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志愿军如何用地雷花式吊打美军坦克

www.creaders.net | 2017-03-18 10:39:18  筑垒地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0年10月1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图源:Getty/VCG)

在上个世纪的朝鲜战场上,中美两国的军事装备有着巨大差距,同时由于交通运输被美国控制,中国志愿军一时间没有专业反坦克武器来对抗美军的坦克。不过中国志愿军充分运用地雷、手雷等简陋的武器,一时间竟然让美军的坦克束手无策。中国志愿军是如何办到的?本文摘自微信公众号“筑垒地域”,作者赵易晨,原题为《抗美援朝中令美军“肝胆震裂”的反坦克地雷战:中国志愿军用地雷、手雷花式吊打美军坦克》。

众所周知,美军的装甲力量是相当恐怖的。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虽然在武器装备上获得了一些来自于苏联的支持,但毕竟本国的工业基础薄弱,以及苏联援助在第五次战役结束以后才充足起来。再加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掌握制空权和制海权,导致运输困难,前线的志愿军战士在相当一段时间都缺乏各种专业的反坦克武器。

这种前线缺乏专业反坦克武器的情况直到第五次战役之后,战争由运动战转入阵地战阶段初期依然没有太大改观。反坦克地雷、反坦克手雷、爆破筒甚至炸药包仍旧是志愿军战士最常用的反坦克武器。但是简陋的装备并没有让志愿军对联合国军的坦克束手无策,而是想出各种巧妙地办法,让这些武器发挥出最大的威力,以达到消灭敌人的目的。

例如炸药包和爆破筒这种本来用于进攻固定目标的武器,也被志愿军拿来进攻坦克。最初志愿军试图将炸药包放到敌军坦克上进行爆破,结果发现在战斗中很难将炸药包固定在坦克上,于是志愿军改将炸药包当作地雷使用,埋设在敌军坦克的必经之路,结果发现因为炸药包不容易被敌军工兵探测到,反而具备了更强的隐蔽性,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爆破筒的威力较小,志愿军主要将其用来破坏敌军坦克的履带来达到反坦克的目的。但是单个的爆破筒威力很难破坏坦克的履带,于是志愿军最后将三、四支爆破筒捆在一起使用,才起到了一定效果。但是效果还是不太好,毕竟这种武器最初是被用来炸毁铁丝网的。

相比炸药包和爆破筒,反坦克地雷和手雷无疑更专业一些,所以取得的战绩也更多。志愿军在1951-1952年间志愿军反坦克作战中的两场战斗就是如此。

1951年5月17日,在第五次战役的第二阶段,志愿军35师105团6连爆破班接到了在自隐里南的洪杨公路上截击敌人车队的任务。次日凌晨到达目的地后,爆破班经过侦查发现,公路的一段转弯处路面狭窄,西边是一条小河,小河西边是一片山地,东边则是稻田,十分适合进行伏击。

当时的爆破班因为连番大战和后援上不来,手里的反坦克器材很少,仅有一枚反坦克地雷、两根爆破筒和三枚反坦克手雷。最终爆破班决定将爆破筒集中起来铺设,形成第一道“雷区”。唯一的一枚反坦克地雷则采用虚实结合的办法,先布置一片较为显眼的假雷区,再将真雷布置在绕过假雷区的必经之路上。装备反坦克手雷的爆破班班长和战士梅永红则隐藏在路边,伺机待发。承担支援任务的战士则隐蔽在河西山上的高处。

当天下午两点,敌军美2师23团一部由三辆坦克、三辆汽车和一辆装甲车组成的车队沿着洪杨公路朝伏击圈驶来。该车队以一辆坦克打头阵,中间为三辆汽车,三辆汽车后面为装甲车和两辆坦克。

美军队首的坦克驶过爆破筒埋设处时,因为引信问题,爆破筒没能引爆,让其安然通过。但在前进到假雷区时,队首坦克果然中计,试图绕过假雷区,结果压发了真地雷,伴随着一声巨响,队首坦克瞬间被炸毁。

虽然成功炸毁了一辆坦克,但是爆破班长因为距离地雷太近,不幸也被波及牺牲,此时前线只剩下了战士梅永红一人,梅永红沉着冷静,迅速潜伏到了距离公路更近的掩体后藏了起来。敌方车队以为危险解除,于是继续行驶,这时山上的志愿军士兵开火射击,美军顿时乱作一团,而队尾的坦克则试图绕开公路,从稻田绕过这段伏击区。

因为坦克在转弯时存在较大的观察死角(因为山上的志愿军火力,驾驶员也不敢打开舱盖观察),稻田也限制了坦克的活动,于是梅永红当机立断,在掩体里朝刚刚进入稻田的美军坦克掷出了手中的反坦克手雷,结果第二辆坦克也成功被击毁了。

第三辆坦克见状不妙,加速朝稻田行进试图逃跑。因为车辆加速,梅永红的第二发手雷没能击中坦克。梅永红最终孤注一掷,跳出掩体飞奔接近坦克,美军坦克因为进入稻田后速度减缓,被梅永红追上,梅永红将最后一枚手雷掷出,击毁了这辆坦克,也完成了堵截敌军的任务。战后梅永红因为优异的表现,荣立一等功。

整场战斗之所以能用如此简陋的武器取得不小的战果,除了战士梅永红如“天神附体”外,战前巧妙的真假雷布置也不可或缺,可以说,敌军的失败,就是从队首坦克压到了真雷上开始的。

1951年11月-1952年2月的金城防御战期间,我志愿军103团4连爆破班在中芳坪西南一代承担反坦克任务,因为战术多变、技术巧妙,用反坦克地雷前后共炸毁美军坦克十八辆,获得了集体一等功、“二级反坦克英雄班”的光荣称号。

该班防守的中芳坪西南地区,是一片南北走向的谷地,其间有公路、小河流纵贯敌我的纵深地区。因为小河太浅,河床坚硬,坦克可以畅通无阻的行动,因此美军经常派遣以坦克为首的装甲部队前来进攻。

爆破班经过初步侦查和对敌坦克活动的规律进行总结后,决定首先在上芳坪南侧的公路附近埋设地雷。1951年12月20日,美军以坦克14辆,装甲车6辆配合两个步兵连前来进犯。结果在进入上芳坪南侧公路时只有两辆坦克触雷被炸伤,有的地雷被触发,但是没能炸伤、炸毁美军坦克。美军发现我军布雷后,马上调动工兵排雷,并试图将两辆受伤的坦克拖走。此时我军布置在纵深的炮火猛烈回击,美军在拖走两辆坦克后撤退。

当夜爆破班来到现场考察,发现之所以白天的战斗战果不大有两个原因:(1)对当地的气候环境不熟悉,没有考虑到光照和积雪,导致地雷埋设的深度过深或过浅,难以触发或易被发现;(2)单个地雷的威力不足,难以炸毁坦克。

针对这些问题,爆破班想出了以下办法改进:(1)根据向阳、背阳、雪深、雪浅等自然条件采取不同的深度埋雷;(2)如果一个地雷炸不掉地方坦克,就再来一个,用双雷重叠埋设、并列埋设等方法加强威力;(3)如之前在自隐里做的那样真假结合埋雷。改进方法后,美军进攻的坦克连连被炸毁,而始终找不到有效的排雷办法,最后不得不中止了从陆路进攻。

美军在陆路进攻不断受挫后,改利用水路进攻,妄图利用前文提到的纵贯敌我的小河,沿河涉水前来。因为反坦克地雷难以在河中布置,爆破班战士突发奇想,将反坦克地雷装进弹药箱,用穿废的破胶鞋熬成胶水对其加以密封,制成了土制水雷。这些水雷被布置在小河沿岸,成功炸毁了数量美军坦克,再一次遏止了敌军的攻势。

见陆路、水路进攻的路线都被志愿军爆破班拦截,美军想出了最有效却又最“笨”的办法,派遣大量工兵和扫雷坦克先行排雷,主力装甲群再跟进。面对这种情况,志愿军想出了一条“欲擒故纵”的妙计,志愿军先按照之前的布置,在美军坦克来犯的路线上布雷,即使被美军工兵发现后也依然如故,待多来几次后再将地雷改布置在敌方坦克展开地区(一片开阔地带),届时美军坦克一定会不假思索的进入雷区,然后触雷而毁。

果不出所料,经过志愿军爆破班一个星期左右的欲擒故纵,美军麻痹大意,以为志愿军只会在沿路埋雷,对展开地区不加侦查,每次都大摇大摆的直接进入展开地区。这时,爆破班指挥员认为时机已到,命令全班战士将分散于道路的地雷全部起出,并集中在展开地区埋设,此时万事俱备,只欠美军坦克。

1952年2月18日凌晨,美军坦克、装甲车共四十五辆前来进犯,结果刚一进入展开地区时就有两辆触雷被毁,后面一辆坦克试图绕开两辆被毁的坦克,也触雷被毁。连续触雷使美军发生混乱,结果又有三辆坦克触雷被毁,美军这次进攻再次以惨重的损失收场。

在后来的战争中,各种反坦克武器如反坦克火箭筒、无后坐力炮的供应渐渐充足起来,甚至我军的坦克也逐渐多了起来。只能依靠地雷反坦克的情况越来越少了,这些巧妙埋设地雷的方法看似暂时失去了意义,但是其中蕴含的灵活与积极的军事思想却永远不会过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