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狂人海明威 喜欢搞八卦看不出会自杀

www.creaders.net | 2017-03-17 20:33:13  北京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狂人海明威 喜欢搞八卦看不出会自杀

  海明威与著名记者玛莎·盖尔霍恩在一起,玛莎是海明威的第三任妻子

  海明威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但也许是史上最为有趣的书信达人。他终其一生喜欢写信,甚至有写信强迫症,对他来讲,书信是生活的保鲜剂,是生活的必需品。

  如果算上水火之灾殃及的书信,或者蠹鱼乃至热带虫子咬噬掉的书信,更或者有意无意不声不响扔掉的信,再或者保险柜里堆着的及被人扣着不见天日的信,在1961年他死之前的50年里,他大约写了六七千封信。

  海明威说:“什么时候我能写一封好信,那就是我没在工作的征兆。”对他而言,写信“是摆脱工作的令人陶醉的方式。同时又感觉你干了点什么”。

  那么,书信中的海明威究竟是怎样的?不如听听《海明威书信集(1917—1961)》(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译者潘小松先生怎么说。

  海明威最喜欢搞八卦

  在海明威的书信中,有不少八卦。最大的八卦是:《太阳照常升起》里面两个主人公是跟他一起去西班牙的朋友,他把朋友出卖了,人家跟他打官司。要起诉他。

  作家的职业是什么?作家的职业就是披露朋友背上的那块胎记,海明威也不能免俗。

  他把自己保护得很好,却把朋友私人的事情弄到小说里面,甚至有的名字都不带改的。《太阳照常升起》里,他的名字稍微改换了一下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了。

  第二,他自己也喜欢八卦,写信索取八卦,说“give me all the dirt”,还有他用空军的语言“tell me the gen”,就是把所有的消息都给我。

  他私人生活有过四次婚姻,给头一个老婆的情书都烧掉了,所以我们看不见。第三任老婆也够呛,我估计也出于自尊心把信件都烧掉了。他的四次婚姻以后的八卦,包括晚年跟演员的关系,那个演员叫Marlene Dietrich。这些故事是大家喜欢看的。从书信里面得到他自己的八卦比较难,因为他把自己保护得比较好,他说别人的事。

  在海明威书信中,揭露最多的是女作家葛特鲁德·斯坦因,她的女朋友叫托克拉斯。斯坦因有一天在楼上吵架让他听见了,因为他可以进出斯坦因的家,进去以后仆人会给他倒咖啡,坐在家里等主人,他无意中听到斯坦因以被虐者身份受托克拉斯的奚落,他刚听完就溜走了。当事人不知道,但是他把这个都写到信里面了。

  书信中流露出他仇视母亲

  从书信中可以看出来,第一,海明威有种族主义情结。比如他看不起犹太人,而且用的语言政治上也很不正确。

  第二,他自己跟母亲的关系基本上就属于相互仇视。根源是什么,我按弗洛伊德分析过,不过没分析出所以然来。他母亲不喜欢他的小说,觉得他的小说太俗,她跟妇女读书俱乐部指责了他很多话,他气势汹汹地写了信,信中说“妇女俱乐部也配评论我的作品”?

  福特认为作家的信要好好地写,是要留给身后的。他就说,你们有没有把指甲盖留给身后人讨论这个营养价值啊?他很看不上这些东西。

  而且他刻意、莫名其妙地表述偏见,比如他对菲茨杰拉德的老婆泽尔达。泽尔达嫉妒菲茨杰拉德的写作,做了很多不利于菲茨杰拉德的事情,这是海明威单方面的看法。反过来看,其实不一定是那么回事,包括对自己第三任老婆,他甚至骂到母狗的地步,也不一定是那么回事。

  人的心理活动非常复杂,是由当时的环境和身份来决定情绪的,用这个东西来评价作家对人的看法,我觉得不太准确。对作家还是要看他的作品,对作品喜欢就好。

  自杀可能是因为吃错了药

  从海明威父亲自杀起,大家就说“海明威家族的诅咒”。海明威亲历过父亲的自杀,对他的刺激很大。他自己在信里面始终是以老大哥、以“爸爸海明威”的形象出现,教别人干什么,教别人不要沮丧,教别人如何包东西,如何准备钓鱼具。

  在信里面你看不出来海明威自己会自杀,我很怀疑那是药物在起作用,怀疑晚年他服的那些药在起作用。他自己是喜欢做各种各样实验的人,到最后他玩枪的那一刻,只有他自己知道我是想死还是我在玩枪。

  我始终对这种类似的猜测不做评论。为什么不做评论?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在情绪低和情绪高的时候都会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对于你的影响多大,那要看结果,在他,就是把脑袋给崩了,人命没有了。病痛的因素要大过心理的因素,这是我对海明威自杀的看法。

  读海明威的信能长文笔

  严肃的作家认为生活的重负、悲悯需要表达,这是大部分人从事文学的源头,或曰严肃文学的源头。

  今天读海明威对年轻人最大的意义是学习语文表达。我每年要看5本博士论文,我发现语文表达被严重忽略了。在我们教授评职称的论文和专著里,从来不关心语文的表达是什么。

  海明威是另外的样本,他的语文表达极简约、极简明、极富审美的价值,这是我们今天读海明威的意义,到现在对我还起这个作用。我回过头来读也是想从他那里面吸收语文的营养。

  书信比文学史告诉我们的东西更多

  书信这个概念现在20岁以下的人是不太亲近了,因为你们只发微信、发短信,连电子邮件都很少发。在我们那个年代,往邮筒里塞一封信的感觉是什么样的,你们都不知道。这个大概是出这本书的意义所在。

  名作家有的愿意接受采访,有的不愿意,海明威恰恰是不愿意把私人生活透露给记者的那类,他生前基本上不把个人的背景材料披露给记者。他所有的个人的专辑、材料和行踪都在他的书信里面体现出来了。卡洛斯·贝克是标准的海明威传记的作者,但是他自己当年写《海明威传》的时候也只能到档案馆和图书馆里去稍微借几封抄一抄,也没有那么全的。这本书真正接近读者是1981年的事情。

  名作家跟书信的关系,我可以告诉大家自己的一个体验:我大概十五六岁读鲁迅的书信集,里面给我提供的信息,比“五四”运动的文学史、官方的文学史要多。海明威书信里提供的信息也差不多,你们对他、对“迷惘的一代”感兴趣的话,这里面有很多都是一手的资料,这些资料没来得及被传记作家应用,也没有被我们国内海明威研究应用。原因很简单,现在搞学问、做论文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基本上是脱离读者的,因为它不针对读者,也不考虑读者。但海明威这个信是写给个人看的,不发表的,所以必须考虑收信人对信的兴趣有多大,这个大概是读书信的价值。

  书信中的海明威狂得没边

  海明威书信有一个特点,他很多信是写给当年哥们儿的,一起打仗、一起参战的哥们儿;还有一些是他自己在不同生活环境里面结交的私人朋友,比如斗牛士、钓鱼夫、酒吧的招待,这些人简单地讲,只有他自己知道收信的人是谁,我译的过程当中,译了才知道他们是谁,有的看卡洛斯·贝克的注解才知道收信的人是谁。

  从信中看,海明威对自己的写作非常自信。自信到什么程度?他眼里除了《圣经》以外,能看上的作家也就是与他通信的两个:庞德,菲茨杰拉德,到最后连乔伊斯都看不上,他觉得乔伊斯太小资产阶级了,不够爷们儿。

  像舍伍德·安德森是他的文坛引路人,最后弄掰了。安德森到处吹牛,说他是海明威的导师,海明威也看不上他。他的写作自信到什么程度?他直接告诉编辑:“你要的不是好东西吗?我就是在给你写好东西。我每天500字,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写好东西。”他对自己的作品被改编成电影并不热衷,都是别人来找他的。有时候版税是很诱人的,但是他的态度是宁可不做也不滥做,所以和电影方合作很少。

  海明威最爱吹这两种牛皮

  到《太阳照常升起》出来的时候海明威靠版税已经可以生活了,名利双收,这时他25岁左右。他还很走运,他的第一、二任夫人,尤其是第二任夫人都是很富有的,他头两段婚姻是不太为经济发愁的。第三次结婚给前两任夫人和孩子付抚养费,他开始有抱怨,他说她们那么富有,还要我付抚养费,这个社会为什么那么不公平。

  海明威生活中最值得炫耀的两点:

  第一,他写作生涯最好的时期是在巴黎、在咖啡馆里面度过的,他在《流动的盛宴》里描写的巴黎的咖啡馆,和单向空间有点像。他写莎士比亚书店,写作家们的交流、写作,自己还调鸡尾酒,特别喜欢喝莫吉托,我也想自己试试看。

  第二,他钓的鱼不是我们现在在鱼池里面钓的鲤鱼,他钓的那些金枪鱼是非常非常大的。比一个人还要高。他还打豹子,和豹子、狮子一起拍照片。这个是违反动物保护法的,但是那个年代里,他叫“safari”(我们叫远足)。他的这种嗜好甚至影响了他的儿子。他有一个儿子常年就泡在非洲不愿意回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