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文天祥有个朋友也很了不起

www.creaders.net | 2017-05-06 19:28:22  新浪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天祥是很了不起的民族英雄,名垂青史,世人皆知,其实他有个朋友名叫张千载,也是很了不起的。这么说吧,文天祥是气贯长虹,张千载是义薄云天。不过这位朋友不是朝廷命官,而是乡里故人,因此其名曰“千载”,实则史载不详,少为人知。

  清毕沅撰《续资治通鉴》到是有一则记载:“庐陵张千载者,天祥友也,天祥贵显时,屡以官辟,不就。临安既破,天祥自广还,过吉州城下,千载来见,曰:‘丞相赴北,千载当偕行’。既至燕,寓天祥囚所侧近,日以美馔馈,凡三年,始终如一。且潜制一椟,天祥受刑日,即以藏其首。复访求欧阳氏骸骨,袭以重囊,与先所函椟南归吉州,付其家葬之。”

  这则记载是说,南宋祥兴元年(1278年),文天祥率领宋军抗击蒙元,失败后在五坡岭(今广东海丰县北)被俘,一路北上押解到大都(今北京)。张千载听说后,等文天祥一行路过吉州,就请求伴随文天祥一起去大都。到了大都后,文天祥被关进牢狱,张千载就在附近找了个房子住下,经常去给文天祥送去他想吃的饭菜,服侍文天祥三年之久。他又暗地里预备好棺椟,在文天祥被忽必烈下令处决后,冒险收殓尸首,还将在俘虏营中自杀殉夫的文夫人欧阳氏的骸骨也一起找来包裹,一并带回了家乡吉州,交给其家人埋葬。据说,文天祥在狱中写的一些诗文,也是张千载秘密带出来的,其中就包括那首传颂千古的《正气歌》。

  张千载事迹还散见陶宗仪《辍耕录》、程敏政《宋遗民录》、杨慎《升庵诗话》等。明代思想家李贽的《续焚书》中有一篇《张千载》,另有明人张仲和《张千载高谊》一文,除了记述同样事迹外,李贽还为之赞曰:“不食其禄,肯受其缚……张氏何人,置囊舁椟。生死交情,千载一鹗”!称张千载是文天祥最过命的朋友。

  那么这位张千载究竟是何许人也,史料只说“庐陵张千载,字毅甫,别号一鹗,文山之友也” 。文天祥是江西吉州庐陵人,有网络资料讲文家与张家世居庐陵(今吉安县)为睦邻,与庐陵西街张家更是世交,均有别业在万安固山,至文天祥时仍有亲密交往。有的文章称至今江西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还有一座古寺庙,名“固山古寺”。寺建于宋,虽为寺,实为横塘张氏祖祠。寺内设张氏历代先祖牌位,并供奉一尊千手观音像,侧室塑有一尊文天祥雕像。每逢大年初一,张氏族人均先至寺中祭拜先祖,同时祭奠江西民族英雄文天祥。由此看来,这张千载可能是文天祥的乡党。

  查文天祥诗集,有一首的标题倒是明确写有张千载的名字,原题为《拜罗氏百岁母之明日主人举酒客张千载心赋诗某喜赞不自已见之趁韵》。诗的内容与张千载无关,因史料罕见,且照录:“翠微三岛近,画阁五云横。春水鸥声滑,夕阳鸦背明。尊前持一笑,花下卧馀酲。曾见瑶池母,不为虚此生”。

  这首诗是文天祥为“罗氏祖母”百岁祝寿时写的,当时张千载也宾客之一。拜寿的第二天,当主人举酒答谢时,这位张千载即兴赋诗,文天祥“喜赞不自已”,并原韵奉和了一首五律。这情形说明,当时文天祥还没有中状元当丞相,那位张千载的文化程度和社会身份应该是文天祥差不多的,很可能是同学举人,两人关系很亲密。而且张千载的诗才可能还比文天祥还敏捷一点,不然的话,他不会赋诗在前,文天祥喜赞奉和在后。“喜赞不自已见之趁韵”,是只有在同学之间才常见的情态。

  文天祥后来状元及第,官致右丞相,张千载却没能考中进士。文天祥当然深知这位老同学的才干,多次安排张千载以举人的资格出来做官,他却“屡以官辟,不就”,坚决不凭借贵显的老同学关系当官,一直在乡里耕读为业,安贫乐道。但是当文天祥落难的时候,张千载反而主动相见,与之共赴患难,竭尽生死情谊。这样看来,这张千载就不仅是一位过命的朋友,他的人品风骨实在是太了不起了,堪称义薄云天!

  由此,本读书人曹宗国不禁要感叹: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社会人生严峻关头,不仅涌现出文天祥这样节烈英雄,也涌现出张千载这样的民间义士,他们的行为都是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体现。而且我还想说,张千载所表现出的这种真纯大义的乡党之交、同学之情和朋友之谊,在世态炎凉,人情淡薄,朋党勾结利用,动辄见利忘义,反目为仇,落井下石,种种丧失道德底线的庸常社会生活中,又该是显得多么难能可贵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