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最后一个状元与慈禧的传奇

www.creaders.net | 2017-02-18 17:57:20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后一个状元与慈禧的传奇

  100多年前有一位赶考的举子,意外的受到慈禧太后的钦点,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后的一位状元叫刘春霖。

  1904年,清廷举办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次科举考试,千余名考生在依次经过了“乡试”、“会试”、“殿试”之后,最后的状元将在殿试的前十名考生中产生。而当时的刘春霖只是以进了前10名竟然中了状元。与他一起的还有殿试中的头名朱汝珍,会试中的第一名谭延闿。那么刘春霖究竟凭借什么得到了慈禧赏识?他的状元之名是怎么来的?一场普通的科举考试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光绪30年,清政府照例又举行了一次殿试,但见慈禧太后端坐在保和殿亲自主持考试,两旁侍立着王爷和大臣做监考官。另外,还有四名御史严密注视着考生的一举一动,威严肃穆,要想做个弊那是不可能的事儿。时辰一到考试结束,主考官即刻把入选名单呈请慈禧太后,恭等老佛爷钦定。当时来自直隶肃宁的刘春霖,只是殿试进了前十名,但是最后却一举夺魁当上了状元,消息一经传出来令人大跌眼镜。为什么人们有这么大的反应呢?因状元的人选曾几易其主,最后这块天上的馅饼掉在了刘春霖的身上,是幸运,是机遇,还是另有隐情?

  当时皇帝成了傀儡,这状元可就是慈禧太后说了算啦。一切全看她的心气儿,慈禧首先翻开头名的试卷,只见字迹清秀,文词优美还不错。可一看落款儿老佛爷脸色立马就沉了下来,原来这个人是广东人叫朱汝珍,这“珍”字可是犯了慈禧的大忌了。因为慈禧一见珍字便想起了珍妃,珍妃支持光绪帝改良,这让顽固保守的慈禧太后十分的不悦,以致于后来将珍妃推入了井中溺死。所以这“珍”字就冲了她的肺管子,在加上朱汝珍又是广东人,太后一寻思太平天国洪秀全和维新派康有为、梁启超,还有高举反清大旗的孙中山,这些个大清朝的“首逆”哪个不是两广人呀。这么一想慈禧更是气了,随手就把朱汝珍的试卷扔到一边去了。这也太荒谬了吧?就因为一个人的姓名和籍贯不对慈禧的心思,他便只能是屈尊第二了。而还有一位比朱汝珍更倒霉的了,连名字都没有列入老佛爷钦定的名单。这个不招慈禧待见的人叫谭延阚,他在会试当中可是第一名,但是到了殿试的时候由于他姓谭和“戊戌六君子”当中谭嗣同一个姓,这还了得,慈禧刚刚下令杀了谭嗣同,只要是姓谭的都是她的敌人。主考官们也是阿谀奉承,卑躬屈膝,怕太后怪罪,于是在给老佛爷的10张考卷当中压根而就没把他给列进去。还有人说,天津人金息侯本来也可高中状元的,但是由于试卷当中的个别话语激怒了慈禧,所以才被刘春霖给取代了。他究竟在试卷中写了什么以致于慈禧太后勃然大怒呢?金息侯的卷子也不错,慈禧发现他的卷子里有“国家危亡”“痛哭流涕”的字样,她认为不吉利。这样金息侯与末代状元失之交臂。

  看了几张卷子,不是名字不好,就是用词不吉利,慈禧又翻开了下面一张考卷,先瞥了一下名字刘春霖,说咦,这回慈禧眼前一亮喜上眉梢,这名儿起的好。当时正是大旱,春霖,春霖这不就是春风化雨,普降甘霖吗。在一看刘春霖的祖籍直隶肃宁,肃宁好啊,它预示着肃静安宁,太平盛世。这对烽火四起摇摇欲坠的清王朝来说,无疑是吉祥之兆。最有讽刺意味的是:状元的产生却是由慈禧太后的好恶来圈定。慈禧凭着自己的好恶,兴之所至,立刻大笔圈定了刘春霖三个字,末代状元就这样出炉了。

  还有一种说法,说是当时光绪帝正被软禁,阅卷大臣一合计谁掌权咱就听谁的,干脆把卷子让老佛爷钦定算了,但是规矩上还是得让皇帝先看看,这光绪也知趣了,先探定老佛爷的意思,然后装模作样地举起御笔一点刘春霖就幸运地当上了状元。

  在清代百余名状元中,书画家占44位,原来慈禧本人十分喜好书法,只要字写得好的考卷,就能得到慈禧的欢心。所以那些考官投其所好,专门选那些字写得好考卷提到慈禧面前。所以说,刘春霖之所以得中状元,是沾了书法好的光。据说,当时北京的布庄要为宫中置办布匹,知道刘春霖书法好都请他帮忙写上两笔,这样慈禧太后对刘春霖的字就非常熟悉,所以当她一见到刘春霖的试卷就立马钦定他为状元了。刘春霖工于书法,尤擅小楷,至今书法界仍有“大楷学颜真卿、小楷学刘春霖”之说。

  历史似乎和刘春霖开了玩笑,就在他高中状元的第二年,清廷为确保“新政”顺利实施,只得昭准袁世凯、张之洞所奏,废除了延续了1300多年的科举制度,刘春霖也就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名状元了。

  高中状元后,刘春霖被授为翰林院编修,后被派往日本留学,在目睹了一幕幕争权夺利的的政治丑剧之后,他悄然隐退移居天津的状元楼。早年在天津海河边上,曾有一座与子牙河相邻、坐南朝北的中式建筑,这就是远近闻名的状元楼,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大半生居住的地方。

  虽是末代状元,两次拒任伪职彰显了他的爱国情怀。1934年伪满洲国总理大臣以重金邀请刘春霖担任伪满教育部长一职,刘春霖不为所动,严词拒绝。七七事变之后,大汉奸王揖堂也想借刘春霖的状元之名作招牌,于是就利用他和刘春霖同科进士的关系,亲自带重礼登门劝他出任北平市的市长,也被刘春霖断然拒绝,而且还和王绝了交,并且愤愤地说,宁做华丐,不做汉奸。王揖堂恼羞成怒,暗中鼓动日本兵,把刘春霖全家赶出了家门,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都住在英租界一个朋友家里头,很少在状元楼里居住了。

  1942年1月18日中国最后一名状元去世了,而他在天津的状元楼则先后被挪为他用,现如今状元楼已经不复存在了,人也去了,楼也去了。但是中国最后的一名状元刘春霖他的爱国精神应该大力弘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3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5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9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