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关羽都骄于什么样的士大夫

www.creaders.net | 2017-03-06 18:36:28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羽和张飞都是很早就跟随刘备起事的人,不说文学作品中将他们称之为结义兄弟,就是史书中也是经常把他们放在一起来写。如曹操手下的程昱说关羽、张飞是“万人之敌”,而周瑜也说关羽、张飞是“熊虎之将”。就是刘备本人,也是和两人同时“恩若兄弟”,在外人看来,关羽、张飞倒真像是不分彼此,如同亲兄弟一般。然而,这样两个早期经历差不多的人对待不同身份地位的人却态度迥异,关羽“对待士兵好,对待士大夫们却很傲慢”,张飞却正相反,“爱戴有声望、有地位的人,却不爱护士兵”。那么,关羽都对什么样的士大夫傲慢,这其中又有什么样的原因呢?

  先来说说关羽的出身。

  关羽这个人出身应该是很低微的,本来是河东解县人,亡命到了涿郡。“亡命”不同于“避难”、  “避乱”,多数时候是指杀了人逃命。一般说来,有钱人家是可以花钱赎罪的,用不着逃亡。有地位的人家就更不需要逃亡,他们既可以买通官府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判决,也可以找人顶罪(曹操就是找夏侯渊顶的罪),然后再想办法救出顶罪之人。关羽肯定是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只能是逃亡。关羽后来官至前将军,是刘备手下第一大将,即便是放在整个三国也是高官了,但史书却并没有记载关羽的父、祖叫什么名字。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家族、家庭并没有给关羽更多帮助,关羽的地位都是自己凭本事拼杀出来的。这不像夏侯惇,凭着家族的关系,一跟从曹操起事就是个将军;也不像张辽,很年轻时就是个郡机关干部。关羽在刘备刚起事时给刘备当护卫,说起来不过是一个亲兵而已。等到刘备当了平原相,关羽成为别部司马,开始统领部队,再到杀车胄夺徐州,关羽成为下邳城的代理太守,短短时间,关羽就成为能独自带兵的统兵将军了。在一无背景二无钱财的情况下,能够从一个大头兵成为一方诸侯手下第一大将,三国时期恐怕也只有关羽一人。

  襄樊之战,关羽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引起曹魏政权震动。蒋济认为,于禁失利是大水所致,并不是攻战原因。但问题在于,同样是遭受大水,为什么关羽就能取胜?原来是关羽手下有水军。能统领一军列阵搏杀,还能指挥大军进行一场战役,既能统领步骑兵,又能统领水军,这在三国又会有多少人!说这些只是归结于一点,对错不论,关羽有骄傲的资本。

  关羽对待士大夫傲慢,对待有能力的帝王却毕恭毕敬和忠心耿耿。尤其是对待刘备,那可是终生不渝,就凭这个,关羽成为忠义的化身,千百年来被人们所认可。关羽对刘备忠心,除了刘备对他的提携,也有对刘备的敬佩,因为刘备也是靠奋斗从基层一步步干起来的。对于有本事的人,关羽都很敬佩。比如说曹操,关羽是怎么说的呢?关羽说:“我深知曹公待我很好,……我要等立了功,报答曹公之后才离去。”对于孙权却不一样了,如有的史书记载说关羽骂孙权“貉子”(如同说鼠辈),这事虽然存疑,但孙权为儿子求娶关羽的女儿,遭到了关羽的拒绝,却为正史所记下。关羽为什么要拒婚,除了政治因素,个人方面就是他根本看不起孙权。

  关羽傲慢于士大夫,从史书当中可以撷取一些事例:

  马超,投降刘备后,关羽写信向诸葛亮询问,马超的人品、才能可以和谁相比?诸葛亮说马超可以和张飞并驾齐驱,但比不上他关羽。关羽非常高兴,还把诸葛亮的书信展示给别人看。

  黄忠,原来为刘表的属下,在跟随刘备平定益州时有功,由裨将军升任为杂号将军。汉中之战,黄忠阵斩夏侯渊,刘备称王后,被刘备任用为后将军。关羽听说后,非常不开心,说:“大丈夫是不能和一个老兵同列的。”

  再就是糜竺的兄弟糜芳和将军傅士仁等人,因为关羽“一向看不起自己”,在东吴的引诱下叛变投降。

  这些人可以分为两类,将军和行政长官。在将军当中,马超是继承了老爹的爵位成为将军,黄忠、傅士仁也是一出场就是将军。尤其是黄忠,一进兵营就是个中郎将,在遇到刘备之前半辈子还是个代理裨将军,一点都没有长进。糜氏兄弟因为家里有钱,给了刘备很大的帮助,刘备靠着人家才“重新崛起”,刘备给糜家兄弟多大的官都是理所应当,但关羽的经历和他们却是格格不入。

  至此可以看出,关羽看不起的都是一些靠着背景而当官的人,而绝不是看不起所有当官的人。比如说张飞,关羽并没有看不起他,为什么?就是因为张飞也是和他一路走过来的人,一切也是靠奋斗得来的。

  关羽对待诸葛亮的事例最能说明问题。三顾茅庐以后,诸葛亮归属了刘备,两人的关系一天比一天密切,这让关羽和张飞很不高兴,刘备解释说:“我有了孔明,就好像是鱼儿有了水。”关羽虽然没有再说什么,但那心里也并不是很接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诸葛亮的才能为关羽所眼见,关羽对诸葛亮也由不高兴到尊重。就像上面说的关羽向诸葛亮询问马超的情况,为什么不是向张飞、糜竺或者是孙乾询问?而拿到诸葛亮夸赞的信又为什么会向人展示?这说明关羽已经认可了诸葛亮,尤其是能得到这个人的夸赞,实在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这就是在向人暗示说:看,连诸葛先生都说我在马超之上!这种自豪却看不出任何对于诸葛亮的傲慢。

  所以说,作为一个成功人士,关羽有资格傲慢于士大夫,只是作为一个政治人物,这种傲慢似乎又是他一个重要的缺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