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干涉他国选举 美国领先俄罗斯一个世纪

www.creaders.net | 2017-02-12 15:25:1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于俄罗斯介入美国总统大选一事,相关披露与指控从2016年夏天便开始愈演愈烈。

2016年10月初,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式指认俄罗斯授权并帮助黑客入侵美国网络,以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美国情报机构指出,俄罗斯安全机构渗透进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电子邮件服务器,另外俄罗斯还入侵了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团队主席约翰·波德斯塔的私人电子邮件帐户,但没有证据表明来自俄罗斯或其他地方的黑客篡改了票数。

近日,《波士顿环球报》刊发了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金泽的评论文章,对美国进行批评。文章指出,回顾历史,美国也曾长期干预他国选举,“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国领导人曾通过各种方式影响其他国家的选举。美国在那些国家支持符合自己利益的候选人……我们甚至恐吓乃至诽谤他们的竞争对手”。】

本文作者——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金泽(资料图)

在国会议员们竞相因所谓“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而将其妖魔化时,整个华盛顿都深陷怒火之中。白宫发言人保罗·莱恩(Paul Ryan)表示,“任何外国对我国选举的干预都是不可接受的”。根据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的说法,俄罗斯的行为已经“对美国民主的根基造成了破坏”,应该引起每个美国人的警惕,因为俄罗斯正将枪口对准美国自由社会的核心部位。然而回顾历史时,我们看到,其实美国也曾长期干预其他国家的选举。

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国领导人曾通过各种方式影响其他国家的选举。美国在那些国家支持符合自己利益的候选人,给他们提供建议,为他们所属的政党提供资金,为其竞选策划方案,买通当地媒体来支持他们,我们甚至还恐吓乃至诽谤他们的竞争对手。

美国首次干预外国选举的对象是古巴。1898年,美国帮助古巴反对派推翻了西班牙统治,并在古巴组织了选举。在推出了一位亲美的候选人之后,美国还采取各种措施阻碍其他人与这位候选人竞争。

两年后,美国将夏威夷收入囊中,我们在当地建立了选举制度,但这一制度并未将选举权大范围赋予当地人民,而是确保只有亲美的候选人才能当选公务人员。

在冷战期间,影响外国大选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核心工作。而第一项任务就是,确保意大利亲美政党在1948年大选中获胜。当时中情局多管齐下,甚至有意大利裔美国人给其在意大利的亲属写信,威胁如果反美政党上台将导致美国停止援助。在意大利的任务成功之后,中情局很快将这次工作的经验复制到其他国家。

1953年,美国政府在美国境内一所天主教神学院内发现了一位前越南官员,这个越南人已经在神学院里住了一段时间,但经过美国政府的运作,他摇身一变成为新成立的南越总理。按照原计划,他做两年总理后将参加全国大选,但在意识到自己无法赢得选举时,他竟然取消了大选。当时的美国国务卿称,“我们对他的做法表示支持”。随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安排了一场全民公投,任何反对这位总理的行为都严格禁止。据称,高达98.2%的投票人都支持这位总理继续对国家的统治。而当时美国驻南越大使称那次全民公投是一场“巨大的胜利”。

1955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将100万美元打入印度尼西亚亲美政党的账户上。

1957年,美国政府通过资金支持,成功将一位亲美政客推上了黎巴嫩总统的宝座,一位中情局官员曾这样写道:“在黎巴嫩大选期间,我是黎巴嫩总统府的常客,每次去时,我的手提箱里总是装满了黎巴嫩镑,而每次都是黎巴嫩总统亲自收下那些钱”。但美国对黎巴嫩大选的干预引发了当地民众的抗议,抗议示威者认为应该由黎巴嫩选民自行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而不应听凭外国人插手其中。随后美国派军队赴黎巴嫩镇压了这次民族主义抗议行动。

类似事件也曾发生在多米尼加共和国。1965年,多米尼加选民选出了一位美国不喜欢的总统,随后我们就派军队进行了干预。

而1964年我们对智利的干预就体面多了,美国暗中对自己支持的候选人提供了大笔资金支持,同时还通过报纸、广播等媒体对舆论施加影响。

1970年,智利民选总统萨尔瓦多· 阿兰德(Salvador Allende)赢得大选后向支持者致意;1973年9月11日,美国幕后策动的军人政变推翻其领导的政府,阿兰德当天自杀身亡,智利自此掉进皮诺切特(Augusto Pinochet)独裁统治的十八年黑暗岁月(资料图)

1970年,智利再次举行大选,为了干预选举结果,这一次美国卷入得更深。美国中央情报局及其他政府机构试图通过各种途径阻止智利国会通过对有社会主义倾向的新总统的任命。当时美国将军火交与反叛武装,这些叛军在接收美国军火后几个小时就成功杀死了智利武装部队总司令,此前这位司令曾拒绝对民主选举结果提出异议。但这一切并未能阻止美国不接受的人选成功就任智利总统。在随后的3年时间里,美国对智利进行了制裁,直到该国发生军事政变将那位总统推翻。一位美国官员曾表示,对智利的干预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智利人非常愚蠢,竟然选出了一个与美国对着干的总统”。

1975年,在中情局操作下,一位亲美以色列政治家成功当选总理。

在中美洲地区,选举被美国干涉的历史甚至更加悠久。

1984年,中情局安排了一位亲美的尼加拉瓜经济学家竞选总统。当情况日益明朗,这位经济学家已经不可能当选时,中情局让他放弃了竞选,同时还不忘抱怨尼加拉瓜是个缺乏选举自由的国家。

2009年,美国在洪都拉斯运作了一场军事政变,民选的洪都拉斯总统被推翻,在不久后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这位不幸的总统甚至都未被允许参加竞选。

而最近一次美国干预外国内政的对象是乌克兰。2014年,抗议人士呼吁推翻乌克兰民选政府。这时,一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出现在了人群中,为抗议人士加油助威。这位国务院官员告诉自己的助手哪位政客是美国心仪的乌克兰领袖人选,她还表示美国政府会在背后运作,确保成功。几周后,这个美国选择的政客真的继任了乌克兰总理,危机由此爆发,最后在俄罗斯的军事干预下,局势才得以平息。

谴责俄国人对我国选举的干涉,这完全合乎情理。但我在眼下这波充斥华盛顿的反俄言论中却看到了一丝虚伪,我们美国人是不是从不学习历史呢?

在这篇文章下面,很多读者留言对作者的观点表达了支持:

金泽先生,你能站出来告诉大家真相,非常感谢你!美国在全球各地到处插手,在这方面,恐怕只有昔日的大英帝国能与美国相比。我差一点忘了说,美国这么做,都是假借自由、民主之名,更好笑的是,美国还称是为了和平。其中很多“秘密政变”都曾导致暴力事件,有时候由此导致的灾难性局面吞噬了很多生命,甚至有时候美国也反遭其害,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跟评:说得好!有人会说,“可我们是美国人,美国人都是好人啊,好人这样做就没问题”。我觉得俄罗斯或者其他什么有此类行为的国家一定在干预外国内政方面没有美国这样多的污点,不过要是他们跟我们美国学也不必大惊小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