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失败教训:项羽为何落得个自刎下场

www.creaders.net | 2017-03-23 20:20:25  解放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失败教训:项羽为何落得个自刎下场

  秦朝灭亡后,项羽率领的楚军同刘邦率领的汉军进行了长达五年的战争。刘邦在项羽面前可以说屡战屡败,但垓下一战,项羽全军覆没,本人也被迫乌江自刎,临死前还不服气地说: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那么,项羽失败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关于这个问题,韩信同刘邦有过一番对话,指出了他的两个弱点:一个是匹夫之勇,另一个是妇人之仁。后来战局的演变,也充分论证了这个结论。

  先看匹夫之勇。平心而论,无论是军事指挥才能,还是个人的勇气与胆识,项羽都堪称佼佼者。在著名的巨鹿之战中,项羽破釜沉舟、以少胜多,大败秦朝军队。此后,秦军主帅在走投无路之下,被迫率全军投降。正是因为项羽牵制了秦军主力,才使得刘邦能够顺利入关。

  楚汉之间的第一场大战是在彭城展开的。刘邦率56万人向项羽发起进攻,攻占了项羽的都城彭城。项羽率3万精兵进行反击,大破汉军。刘邦仅率数十骑逃离,连自己的父亲和老婆都被俘虏。项羽率军同刘邦的汉军大小70余战,未曾打过败仗。后人将其称之为战神,并不夸张。然而,战争不是一个人的行为。项羽过人的勇气和才干,反过来成了他致命的弱点,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一个是单凭个人的勇猛,缺乏长远战略规划。项羽入关前,担心投降的秦军反叛,竟坑杀降军20余万人。进入咸阳后,又屠全城,包括杀死已经投降的秦王子婴,还烧秦宫室,大火三个月不灭。自立为西楚霸王之后,东征西讨,却没有建立一个稳固的根据地。虽然屡战屡胜,但地盘越打越小,人也越打越少,最后真成了孤家寡人。

  反观刘邦,入关之后,先与民约法三章,并在萧何的帮助下,建立了根据地。楚汉两军对阵广武时,项羽提出“愿与汉王挑战决雌雄”,刘邦笑着回答,“吾宁斗智,不能斗力”。简单的一句话,让人看出了两人的差距,“(项羽)一朝失势而身死国亡者,恃勇无谋故也”。

  另一个是不能用人。项羽虽然本领高强,但手下有本事的人都跑刘邦那里去了。帮助刘邦定鼎天下的三个大将——韩信、英布、彭越,前面两位原来是项羽的部下。在汉朝官拜丞相的陈平,也是从项羽那边过来的。曹咎因为曾经有恩于项羽的叔父项梁,所以得到项羽的重用,被任命为大司马。

  在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楚汉成皋之战中,项羽东征彭越,派曹咎率重兵留守成皋。临行前他对曹咎说:“谨守成皋,则汉欲挑战,慎勿与战,我十五日必诛彭越。”曹咎面对汉军的挑战,开始还坚守不出。可汉军天天派人到阵前辱骂,五六天后曹咎忍不住了,率军渡水进攻。结果渡到一半时,汉军发起攻击,大破楚军,曹咎不得不自刎。范增是项羽身边重要的谋士,被项羽尊称为亚父。但陈平略施小计,就使项羽对其产生了怀疑,气得范增离他而去,中途发病身亡。

  再看妇人之仁。关键时候一念之差、错失战机,是项羽失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鸿门宴上,项羽完全可以也有能力除掉刘邦,但他轻易放走刘邦,铸下大错。楚汉议和后,项羽老老实实地遵守约定,送还了刘邦的父亲和老婆。没想到刘邦立刻背弃约定、派兵追击,但追击的军队又被项羽打得大败。可谁知项羽没有乘胜反击,而是继续东归,结果在垓下陷入汉军的重围。

  项羽凭借个人的勇猛,还是得以突出重围,到达乌江边上。乌江亭长对他说:“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但项羽说:“我与江东弟子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老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最后,毅然决定自刎而死。

  也许,“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诗句,算是对项羽失败教训的最好总结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