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出轨莫斯科 林彪唯一婚外恋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17-04-17 21:49:18  红潮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聚会打孙维世的牌子,林彪就欣然应允”

  孙维世的父亲孙炳文是周恩来的至交,共产党的早期革命家,1927年惨遭国民党杀害。当时孙维世才六岁,母亲任锐历尽艰辛把她抚养成人。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周恩来派人把她从上海接到延安,送进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年,在林彪夫妇抵达苏联不久,孙维世受党中央派遣,也来到莫斯科,先后就读于中山大学和莫斯科戏剧学院,主攻导演艺术。

  孙维世天生丽质,明艳动人,多才多艺,性情和善,是一个讨人喜爱的姑娘。

  年轻人崇拜英雄,当时在莫斯科的年轻人多次邀请林彪这位“常胜将军”参加他们举办的重要活动。起初林彪并不愿意参加,但自从注视孙维世后,他的态度有了转变。

  每当有人请他参加活动时,林彪总是和蔼地问:“大家都去吗?”

  “都去,没有人缺席。”邀请人为林彪的细致、周到而感动,一一报出姓名,带着期待的口气说,“大家都非常希望您能参加。”

  “好,既然大家都去,我也去。”林彪痛快地答应。

  如果碰巧孙维世有事不能抽空参加时,林彪面上便闪逝一丝隐隐约约的失望,软绵绵地说:“我今天不太舒服,就不要去了吧。”

  久而久之,人们渐渐发现,原来林彪参加活动是冲着孙维世来的,于是每次聚会都打孙维世的牌子,林彪就欣然应允。

  “您?您不是已经结婚了吗?”

  林彪善于克制自己,总希望姑娘先体察出他的意图和用心,采取主动姿态。在聚会上,他与大家均等接触,对孙维世也不例外,从不显露火力重点,避免过于急迫和张扬。

  一个星期日下午,林彪自忖时机接近成熟,单独约请孙维世吃饭。饭后,两人在大街上散步,从年龄到家世,有一句没一句漫无边际地闲聊。

  过了好半天,林彪突然以关切的口吻问:“你国内有男朋友吗?”

  孙维世爽快地直摇头。

  “国外呢?在苏联有男朋友吗?”林彪更进一步。

  孙维世“咯咯”地笑着,还是摇头。

  “那你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没有男朋友怎么结婚?”

  “男朋友嘛,总是会有的。其实在你周围还是有许多人关心、爱护你的,只是你没留心,或者是没有发现。你准备在什么时候考虑家庭问题?”林彪又重复—遍。

  “什么时候?”孙维世朗声笑着说,“我还没有认真地想过呢。”

  他又用缓和的语气开导她:“革命是个大家庭,但还要有一个小家庭。女同志,要恋爱,结婚,成家,才会有安全感、归宿感,才会有真正的属于自己的幸福。”

  “也许将来我也会有那样的经历。”

  “将来是什么时候?”

  “等革命胜利呀!”

  “可那要等到什么时候?毛主席不是说过,抗日战争是场持久战嘛,打败了日本鬼子,还有蒋介石,到那时,你已变成老太婆了。”

  “老太婆就老太婆嘛。”孙维世想到自己变成老太婆的样子一定非常滑稽,又笑了起来。她一瞥发现林彪的脸色变得有些难看了,忙又补充了一句,“我想,中国革命的成功不会太远。”

  不知不觉,两人走到了孙维世的宿舍前。到了互道“晚安”的时候。

  林彪站定,直视孙维世,一字—句地说:“你知道吗?我喜欢你,非常喜欢你。跟你结婚,和你生活在—起,是我最大最强烈的愿望。”

  林彪决定不再兜弯子,直截了当地把问题提出来,这使孙维世一下愣住了。这个平常受大家崇敬的英雄将领表面上那么严肃,不苟言笑,今天为什么说出这样的话来?孙维世猝不及防,脸庞涌起一层绯红,心跳得格外急促。她冷静了一下,也心直口快地说出自己的疑问:“您?您不是已经结婚了吗?”

  林彪的脸也顿时热辣辣地红了起来。孙维世与张梅很熟,是—对要好的朋友。“我和张梅,你并不了解,我们合不来,关系一直不好,我很痛苦……”林彪向孙维世解释家庭的不幸,最后,他说,“我和张梅的感情已坠入绝谷,难有复苏的机会。我很难过,我们很快就要分手,所以,我希望你理解我,支持我,帮助我。”

  孙维世很为难,她心慌意乱地应付了—句,便逃避似地奔入宿舍。

  “我决定今后非你不娶!”

  1942年1月,林彪与张梅正式分手,张梅留在莫斯科工作。

  随后,林彪收到中共中央的来电,催促他尽早返归抗日前线。回国前夕,林彪又特意找到孙维世话别。吃过晚饭,两人一同来到莫斯科河畔散步。河水泛黑,缓缓地载着浮冰流向远方。

  林彪有些伤感地说:“再过几天,我就要回国去了。”

  “我希望在这里能看到您的捷报,比平型关大捷更辉煌的胜利!”孙维世真切地说。

  “我一定不辜负你的期望。”

  林彪笑得有点勉强,“不过,我对你的期待,你还没有答复我呢!”

  “您的期待?”孙维世不太想接上这个话题。

  “你还记得我们上次的谈话吗?现在,我已经和张梅分手了,我也决定今后非你不娶!你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完美的姑娘,你和我一块回国吧……”

  孙维世没料到这位久经沙场的军人,在情感上同样好胜,而且情意绵绵。她估计林彪会把这个问题再次提出,要她表态的,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为了不伤林彪的自尊心,她委婉地拒绝道:“很遗憾,我不能和您一块回国。我正在念导演系,还没有毕业呢。”

  “学不学习,毕业不毕业,这有什么要紧?如果以后你和我在一起,不必去演戏,就做我的助手!”

  “那不行。我来苏联,是毛主席和周副主席批准的。学习是我现在压倒一切的任务,如果半途而废,我回去怎么向他们解释?”

  ……

  后记

  1942年2月,林彪怀着黯然、失意、怅惘的心情,形单影只地离开苏联,绕道新疆回到延安。

  这是一段鲜有人知的恋情,林彪莫斯科之恋披露后,人们有时猜想:“如果孙维世当时在莫斯科许诺且回国和林彪结合,林彪的下半生或许会重写?”

  可惜历史是不容假设的,林彪也不是痴心汉。“文化大革命”期间,孙维世就是惨死在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残酷迫害之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