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真实法海有没有拆散过许仙与白素贞

www.creaders.net | 2017-03-26 19:13:11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真实法海有没有拆散过许仙与白素贞

  白素贞为了报答许仙前世的救命之恩与许仙结为夫妻

  《白蛇传》中,法海为拆散许仙与白素贞,不惜破戒撒谎将许仙骗进金山寺,还将许仙软禁在金山寺。白素贞为救许仙,不惜水漫金山,最终因触犯天条被镇压在雷峰塔下。两人终究还是被法海拆散了。但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法海到底有没有做过拆散他人婚姻的事儿呢?

  法海是如何拆散许仙与白素贞的?真实的法海是个什么样的人?

  在《白蛇传》中,修炼千年的白蛇白素贞幻化成绝世美女,想以身相许来报答1700年前许仙的救命之恩。

  在杭州西湖,白素贞施展法术,假装与许仙邂逅。两人相识后,逐渐相爱并结为夫妻。

  法海想要收服白素贞,便将许仙骗到金山寺并软禁在金山寺。白素贞得知许仙被软禁,便到金山寺要人。法海不肯释放许仙,白素贞一气之下引来钱塘江水,水淹金山寺。结果,淹死了无数的无辜生命,白素贞也因触犯天条而被法海镇压在雷峰塔下。

  许仙认为白素贞“水漫金山”是因他而起,内心无比愧疚,便出家修行,希望能够帮助白素贞早日脱离苦海,飞登仙界。

  许仙出家了,而白素贞也被镇压在雷峰塔下,自此法海成功地拆散了一段姻缘。

  许仙和白素贞只是民间传说中的人物,历史上并不存在,而历史上法海禅师却真实存在过。

  法海,俗名裴文德,是唐代宰相裴休之子。裴文德天生聪慧,后来高中状元,被皇帝封为翰林。裴休信奉佛教,曾捐款修建密印寺。当时,皇子病重,御医回天乏术,裴休便将儿子裴文德送进密印寺代皇子修行。裴文德拜在住持灵佑禅师的门下,并被赐号“法海”。

  在密印寺,法海日日苦修,为僧众劈柴三年,又挑水三年。苦修结束后,法海开始闭关参禅。三年期满,法海已在佛学上造诣很高。为了寻找禅法的真谛,法海领受师命,云游四海。他从江西庐山一路云游至江苏镇江氏俘山中的泽心寺。泽心寺始建于东晋,由于多年来一直没有修缮,所以变得残破不堪。法海看到被毁坏的佛像,不禁悲从中来。他燃指供佛,发誓要在这片废墟上重建寺院。

  随后,他开山造田,重建寺院。但在挖掘的过程中,他却挖出了一批黄金。法海将黄金上交给镇江太守。镇江太守又将黄金之事上报给皇帝,皇帝听说法海想重建寺庙,于是将全部黄金拨给了法海。皇帝还给寺庙赐名“金山禅寺”,这便是“金山寺”的由来。

  寺庙建成后,法海并没有居住在金山寺内,而是住在金山寺附近的一个山洞中修禅。这个山洞后来就成了著名的“法海禅师禅修洞”,而法海因为姓裴也被称为“开山裴祖”。

  法海有没有做过拆散他人姻缘的事?

  据《金山志》记载:“蟒洞,右峰之侧,幽峻奇险,入深四五丈许。昔出白蟒噬人,适裴头陀驱伏。”意思是说,在金山寺附近的山崖上有一个蟒洞,里面住着一条大白蟒,经常出来伤人。被称为“裴头陀”的法海降服并赶走了大白蟒。

  “法海降服大白蟒”一事,经过多年的流传,被演绎得越来越神奇,而大白蟒也逐渐演变成可以幻化成人形的蛇妖。到明代时,冯梦龙编撰的《警世通言》中记载说,南宋绍兴年间,有一个修炼千年的蛇妖,幻化成美女白素贞出来蛊惑人心。有一次,白素贞在西湖与许宣(当时还不叫许仙)相遇,两人一见钟情,后来结为夫妻。婚后,许宣发现白素贞屡屡出现怪异现象,无法忍受,于是向金山寺的高僧法海寻求帮助。法海给许宣一个钵盂,许宣将钵盂罩在白素贞的身上,白素贞顿时变成一条大白蛇。法海又用钵盂将白素贞镇压在雷峰塔下。此时,法海的形象还是一位为民除害的英雄。

  后来,人们又在此基础上进行改写,说白素贞是为了报答许仙前世的救命之恩才与许仙结为夫妻的。

  再后来,当人们反对封建制度对姻缘的束缚、歌颂自由恋爱的时候,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故事逐渐得到歌颂,而法海却逐渐被塑造成一个拆散他人姻缘的封建代表。

  事实上,作为得道高僧的法海禅师,从来就没有做过拆散他人姻缘的事情,不过是后人的杜撰罢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