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若抗战失败蒋介石将在苏联建流亡政府

www.creaders.net | 2017-03-23 22:13:20  多维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蒋介石对抗战做过最坏的打算,一旦重庆沦陷,则国民政府将退守四川西昌,继续坚持抗战。再进一步就是退到苏联去,当流亡政府。本文摘自微信公众号“冯学荣读史”,原题为《冯学荣:汪精卫为什么当汉奸》。


1949年12月10日,在解放军的隆隆炮声中,蒋介石离开成都官邸,乘机直抵台湾

       问:汪精卫到底是广东人还是浙江人?

       答:汪精卫既是广东人,也是浙江人。汪精卫的祖父和父亲,是“绍兴师爷”,所谓“绍兴师爷”,是清代浙江绍兴的特产,那个地方在那个时代,专门出产“师爷”,就是给各地衙门的一把手当顾问、当幕僚的这么一类人。汪精卫是“绍兴师爷”的后代、是跟随父亲在广东生活的浙江人。

       问:汪精卫这个人的才华,与他的家庭环境有关?

       答:是。汪精卫的祖父、父亲,都是“师爷”,都是在衙门里面当秘书长这号角色的,这一类人通常不但有文化,而且足智多谋。也可以说汪精卫实际上是出身于书香门第,他从小接受的教育,无论文化还是教养,都是不错的。

       问:从历史的角度说,你怎么看汪精卫这个人?

       答:我觉得谈汪精卫这个人,应该要将他的《艳电》、他在汪伪时期的一系列公开演讲文字、他的遗书、 他和日本人屡次的和谈条款都细细耕读一遍,再谈这个人,才有依据可谈,所谓言之有据。

       问:你觉得汪精卫是不是一个“汉奸”?

       答:汪精卫确实触犯了国法,犯下大错,然而做学问之人,除了谴责这个人之外,更需要将汪精卫的想法、他的所为搞清楚。

       问:现在有一些声音认为汪精卫这个人很难评价、很难下一个准确的定义。

       答:汪精卫这个人一生中做了许许多多的事情,而具体每一件事如何评价,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是总的来说,他在抗战期间,误判了形势,走错了路,犯下大错,这一点是不争的事实。

       问:汪精卫从重庆出走之前,他主要的意识形态是怎样的?

       答:汪精卫死后,给世人留下了大量的演讲文字实录、还有遗书等,这为后世人探究他的思想,还是留下了可靠的依据。总的来说,汪精卫从重庆出走之前,他有三点重要的思想:1、中国打不过日本;2、即使打赢了,国民党也完了;3、日本摆出的条件是可以谈的。这三条,在汪精卫的公开演讲资料、《李时雨回忆录》、汪精卫遗书《最后的心情》等诸多史料,都能看出来。

       问:我们逐个来谈。首先第1条(中国打不过日本),蒋介石又是怎样想的?

       答:蒋介石早就知道中国打不过日本,他自始至终都知道。蒋介石在重庆陪都时期的心态是“苦撑待变”、寄希望于英美等国家的援助或者卷入战争。

       问:蒋介石的最坏打算是什么?

       答:蒋介石在重庆年代的最坏打算,是一旦重庆沦陷,则进一步向西撤退,为此,国民政府已经在四川西昌建了办公楼房,准备到万一之际,国民政府将西迁到西昌办公、继续坚持抗战。再进一步就是退到苏联去,当流亡政府。

       问:第2条呢?“即使打赢了,国民党也完了”。汪精卫为什么会这样看?他这样看的依据是什么?

       答:汪精卫看到反对党在抗战中的壮大,他忧心抗战是为他人做嫁衣的事业,他担心即便打赢了日本,国民党也会失去中国的江山。

       问:也就是说,汪精卫在抗战中期,就已经预见到,国民党用尽全力将日本势力赶出中国之后,国民党也会失去中国?

       答:是的。汪精卫在抗战中期,已经很准确地预见到,国民党尽管侥幸抗战胜利、将日本势力赶出中国之后,精疲力尽的国民党将独力对抗苏联,而独力对抗苏联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国民党会失去中国。

       问:看来汪精卫的预言还真的灵验了?

       答:的确是真的灵验了。战后历史的走向,正如汪精卫所预言的,一模一样。

       问:那么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说:蒋介石未能预见这一点,蒋介石的眼光很差?

       答:不能这么说。蒋介石预见了美国参战,而且也灵验了。所以说,蒋介石也有其高明之处。相反,汪精卫没有能准确预见美国参战,所以汪精卫也有眼界狭窄的时候。其实大家都是凡人,没有必要跳大神。政治家看问题是有远见,但却并不见得一定准确。有灵验的时候,也有失灵的时候。不必神化任何人。

       问:我们说第3点吧。汪精卫认为“日本摆出的条件是可以谈的”,那么日本在1938年末,提出了什么谈和条件?

       答:梅思平和日方代表于1938年夏秋之际在香港谈判,日方初步确定了“不要领土、不要赔款、两年内撤军”的和平条件。梅思平转告了汪精卫。汪精卫考虑之后,决定出国、呼吁中日和谈。汪精卫去了越南河内之后,1938年12月12日,日本首相近卫文麿发表了《第三次近卫声明》,内容为:1、日中亲善;2、共同防共;3、经济合作。

       问:紧接着汪精卫就发表了《艳电》?

答:是的。《第三次近卫声明》发表仅仅17天之后(12月29日),汪精卫发表了《艳电》,呼吁中日和谈。

       问:为什么叫“艳电”?

       答:所谓“艳电”,不是汪精卫向日本鬼子“搔首争艳”的意思,“艳”字只是“29日”的电报代码,仅此而已,没有任何特别的意思。当时的电报员,如果打“二十九日”,需要打四个字,而打一个“艳”字,只需要一个字,就代表了“二十九日”的意思。当时电报费用贵,从简效率高。

       问:据说《艳电》并不是组织伪政府的宣言?

       答:事实上大多数历史爱好者都没有读过《艳电》的原文。其实汪精卫在《艳电》里仅仅是说了一个意思:呼吁中日和谈。汪精卫在《艳电》里,既没有主张向日本投降、也没有主张建立傀儡政府。

       问:当时的日本人为什么要和汪精卫谈和?

       答:因为日本急于从战争泥潭中抽身,然而日本首相近卫文麿发表《第三次近卫声明》之后不到一个月,1939年1月5日,近卫内阁就倒台了。

       问:当时的汪精卫在哪里?

       答:当时汪精卫人在河内。近卫文麿倒台的消息对汪精卫打击很大。这个时候,汪精卫和他的幕僚们就在河内产生了犹豫。

       问:犹豫什么?

       答:犹豫的就是,近卫文麿倒台了,之前的《第三次近卫声明》,继任的日本内阁还认不认账呢?很犹豫。整个团队都很犹豫。汪精卫在这一段日子里,曾经打算去法国、远离这个是非之地,撒手不管了。

       问:汪精卫有法国关系,倘若他纯粹是为了自己,其实他在法国可以过一个安稳的后半生。

       答:正是。所以说:汪精卫投敌不是出于名利动机。这一点应该是很清楚的。

       问:那么后来为什么又断然决定投敌呢?

       答:关键就在于“河内刺汪”一案的爆发。1939年3月底,戴笠派出陈恭澍远赴越南河内,刺杀汪精卫,将汪精卫的心腹兼亲戚曾仲鸣杀死。从此之后,汪精卫停止了犹豫、开始了和日本人合作的历程。

       问:也就是说,汪精卫在河内的时候,仍然没有决定要当汉奸,而只是在犹豫当中,其实是蒋介石的刺杀行为,使汪精卫大受打击、并果断走上了汉奸之路?

       答:正确。河内刺汪案件发生之后,汪精卫伤透了心,果断决定跟日本人走了。关于汪精卫在这一段日子的思想和行为举止,大家可以读高宗武的《深入虎穴》、陈公博的《苦笑录》、陶恒生的《高陶事件始末》等资料。

       问:汪精卫最后是不是被日本人毒死的?

       答:这种说法早就已经被汪精卫的女儿汪文惺、女婿何文杰所断然否认,不值得采信。汪文惺与何文杰在汪精卫最后的日子里,一直陪伴在汪精卫的身边,他们最有发言权。事实上,日本方面给汪精卫治病的,都是当年日本国内的名医、是教授级的专家。诸位可以读一读高伐林采访汪文惺、何文杰的文字记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