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张作霖有六个女儿 其中四位是政治联姻

www.creaders.net | 2017-02-16 18:03:17  张再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作霖有六个女儿 其中四位是政治联姻

  (张作霖的六个漂亮女儿)

  张作霖的一生共有六位夫人,这六位夫人与张作霖共育有六个女儿和八个儿子。六个女儿分别是首芳、怀英、怀瞳、怀卿、怀曦和怀敏。

  张作霖的六个女儿相貌出众,令人遗憾的是,六位女儿中,五位的婚姻被张作霖做主,其命运被政治联姻所绑架,人生经历诸多波折,几乎没有什么幸福可言,现分述如下:

  一、长女张首芳

  张首芳,又名张冠英(1898年—1954年),是张作霖原配赵氏的独生女,是张作霖最大的孩子,张学良的同母姐姐。张首芳成年后,被张作霖许配给黑龙江督军鲍贵卿的儿子鲍毓才。鲍贵卿一直追随的是段祺瑞,张作霖为笼络鲍贵卿,让其成为自己的政治伙伴,促成了这门亲事。鲍毓才乃一介平庸之辈,婚后二人的生活也很为平淡,张作霖死后鲍英麟提出离婚。1954年,因病在北京去世。

  二、次女张怀英

  张怀英,1907年生,母亲是张作霖二夫人卢寿萓。她成年后,被张作霖包办嫁给蒙古达尔罕王的儿子为妻。然而达尔罕王之子先天痴呆,张怀英跟他结婚后受尽了折磨、数度自杀。1928年6月4日,张作霖在皇姑屯事件中被炸死后,张学良于当年7月继任东北三省保安总司令。在张学良的干预下,张怀英最终与达尔罕王之子离婚。

  离婚后的张怀英起初在大帅府住了一段时间,后来由卢夫人做主,为张怀英另择一佳婿,即上海著名人士陈箓先生的儿子陈友涛。张怀英到上海以后,走出了父亲包办婚姻的阴影,她在那里度过了几年幸福的时光。

  三、三女张怀瞳

  张怀瞳,1909年生,母亲是四夫人许澍旸。她成年后,被张作霖包办下嫁奉天都督赵尔巽的小儿子张天赐,相对于自己的两个姐姐来说,虽然也是包办婚姻,但是婚后夫妻两人感情和睦,“七七事变”后举家迁居美国。

  四、四女张怀卿

  张怀卿,1911年出生,与张怀英同为二夫人卢寿萱所生,她的遭遇跟姐姐张怀英类似,她成年后,被张作霖包办嫁给张勋的儿子张梦潮,张梦潮患有神经官能症,婚后二人感情不和。张学良主政后做主帮其离婚。先后嫁给岳民烈、姜秉玉,生儿子岳钦蕘和女儿岳钦兰、姜培敏、姜培玲。

  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居天津,曾任天津市政协委员。1992年,在天津去世,享年81岁。

  五、五女张怀曦

  张怀曦,1913年生,母亲是张作霖四夫人许澎晹。张怀曦成年后,张作霖准备将其嫁给北洋政府总理靳云鹏的儿子,1928年6月4日,张作霖在皇姑屯事件中被炸死后,此事不了了之。“九一八事变”后,张怀曦去了美国,最后在美国结婚生子。

  六、六女张怀敏

  张怀敏,1924年生,母亲是张作霖六夫人马岳卿。张怀敏可能是张作霖六个女儿中最幸运的一位。她上了大学,最后和翟文选(曾任辽宁省省长)的孙子翟元坤结婚。新中国成立前夕,她和母亲去了台湾生活,后来在台湾岛内一所大学担任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