很大的大水塘,叫丁家大塘,在1958年被填平了,上面建了一所中学,就是现在的南京二十二中。在利济巷2号楼房的东面,原来也不是建筑群,而是一片操场,南京沦陷时是日军的操练场。在利济巷2号附近,有许多日本人开的店。在利济巷的东面不远处,就是一条市内小铁路。这一切都与朴永心的回忆十分相似或相近。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联系与各方面的工作,终于在2003年11月19日,朴永心老人在西野瑠美子等中日学者的陪同下,重回南京。11月20日,当她来到利济巷2号那座二层旧式楼房前时,很快就认出了她当年遭受日军侮辱与摧残的伤心之地——侵华日军的“慰安所”旧址。她只说了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这儿了!”就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失声哭泣。陪同人员为怕这位已80多岁的老人发生意外,赶紧搀扶着极度悲伤与愤怒的老人离开了这个地方。第二天,11月21日,在陪同人员的周密安排下,朴永心老人再次来到利济巷2号那座二层旧式楼房,一边流泪,一边回忆与指认当年的遗迹。在二楼第19号房间,她无力地说:“这个房间就是我从前来过的地方,是我被拉进来的地方。我太痛苦了!我又回到了原来的那个地方。”

朴永心勇敢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那段不能忘记的血泪历史作证,为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作证,为反击日本右翼势力妄图否定“慰安妇”暴行作证。朴永心用血泪写下的历史是任何人所抹杀不了的,它将永远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最有力的控诉!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成为唯一的被在世“慰安妇”指认的日军“慰安所”建筑。

朴永心重回南京利济巷,指认她当年遭受日军侮辱与摧残的伤心之地——侵华日军“慰安所”旧址,在中国和世界上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有力地回击了日本右翼势力否定日军“慰安妇”罪恶制度的企图,加深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认识;同时,它也使“利济巷慰安所”旧址的知名度迅速提高,自那以后,中、外学者、新闻记者、政府官员和普通老百姓,一批接一批的来访和调查,中外各报、各电视台连篇报道一直不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