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清华女教授一生无育 被押监狱不知犯何错

www.creaders.net | 2017-02-14 10:53:58  杂家Mis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出身名门望族,明朝文渊阁大学士的后代,父亲是著名数学家、电机专家,伯父是物理学著作翻译家。

家里的兄弟姐妹除了夭折与早逝,剩下七人大多出身清华,留美留英,是各个领域的学霸、专家。

undefined

中科院院士的席位,他们家也占了好几个。

她自己还是清华大学第一位女教授。然而相比兄弟姐妹,她可能是最命途多舛的学霸之一了。

她叫王明贞,讲她的故事,就要从王明贞的祖母开始说起。

王明贞的祖母叫谢长达,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

1901年,为了引导全社会的女性放开对双脚的束缚,谢长达成立了妇女放足会;五年后又创办了苏州振华女中,这所学校走出了许多优秀的女性代表:杨绛先生,农学家沈骊英,还有王明贞的表妹何泽慧。

何泽慧你一定很熟悉,就是懒姐曾写过的那位用二十几字情书拿下“原子弹之父”的中科院院士。

何泽慧曾说,自己学物理就是受到表姐王明贞的影响。

可王明贞的求学路走得坎坷的多。在回忆录《转瞬九十载》中,王明贞记录了自己去上小学的契机:

一次,祖母来到王明贞家,看到王明贞在为弟弟穿衣服,就问继母为什么让她留在家里当婢女使唤,不让她去学校念书,王明贞这才得以上了学。

念完初二,王明贞跟随家人搬到了上海,转学到一所美国人创办的教会学校。

undefined

在当时,教会学校就相当于贵族学校,王明贞虽然条件差,成绩却名列前茅。

当时校长办公室的桌子上有一只银杯,大家都以名字被刻在杯子上为荣。然而需要达到三个条件:成绩全A、上课不请假、不缺席宗教活动。虽然王明贞不信教,但因其优秀,校长落泪将她的名字刻在了银杯上。

undefined1926年,王明贞中学毕业(左二)

可这样的成绩还是没能改变父母的看法。为了防止她读大学,继母决定为她订婚。幸好因男方留学,婚事便被搁置了下来。

王明贞的命运,似乎从未在自己手里。她躲过了一劫,也迎来了生命中重要的转折:姐姐王淑贞。

undefined王明贞(左)与姐姐王淑贞(中),妹妹王守璨(右)

王淑贞是著名的妇产科医生。因为儿时亲眼看到母亲染上产褥热痛不欲生,王淑贞立下了学医的决心。

姐姐王淑贞很幸运,她出国留学,先后在多个学校学医,拿到了博士学位。

海外归国的她自然很明白妹妹的处境。1926年,王明贞如愿以偿,进入了南京金陵女子大学。

undefined南京金陵女子大学

在学校,她跳级选课,还经常为高年级的同学解决难题。却因自己是个低年级学生被教授看不起拿了成绩单上唯一一个“B”。

一气之下,王明贞转学到了北平燕京大学物理系,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大学。

毕业后,王明贞想要出国留学,却三次被拒之门外。

第一次,她因为没有路费而作罢。

第二次,靠做助教攒够了钱,学校却因为她失约拒绝了她的入学请求。

第三次,她参加庚款委员会举办的留学考试拿了第一,却因为自己的性别再次被放弃。

这样前后折腾,距离她的留学梦已经过去了七年。

七七事变爆发战火烧到了南京。

一天王明贞正在路上走着,突然一辆车驶停在她旁边,下来的正是王明贞的哥哥。他轻声说:“快点离开南京。”

王明贞在哥哥的帮助下去了汉口。金陵女大校长吴贻芳得知了王明贞的情况,替她给密歇根大学写了一封推荐信。

1938年8月初,王明贞终于踏上了朝思暮想、驶向美国的轮船。

undefined

在美国,王明贞同样掩盖不了学霸的属性。

期中测试王明贞和第二名差了六十多分。几年间就拿到了三次金钥匙奖(金钥匙奖是专为大学生的学术研究而设)

而她和导师G.E.乌伦贝克合作的“布朗运动的理论”,也成为大家研究布朗运动的时候绕不开的热门引用论文:

当你拿着显微镜观察花粉的时候,会发现很多小颗粒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跑乱撞。

这是一个叫布朗的外国人发现的现象,然而他并没有一探究竟。

后来爱因斯坦还插了一脚,但也不系统,只有王明贞从最基本的方程出发一步步推导出了这个运动。

这篇论文在《现代物理评论》发表之后,被SCI收录和引用超过1500次,它不仅被用于研究布朗运动和噪声理论,就连DNA、股票市场的研究都需要它。

1941年,珍珠港事件导致太平洋的轮船停运。一心想回国的王明贞被阻拦在了大洋彼岸,只得踏实做研究工作。

二战期间,雷达成了扭转局势的重要技术,而诞生雷达的麻省理工辐射实验室里,只有三名中国人,王明贞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她也被称为噪声研究的开拓者之一。

在美国的八年里,王明贞达到了学术研究的巅峰。

回国后,王明贞在云南认识了时任昆明师范学院院长、金庸的远房兄弟查良钊先生,也遇到了丈夫俞启忠。

这位俞启忠先生的家族是民国时大名鼎鼎的绍兴俞家,无论是政界、军界、学界、商界还是美国、中国大陆、台湾,都有他们家族的人,跟王明贞门当户对。

undefined

婚后,王明贞和丈夫一同回到美国继续学术研究工作。

她在诺屈丹姆大学物理系做研究,为美国的海军部做课题研究。抗美援朝时,王明贞不想为敌人工作,于是决定回国。

undefined

可因为雷达实验室的工作经历,移民局对她百般阻挠,甚至还吓唬,称如果王明贞偷偷回国,就要让她坐牢、罚款。

1955年,王明贞辞了职才得以回国。

undefined

回国后王明贞被分配到清华大学教物理,不仅开创了统计物理学先河,也以她独特的教学方法培养了一批物理学家、工程物理学家。

在清华任教了整整十一年,这个一路跌跌撞撞的学霸,终于实现了质的飞跃。

undefined

可惜,王明贞的飞跃还是没能跃过凄惨的晚年。

undefined

作家史铁生的同学孙立哲与王明贞夫妇是老邻居。据他回忆,一天深夜,两辆吉普车出现在他们家门口,车大灯扫醒了正在沉睡的人。

孙立哲从窗子里看出去,发现被带走的竟是他的老邻居。不仅人被押走,门框四周也满是盖着红印的封条。

王明贞惊慌失措,在拘留证上一边签名一边问:“为什么要把我抓去?”

那一晚,王明贞彻夜未眠,她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此后五年间,王明贞经过无数次审讯,被关押进秦城监狱。

没有审讯,王明贞便把《资本论》中的数字演算在头脑里算了一遍。

出狱后两年,夫妇俩都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被关了这么久。直到四年后,夫妇俩才得到了平反。

可王明贞什么都没问,只是埋头继续工作。王明贞无儿无女,连平日来照顾她的侄女都只能在周日来探望。

一把藤椅用了一辈子,公寓住了36年,90岁生日,清华为她举办寿宴,她穿着自己缝制的衣服就来了。

undefined

2010年,104岁的王明贞离开了我们,遗体捐献作医学研究。

作家冰心有一首小诗:“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这说的大概就是王明贞吧。

参考资料:

1.王明贞. 转瞬九十载[J]. 物理, 2006, 35(3):174-182.

2.施郁.王守竞王明贞兄妹:中国早期理论物理学家.2010.9.10

3.郑利昕.王明贞:中国物理学的女性拓荒者.学科网.2016.8.16

4.“中国的居里夫人”清华大学首位女教授王明贞去世曾被投入秦城监狱.新华网.2010.9.7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