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古代四大丑女 为何都能嫁给如意郎君

www.creaders.net | 2017-05-08 19:21:03  华商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代四大丑女 为何都能嫁给如意郎君

  我国古代有着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美女,但是也有着诸多其貌不扬的丑女,但是很多丑女人都嫁给了自己的如意郎君。这是让很多人都费解的事情。那么古代四大丑女都有谁呢?帅哥为什么会爱丑女呢?一起来看看吧。

  历史上有这么几位另类清新的丑女,她们的丈夫无一不是伟丈夫。这些男同胞当然不是审美观有问题,而是审美水平早已超越了视觉的层次。

  中华民族始祖母——嫫母

  嫫母是有史以来记载在册的第一个丑女。嫫母的意思就是丑女,她是黄帝的第四个妻子,因此也就是华夏民族的始祖母。嫫母是在选丑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当时,黄帝为了制止部落“抢婚”事件,专门挑选了品德贤淑、性情温柔、面貌丑陋的丑女(封号嫫母)作为自己的妻室。嫫母中选,可见其奇丑无比。

  嫫母到底怎么个丑法?史传记载,她“锤额蹙颚,形粗色黑”,即脑门突出似锤,下巴短缩不见,身材粗壮怪异,面色发黑如碳。汉王子渊《四子讲德论》中云:“嫫母倭傀,善誉者不能掩其丑。”意思是说她奇丑无比,即使善于谄媚者都不好意思开口夸奖。嫫母的丑是惊天地泣鬼神,以至于黄帝授予她“方相氏”官位,利用她的相貌来驱邪。

  但是这么一个绝代丑女,却是一个非常贤德的女人。嫫母作为黄帝的贤内助,对妇女们实施德化教育。她还发明了养蚕缫丝术,丝绸就是她发明的。后人为了感谢嫫母的这一重大发明,尊称她为“先蚕姑娘”。

  丑女治国——无盐

  无盐与宿瘤也是古代中国两个奇丑无比的女人,但由于她们才德兼备,竟然使得齐宣王与齐愍王大为折服,从而成为他们的夫人。后世将她们作为貌丑而有德行的妇女的代名词。

  无盐的本名叫钟离春,因出生在无盐,大家就都把她叫做“无盐”。

  无盐有多丑?汉代刘向《列女传。齐钟离春》中的描述是:“臼头深目,长指大节,卬(通‘仰’)鼻结喉,肥项少发,折腰出胸,皮肤若漆。”如此长相令人望而却步。不但长得丑陋,无盐的身世也很可怜,她是一个孤女,40岁以前流离失所,没有容身之处。

  当时齐国在齐宣王的治理下,政治腐败,国事昏暗,由于这个君王性格暴烈,不喜欢听批评的话,没人敢提意见,弄得全国上下人心惶惶。无盐虽然貌丑,但饱读诗书,志向远大,她为了拯救国家,冒着杀头的危险,来到都城临淄求见齐宣王。

  春秋战国时代,诸侯国之间战争频繁,各国的“民本思想”十分盛行,黎民百姓也可以毫无顾忌地求见国君,陈述自己的愿望,对国家施政方针提出建议。所以无盐很容易就见到了齐宣王。

  当着齐宣王的面,无盐大言不惭地说:“倾慕大王美德,愿执箕帚,听从差遣!”

  齐宣王后宫佳丽比比皆是,更不缺杂役,眼看着这个丑陋的女人竟然异想天开,不自量力,禁不住哈哈大笑。不料无盐却镇静自若,一本正经地说:“危险啊!危险啊!”齐宣王半是玩笑半是认真地说:“你说什么危险啊?愿闻其详。”

  于是无盐慢条斯理、侃侃道来:“秦楚环伺齐国,虎视眈眈,而齐国内政不修,忠奸不辨,太子不立,众子不教,齐王您专务嬉戏,声色犬马,这是第一件可忧虑的事情;您大兴土木,生活奢华,玩物丧志,利令智昏,这是第二件可忧虑的事情;贤良都藏了起来,而奸臣当道,您听不到正确的意见,这是第三件可忧虑的事情;您整天花天酒地,女乐俳优,充斥宫掖,外不修诸侯之礼,内不秉国家之治,这是第四件可忧虑的事情。危机四伏,已是危险之至!”

  齐宣王本来是抱着看笑话的心态发问的,没想到无盐说出这样一番道理,一时之间目瞪口呆,过了良久才虔敬地说道:“得聆教言,犹如暮鼓晨钟,如果我今后还有一点点进步,皆君所赐。”接着即刻下令拆除渐台,罢去女乐,斥退谄佞,摒弃浮华,然后励精图治。后来,在田忌、孙膑等大将的辅佐下,齐国成为实力最强的“千乘之国”,临淄成了战国时期的文化中心。

  无盐虽然外貌丑陋,但表现出来的学识修养和眼光见识却高于常人,齐宣王被她所折服,立她为后。

  齐王的好帮手——宿瘤

  如果说无盐还在典籍中留下了一个“钟离春”的名字,另一个生长在齐国都城郊外的丑女宿瘤虽然见于刘向的《列女传。齐宿瘤女》,但其真实姓名却没有流传下来。宿瘤者,是指她的脖子上长了一个永远去不掉的大瘤子。宿瘤世居临淄东郊,是一个勤劳能干的采桑女孩子,但因为长相丑陋,所以到了适婚年龄,依然无人问津。宿瘤倒是不在乎别人异样的眼光,依然我行我素。

  本来她可能就在曲高和寡的孤寂中结束一生,但是命运让她遇到了齐愍王。齐愍王是齐宣王的儿子。父子两人都遇到了丑女,是巧合也可能是优良传统。

  宿瘤与齐愍王的相遇也有些戏剧性。有一次,齐愍王出游,前呼后拥好不气派,途中男女老幼都跑来观看这难得一见的热闹场面,唯有宿瘤女继续在路旁采桑,对齐愍王的出巡视若无睹。宿瘤女的矜持傲慢,大大刺伤了齐愍王的自尊心。他派人前去诘问,宿瘤女的解释更出人意料:“妾承父母之命采桑,其他则不曾在意。”

  一个乡野女子竟然不慕荣华富贵,这使得齐愍王大感兴趣,认为是不可多得的贤淑女子,当即下令空出后面车辆,准备载她回宫。

  不料宿瘤女心平气和地说:“大王不弃,私心窃喜,然未禀明父母,即是私奔,大王若不能以礼相求,则虽死不能相从。”难得齐愍王竟完全尊重她的意愿,果然非常正规地择吉日备礼来迎。按理宿瘤女应该沐浴更衣,盛装打扮才是,然而她却依然布衣荆钗,随使者登车而去。

  穿金戴银、花枝招展的齐国后宫佳丽见大王以礼迎娶的“圣女”,竟是一个邋邋遢遢的村妇,不由得掩口而笑,等见到她颈项间竟还有一个大瘤摇摇晃晃,更加忍不住笑得前仰后合。对此齐愍王厉声怒斥:“貌美不如德美,涂脂抹粉何如素面自然,而锦绣其外,败絮其中又有何益?”

  宿瘤女接过齐愍王的话说:“过去尧舜桀纣都是天子,尧舜以仁义为本,安于俭朴,茅茨不剪,采椽不断;后宫后妃,衣不重彩,食不重味,千载以下,而为人津津乐道,称颂不衰。桀纣以奢华为务,习为苛酷,酒池肉林,穷奢极欲;后宫蹈罗绮,弄珠玉,笙歌不歇,纸醉金迷,结果身死国亡,为天下所笑,视为暴君。妇人女子贵能相夫教子,守贞不二,又何必虚伪矫饰以媚人!”一席话说得众妃嫔哑口无言,齐愍王更是大为称善,立即下令拆除重楼层阁,填平池泽,损膳减乐,停筑苑囿,后宫不得佩戴珠玉,也不得衣着彩衣。一时间俭朴之风吹遍整个王宫。

  齐愍王自从听取了宿瘤的意见治国,果然不到一年工夫,齐国的威名震动了邻国,各国诸侯都来朝见齐王了。可惜她很早就去世了,齐愍王失去了一个有力的贤内助,渐渐变了一个人,结果差点被燕国灭了国。他还引狼入室,被楚国大将淖齿所害,死状很惨:他的筋被活生生地抽出一部分,当成绳子将整个人吊起来,悬在宗庙的房梁上,一夜之后才死。大约是帝王中死得最惨的。

  智慧取胜——阮氏

  阮氏是东晋、三国时期的人,她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丑女”中的第四位,可见她长得是极其不怎么样。阮氏的名字史书上没有记载,只记载她是陈留人,父家姓阮。陈留阮氏乃世家望族,“建安七子”之一的阮瑀、“竹林七贤”之二的阮籍、阮咸都是阮家人。阮氏的父亲阮共是曹魏的高官,哥哥阮侃是与“竹林七贤”并称的名士,又是著名玄学大师和医学家。

  在这样的家族中熏陶,阮姑娘的学识和修为自不必说。遗憾的是,聪慧贤明的阮姑娘,其容貌却实在抱歉。史料上只用了两个字形容:奇丑。丑到什么程度呢?丑到她新婚的丈夫看了她一面后再也不愿看第二眼。

  据记载,阮氏长大成人后,嫁给了许允。《三国志。魏书。诸夏侯曹传》均有关于所引《魏略》《魏氏春秋》等许允的记载,说明他也是个名士。

  古时候,很多夫妻都是新婚之夜才是第一次见面,许、阮就是这样。洞房之中,许允美滋滋地掀开新娘子的红盖头,就愣住了。待回过神来,他战战兢兢地退出了洞房,再也不肯进去了。阮姑娘并不着急,她差了一个丫环去偷看外面的情况。

  丫环回来说:“有位客人正在和姑爷说话!”

  阮氏打听清楚客人的相貌后,胸有成竹地说:“这位客人一定就是桓范,许允一定会再进房来的!”

  阮氏的推断没错,这位桓范胸有谋略,口才出众,是有名的“智囊”。他对许允说:“阮家既然嫁丑女于你,必有原因,你得考察考察她。”许允听了桓范的话,就再次犹犹豫豫地跨进了新房。但他一见妻子的容貌拔腿又要往外溜。阮姑娘心中清楚,这一次夫婿是被桓范劝进来的,要是让他溜出去,就很难再找第二个“智囊”来说服他“三进宫”了。于是,阮姑娘果断地一把拽住许允,许允边挣扎边同新妇说:“妇有‘四德’,你符合几条?”

  所谓“四德”,包括“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四个方面,是过去对女子的品性要求。这里的妇容,其实是强调仪容端庄得体,而不是仅指相貌美丑。许允看来是又急又忧,竟拿这话恶毒挤兑新妇。阮姑娘一点也不生气,她不慌不忙地说:“我所缺的,仅仅是美貌。而读书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几条呢?”许允说:“我百行俱备。”新妇说:“百行德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说俱备呢?”许允脸有惭色,知道这位新夫人的才能非凡,于是“雅相亲重”。

  阮氏一亮相就显示了极强的辩论术,更令人叫绝的是她对事态的准确把握和果断的处理,当丈夫“二进宫”后,并试图再次逃离时,她果断地先强力阻挡以迫使他开口,接着以精简扼要而一针见血的问答彻底击溃夫君的歧视之心。更重要的是,她的才华更赢得夫婿尊重,一举化解了婚姻危机。而这一切都发生在很短的时间内,阮氏的敏思捷才,可见一斑。

  阮氏非凡的洞察力和捷才在后来也多次救了许允和家人的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