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上天入地 写爱情剧汤显祖蒲松龄蛮拼

www.creaders.net | 2017-03-23 17:55:49  大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天入地 写爱情剧汤显祖蒲松龄蛮拼

  《牡丹亭梦》一出,家传户诵,几令《西厢》减价

  浪漫爱情的明显特征是:爱得死去活来,为了心爱的人,不惜赴汤蹈火,不惜生生死死,至于门第和贫富,简直是浮云。当然,这只是夸张的话,两个人相爱,起码得有个条件:还活着。生命才是爱的基础。不过,在文学艺术里,这不是个问题,为了爱情,可以上天入地,起死回生,中国古典戏曲在这方面的代表作是《牡丹亭》。其实,蒲松龄也有一部类似的作品,名为《连城》,我们来欣赏欣赏。

  汤显祖玩爱情超越剧 刷新《西厢记》爱情底线

  在艺术世界里,爱情的力量是可以超越生死的,生死的界限简直是浮云。在雨果的《巴黎圣母院》里,奇丑无比的主人公卡西莫多,生前仰慕美少女埃斯梅拉达,死后和她葬在一起,怎么也分不开。精神境界上超越了生死,但肉体还是不能超越,这份爱慕(还谈不上爱情)很真诚,很悲壮。而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莉亚》,男女主人公殉情,他们的爱情没有受生死的局限,但是客观上而言,已经随着生命的消失而终结了,莎翁并没有虚构一个另外的世界延续他们的爱情。

  在东方,有《孔雀东南飞》,男女主人公最后以“自挂东南枝”、“举身赴清池”的方式在一起,坟头上的树木是他们爱情世界的进一步延续,但情节并没有进一步延续。而在《梁山伯与祝英台》里,男女主人公已经稍稍将爱情的步伐踏出生死的边界,做了一定程度的跨越。其中化蝶的情节就是明证,蝴蝶的形象摆脱了现实社会和制度的拘束,男女主人公获得了一定的自由,双双飞去,给人留下很大的想象空间和解读空间,总之,他们总算在一起了。

  以上各大爱情名著或名剧,都还有一个生死的界限,故事在死亡面前终止,至于最后的化蝶也只是一个凄美的结尾而已。

  然而,粉丝们对于爱情故事的需求远远不止于此,如果是在现代的网络社会,粉丝们可能会在剧本后台留言:“莎翁,继续码字啊,继续更新啊,让罗密欧和朱丽叶活起来,爱到根本停不下来。”或者说:“化个蝴蝶算什么,我们要大活人,要活生生的爱情故事,大神,拜托你,让梁山伯和祝英台再起来吧。”况且,粉丝们喜欢的还是喜剧故事,大家活得好好的,也爱得好好的,这才符合我们的三观啊。

  让爱着的人白头到老,百年好合,这才是普罗大众的审美刚需。有需求就有生产,于是,也有一批超越生死的爱情故事产生了。在这些故事里,所谓生死,那根本不叫事,大笔一挥,恋爱中的男女主人公简直可以生而死,死而生,爱情故事不圆满结尾不罢休,最有名的是汤显祖的《牡丹亭》。汤老师很有市场意识,刻意将超越生死作为主打金字招牌,看他怎么说的,“如杜丽娘者,乃可谓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亦可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不仅是要跨越生死的局限,而且还认为,死了没活过来的,那还不叫真爱。

  市场永远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文化也是,《牡丹亭》的生死爱情模式刷新了爱情底线,一下子就让《西厢记》相形见绌,一时贬值,你在后花园私会,让男主人公中个状元算啥,我不仅让男主人公中状元,还要女主人公从阎罗殿跑回来,还要皇帝证婚呢。明朝人沈德符就说:“《牡丹亭梦》一出,家传户诵,几令《西厢》减价”,市场是残酷的,汤显祖玩的爱情概念比王实甫的生猛多了,一时占上风也是意料中的事。若是当时王实甫地下有知,估计哭晕了。

  《牡丹亭》已经家喻户晓,其实,比汤显祖晚一段时间的蒲松龄,也有一部跨越生死的爱情小说,比《牡丹亭》玩得还嗨,它的名字叫《连城》。

  蒲松龄给爱情剧下猛料,为女朋友割肉都行

  《连城》的剧情是这样的:话说晋宁有个才子,叫乔年,字大年,这人基本上具备一切让女主倾心相许的品质:讲义气,顾朋友,有才气。大年哥待人好,那可是有记录的。有位官员一直很照顾他,经常给大年哥的文章点赞。这位官员死后,由于为官清廉,囊中羞涩,死后居然滞留他乡,灵柩不能归乡。关键时刻,还得看大年哥。经济上很不富裕的他,居然卖房子卖家当,硬是凭借一己之力,将老友的灵柩千里迢迢送回其家乡。因为此事,乔大年同学成了网红。大年哥名气大了,然而,未必就人人买账,不就一网红名人吗,你有钱吗?大年个又高又帅又有品,然而,缺了一个字,那就是“富”。高帅之间缺位一个富字,让大年哥在爱情的道路上很不顺心。

  当地有位史孝廉,家中有个女儿待字闺中,女儿名叫连城,那是货真价实的白富美,漂亮不用说,又有文化,还是个高级技术工,会刺绣,“工刺绣,知书”。连城美眉的手工制品也偶尔挂在网上晒,少年们争相题诗,大年哥也写了一首在后台,其中有句曰:“绣线挑来似写生,幅中花鸟自天成”。史大小姐偏偏看中了这首诗,还热情地点赞和打赏,又想将自己许配给他。无奈大年哥高帅缺富,史孝廉看不上,况且史大小姐已经有父母之言,许配给富商王公子,那时候的婚姻,讲究契约精神,眼看着大年哥是没指望了。

  然而,事情不是没有转机。恰巧连城有一种怪病,爱情的转机就在这病上面,因为有西域高僧说:小姐这病,得有男子胸部的一钱肉,合药才能痊愈。

  如果换在科学昌明的今天,粉丝肯定会笑:蒲小编,你蒙谁呢?这种愚昧迷信的东西你也写。蒲松龄或许会留言:能让爱情延续下去,咱什么都敢编,不过纯属神话,此举有风险,切忌模仿。蒲松龄为了阅读量和转发率,连割肉都敢写,也是拼了。

  美眉有难,首先想到的是夫婿家,去索肉,王公子是个渣男,笑道:“痴老翁欲剜我心头肉耶?”关键时刻还得看大年哥,二话没说,自己动刀割肉,连麻药都不用,直接交给史家。连城的病好了。

  诸位想想,为了心爱的美眉,连肉都敢割的男子,还不值得托付吗?能嫁就嫁了吧。

  然而,渣男见未婚妻活了,这回却又不答应了。史伯伯也没辙,只好对大年哥以千金相谢,大年哥很愤怒,愤愤地留下一句:“对不起,我不是卖肉的。”拂袖而去。

  两位网友,连面都没见过,就已经相爱了,既然没希望在一起了,就见个面吧。于是相约一见,也只是惊鸿一瞥的相见,连城“秋波转顾,启齿嫣然”,大年哥此生再也没有其他的想法了,叹气:“连城真知我者。”

  于是,连城死了。大年哥闻听死讯,也急急忙忙地死了。死了干嘛?这是小编蒲松龄要启动爱情复活程序了。

  极致,死了也要把女朋友追回来

  且看小编蒲松龄怎样启动复活程序。乔大年同学凭着一股气,去茫茫阴间寻觅心爱的女人。

  独自闯异域,光靠爱情和勇气还不够,还得有人脉支撑。大年哥人生地不熟,鬼海茫茫,去哪里寻连城?就在这个时候,人脉起作用了。曾经受大年哥照顾的顾生,此时是异域世界的一名官吏,大年哥在办证的时候,恰好负责人是顾生,在顾生的帮助下,在档案里查到了连城的下落,也找到了连城本人。大年哥见到连城时的谈话,真是令美眉落泪,“卿死,仆何敢生?”心爱的你不在了,我哪里还敢独自活着。不要小看这句话,放在今天的爱情剧里,绝对是金句啊,会在网络上流传很长一段时间。

  顾生为了帮朋友一把,于是利用自己的职权,将乔大年同学和连城美眉送回人间,还顺便捎带了一个名为宾娘的美眉,当然,宾娘这个形象的出现,显示了小编蒲松龄老师的封建男权局限性,要批判的,不多表。

  连城和大年哥回到人世之后,又遭受渣男王公子的迫害,曲曲折折,生生死死,又是很多回的较量,然后才终成眷属。

  对于这种生死相许,死而复生的剧本模式,王渔洋做了一个中肯的评价:“雅是情种,不意‘牡丹亭’后复有此人”。看到了《连城》与《牡丹亭》的共同点。

  然而,《连城》与《牡丹亭》还是有不同之处,不只是割肉这些个玩心跳的细节,更加令人惊心动魄的是:这个故事是梁山伯祝英台故事的延续版,现实的压迫和钳制,从生到死,从死到生,一直没有停止过,浪漫当中,带着一种沉重感。

  从这些个爱情超越剧的更新来看,文学家戏剧家拼艺术的劲头,一点也不比现代人差,一个题材,创意迭起,令人目不暇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