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国元帅 被120吨导弹燃料化为灰烬

www.creaders.net | 2017-02-24 21:38:07  军事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国元帅 被120吨导弹燃料化为灰烬

  洲际导弹是国之重器。但你可能不会知道,这种毁灭性武器的研发和测试过程中,也是危险重重,很多科研人员,甚至是将军、元帅,都为洲际导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这次为大家提到的一个元帅,亲自到导弹发射场指挥洲际导弹测试的准备工作,最终的结局却是尸骨无存。而一些人却又因为机缘巧合的事情,躲过了这场灭顶之灾。所谓的“命运”,也就是这样吧。

  在冷战初期,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除了竞相研发当量更大的毁灭性核弹,还在导弹火箭武器上搞起了军备竞赛。到50年代末,竞争的焦点是:谁能拿出射程上万公里的超远程洲际导弹!只要率先掌握这样的利剑,就能把敌对阵营的全部国土纳入自己的核打击范畴,大大增加自己在冷战中的筹码。

  苏联设计师米哈伊尔.杨格利就领军了苏军洲际导弹的设计研发工作,上级给他和刚刚成立的战略火箭军的任务就是:不惜一切代价,先于美国拿出洲际导弹,保卫苏维埃祖国不受西方的核讹诈!

  杨格利和科罗廖夫一样,曾在30年代的大清洗中被波及,50年代才彻底恢复名誉。他和很多科研人员都知道这个项目背后对他们命运的决定意义。

  杨格利设计局最终拿出的是体积巨大的、被西方称为SS7的洲际导弹。其最大射程达到11000公里,可以携带上百万吨当量级的核弹头。只要试射成功,苏联就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拥有洲际导弹的国家。

一国元帅 被120吨导弹燃料化为灰烬

  1960年10月,第一枚SS7导弹被运到了发射场进行组装。因为当时的技术限制,导弹只能在发射架上临时加注燃料。苏联战略火箭军的首任司令员:涅杰林炮兵元帅亲自到发射现场指挥和观看。值得注意的是,涅杰林并不是那种仅仅到现场“围观”一番的官僚,而是一位真实的领导者。他在卫国战争期间就曾是集团军、方面军级大军的炮兵主官,历经战火的磨炼,对大炮、火箭武器也很熟悉。杨格利设计局和导弹工厂方面的技术人员更是全军出动,围绕着超级导弹忙前忙后。

  10月23日傍晚,火箭进入发射准备的最后阶段,120吨的高烈性、高毒性的燃料也已经加注完成——导弹在加注完毕燃料后的总重量达到了140吨!(导弹其实是个薄皮大馅的玩意,最大重量的就是其燃料)但最后检查中却发现燃料罐和发动机的部分部件出现了问题。

  如果放弃这次发射,拆掉导弹重来,很可能在1960年年内都无法进行第二次发射了。国家最高层在收到报告后决定,在没有排出燃料的情况下抢修故障,第二天继续发射。涅杰林知道事情的危险性,但在当时的体制下,他不可能提出反对意见。不过,他没有躲避,而是一直在导弹附近,和技术人员们在一起。

  10月24日的爆炸现场。这已经是在发射场的外围了。核心区域的高温没有让任何影像资料留下

  悲剧在24日发射前的半个小时发生了。导弹二级发动机竟然莫名其妙地提前点火了,随即整枚导弹的燃料被发动机的烈焰点炸!120吨烈性的火箭燃料在瞬间爆燃开来,前一秒钟还热火朝天的发射场瞬间变成了烈焰地狱。没有人能从如此可怕的烈火中幸存,涅杰林元帅在爆炸的一开始就被吞没了。事后,人们在打扫现场时,甚至连元帅的遗体都没有找到......如此的高温中,连钢铁都变成了扭曲的残渣,更何况是人......

  杨格利却活了下来:作为一个老烟鬼,他看着维修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也没他啥事情了,就跑到附近的一个地下掩体里抽烟。这时,发射场轰然炸响......事后,杨格利已经濒临崩溃:他设计的导弹在发射前让100多名宝贵的技术员、将军甚至是元帅化为了灰烬,他的前途完蛋了......但事情的结局却是,经过事故调查后,赫鲁晓夫亲自打电话给杨格利,说事故责任不在他,让他继续为祖国设计导弹。

  第二年,经过完善改进的SS7终于成功发射。苏联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拥有洲际导弹的国家。

  令人心寒的,涅杰林元帅是亲临现场才英勇牺牲的。但为了对外界掩盖事故真相,苏联宣称涅杰林是死于空难。直到苏联解体后的1995年——涅杰林元帅牺牲35年后,事件的真相才公之于众。作为苏联战略火箭军的第一位司令,涅杰林元帅用生命践行了自己为祖国服务的军人誓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