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此人练毒 培养女杀手 后竟成北大校长

www.creaders.net | 2017-02-14 16:05:53  秦皇汉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01年,清朝与英美俄日等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此后沙俄趁机染指东北和蒙古,借机侵吞大片中国国土,制造所谓的“黄俄罗斯”。

急于拯救中国于水火的中国教育会成员在1903年成立了上海拒俄义勇队,但这个消息被清王朝侦知,认为拒俄义勇队名为拒俄实为鼓动造反,密谕各地督府镇压。



1933年2月17日,鲁迅与萧伯纳、蔡元培在上海中山故居合影 图/何建虎提供


本为一片丹心,却换来这样的结局,义勇队不得不将目标转向反清革命,组建暗杀团,希望通过“怀炸弹,袖匕首,劫万乘之尊于五步之内”的暗杀活动,推翻清王朝统治,再造中国。

1904年,暗杀团成员杨笃生、何海樵等六人首先将目标指向清王朝的掌权人慈禧太后。但埋伏京师数月,无隙可乘,只好返回上海。

也就在这一年,一个重要的人物加入了进来。此人17岁即中进士,还任过清朝的翰林编修,不仅才华出众,而且在教育界非常有号召力。这个人就是蔡元培。

1934年3月,蔡元培一家在南京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的寓所前留影,右为其秘书许寿堂 图/秦风老照片馆提供


蔡元培原为爱国学社和爱国女校校长,他的加入,为暗杀团提供了极大便利。蔡元培在爱国女校开辟一间化学实验室,发展化学教员钟宪畅、俞子夷入伙,负责秘密制造毒药氰酸。

但由于氰酸为液体,使用起来不便,蔡元培又将另一间空教室辟为炸弹实验室,先后尝试制造棉火药、雷酸银和硝化甘油,可惜那个时代条件简陋,始终无法制作出合格的炸弹。最后不得不从日本买来若干弹壳,才制成第一批炸弹。


1905年,蔡元培又将目标转向培养女杀手。他首先扩大爱国女校的招生规模,并特别增加一小时化学课,为将来制造毒药和炸弹打基础。同时暗中挑选部分“有自信之青年妇女”作为暗杀培养对象。

只可惜这个计划尚未成功,革命党就发生内讧,光复会与同盟会发生分裂,章太炎、陶成章等人联合反对孙中山。蔡元培大失所望,前往德国留学,重新走上学术救国之路。


直到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蔡元培才重新回国,任教育总长。1916年,蔡元培正式成为北京大学校长,完成了从暗杀团领袖到最高学府校长的华丽转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