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朱棣能从燕王变成皇帝 要感谢一个和尚

www.creaders.net | 2017-02-21 17:53:00  趣历史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朱棣能从燕王变成皇帝 要感谢一个和尚

  网络配图

  朱棣最后能够打败建文帝,登基为帝,必须要感谢一个和尚,他就是姚广孝。今天,小编就来说说和尚姚广孝。

  姚广孝年轻时在苏州妙智庵出家为僧,精通佛、道、儒、兵诸家之学,与高启、杨基等人结为好友,后来被明太祖朱元璋选进宫,去当朱棣的随侍,主持庆寿寺,成为朱棣的主要谋士。

  1398年,明太祖驾崩,建文帝朱允炆继位,开始实施削藩政策。周王朱橚、湘王朱柏、代王朱桂、齐王朱榑、岷王朱楩相继获罪,被废除藩国。这时候朱棣坐不住了,姚广孝就劝朱棣赶紧起兵。但是朱棣非常担心百姓不支持自己,姚广孝就说:“臣只知道天道,不管民心。”

  后来,姚广孝为了让朱棣下定决心起兵,就向朱棣推荐相士袁珙、卜者金忠。最后,朱棣也决定起兵造反了。朱棣暗中拉拢军官,勾结部队,招募勇士。而姚广孝就在燕王府后苑训练兵马,为了不让朝廷的人发现,还修建厚墙环绕的地穴,来打造军器,用饲养的鹅鸭来掩盖声音。

  1399年(建文元年)六月,燕王府出了个叛徒,府里的护卫百户倪谅向朝廷告发朱棣谋反,于是朝廷下令逮捕燕王府里的人。但是当时朱棣为了谋反也是拉了不少的亲信,都指挥张信就是其中一个,他暗中向朱棣报信,朱棣便决定立即起兵,并以诛杀齐泰、黄子澄为名,号称奉天靖难。姚广孝则辅佐世子朱高炽留守北平。

  同年十月,朱棣袭取大宁(今内蒙古宁城),当时的南军主帅李景隆趁机围攻北平。姚广孝指挥将士守卫城池,击退南军的进攻,又在夜间将士兵用绳子吊出城外,与朱棣的援军内外夹攻,大破南军。李景隆、平安相继败退。

  1400年(建文二年),朱棣围困济南三个月,还是没有想到办法破城。姚广孝让人传信给朱棣说:“将士已经疲惫了,还是班师吧。”朱棣于是退回北平。后来,燕军又在东昌战败,大将张玉战死,朱棣再次退军。

  当时,朱棣看到情况不好,打算稍作休整,但姚广孝觉得要继续进军,最后,朱棣还是听了姚广孝的话,继续进军,击败了盛庸,攻破西水寨。后来,姚广孝看准京师现在的兵力不足,于是对朱棣说:“不要去攻打城池,应迅速直取京师。京师兵力单薄,一定能攻克。”朱棣采纳他的建议,在淝水、灵璧连败南军,并渡江进入京师。

  1402年(建文四年),朱棣称帝。姚广孝被任命为僧录司左善世。其实,姚广孝 这个名字还是朱棣赐的。朱棣还是非常尊敬姚广孝的。平时跟他讲话都不敢直呼其名。想要让他蓄发还俗,他都不愿意,平时上完朝回去,立马换上僧人的衣服。

  此后,明成祖往来于南京、北京之间,并几次征伐蒙古,姚广孝都留在南京,辅佐太子朱高炽监国。对明朝是忠心耿耿。所以说,朱棣能够有如此的成就,和姚广孝分不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