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彭德怀狂整刘伯承开条件 毛泽东牺牲粟裕

www.creaders.net | 2017-02-26 18:58:56  多维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开国大将粟裕

  1952年7月,彭德怀接替周恩来主持中共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粟裕在聂荣臻、彭德怀两位元帅领导下工作,难免发生碰撞,以至个人之间的误会。此事在1958年中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集中爆发。毛泽东需要彭德怀出面整刘伯承、萧克,彭德怀提出粟裕也要批判后,为了让彭德怀卖力,毛泽东只好顺水推舟,点头答应了,当然也有一点整整粟裕傲气的意思在里边。本文摘自《眼底吴钩——说不尽的粟裕》,作者张雄文,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问:粟裕“长期受到压制和埋没,其赫赫战功遭到贬低,转移,淡化乃至磨灭”,针对这句话请具体举例说明?请注意一定要有依据。比如:秦淑瑾的《战地日记》中的例子。

  第一层是“长期受到压制和埋没”。粟裕1958年军委扩大会议后被撤销总参谋长一职,到组建不久的军事科学院担任副院长。这是一个可有可无没多少事干的闲职,他的老部下宋时轮就是军事科学院第一副院长,不久他的另一个老部下钟期光也来当了副政委。

  粟裕从此离开了军事指挥第一线,并被限制接触部队。当时,中共中央书记处的主要负责人邓小平找他谈话说,调你到军事科学院工作,今后你就待在那里在北京搞学术研究,不必到部队去跑了。搞军事学术研究不能离开部队实际。所以以后粟裕每次外出想顺便去部队看看,都要先写报告。

  他的副院长一当就是14年,直到1972年才升为军事科学院第一政委,与此同时,他的老部下宋时轮当了院长。他的第一政委一直当到1980年9月,他被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当时叶剑英推荐他为军委副主席,但是胡耀邦、赵紫阳找他谈话时变成了副委员长,也是一个挂名的闲职。他的老部下韦国清、许世友都多次担任政治局委员,中央顾委委员会成立后,许世友还是副主任,粟裕只是常委。

  粟裕1958年以后就再也没有很好的平台展示他的军事才干,很多有用的重要建议不被采纳。所以说“长期受到压制和埋没”。

  第二层意思是“赫赫战功遭到贬低,转移,淡化乃至磨灭”。粟裕1958年受到错误批判以后,许多军史书籍把解放战争中明明是粟裕的重要建议和他的重大行动,笼统改为“华东野战军”或“华野首长”,比如许世友回忆录中的济南战役。他说:“华东野战军首长研究决定:以山东兵团加上外线兵团一部,占参战兵力的44%,共约14万人,组成攻城兵团,由谭震林同志和我负责”。其实这个华东野战军首长就是粟裕。

  解放战争时期粟裕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代理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军史书籍根本不提及,还有三分之二的时间,粟裕是华野负责战役指挥的副司令员,军史书籍也根本不说。陈毅1958年还在苏中有的县提及“粟裕”和“七战七捷”的信件上批示:“这并不好,也无必要”,从此毛泽东通令全军仿效的“七战七捷”也没人敢提了。很多人一提华东野战军,想到的便是陈毅,提到济南战役便是许世友,实际上都与历史不相符。当然,1994年粟裕平反后,这种情况没有了。

  问:1958年,为啥毛泽东同意彭、聂对粟裕进行批判?

  答:应该说是毛泽东对彭德怀的一种妥协。1958年军委扩大会议的主题本来是反教条主义,牵扯到的主要人物是军事学院院长刘伯承和训练总监部部长萧克,主管教学与训练,学习苏联的经验较多,这两个人分别在1932年宁都会议和1929年的红四军“七大”上反对过毛泽东,毛泽东那两次会议后都“下岗”,离开红军指挥岗位,所以毛泽东是不大信任他们的。

  粟裕则不同,他是总参谋长,是具体干实事的人,和教条主义难以挨不上。毛泽东当时还很信任他,他当总参谋长还是毛泽东钦点的,当时有人还反对。但是粟裕当了总参谋长后,因为主持军委工作的彭德怀信不过粟裕,粟裕一当总参谋长,他就提名老部下黄克诚当军委秘书长,实际权力在粟裕之上,他的性格也比较专横跋扈、经常训斥谩骂粟裕,加上两人因为军事思想的差异,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也不同。

  粟裕1954年就任总参谋长后,提出抽几个军作为统帅部战略预备队,配置在便于机动的地区,平时由各军区领导,但不编入各军区战斗序列,战时由统帅部统一机动的建议。彭德怀却说全国都属解放军,一旦战争爆发,统帅部完全可以从各军区临时抽调部队组织战略预备队,因此毫无必要。粟裕则坚持说,等战争爆发再抽调组织这支部队,一是会打乱各军区的作战计划;二是战争一爆发,交通被破,部队行动受阻,将会失去战机。但是彭德怀不同意,后来还给粟裕扣上了有“争夺几个军”的阴谋。

  因为粟裕比较坚持原则,认为对的就坚持,解放战争毛泽东几个战略都是这样被粟裕改变的,因此彭德怀面前更如此,而彭德怀就认为粟裕骄傲自满,“反领导”,是“个人主义”。他经常向毛泽东进言,毛泽东对粟裕就不那么信任了。

  1958年军委扩大会议,毛泽东需要彭德怀出面整刘伯承、萧克,彭德怀提出粟裕也要批判后,为了让彭德怀卖力,毛泽东只好顺水推舟,点头答应了,当然也有一点整整粟裕傲气的意思在里边。所以刘伯承、萧克的罪名是教条主义,而粟裕的罪名主要是“反党反领导的极端个人主义者”

  毛泽东对粟裕的态度是比较被动的,楚青说:粟裕的冤案不是毛泽东搞的,也不是林彪搞的。

  当彭德怀批判粟裕有点过火,8次检讨通不过时,毛泽东听说后,便传过来一句话:“粟裕同志战争年代打仗打得好,是为公的。到北京以后是为公还是为私?不能说都是为私吧!”他发话后,粟裕的检讨才获得通过。

  1960年1月,粟裕应邀参加中共中央在上海举行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讲话时还特地转过脸来朝着粟裕说:“粟裕呀,你的事可不能怪我呀!那是彭德怀他们那个千人大会上搞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