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张爱玲 为何会迷恋汉奸胡兰成

www.creaders.net | 2017-05-11 20:13:13  新浪读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爱玲 为何会迷恋汉奸胡兰成

  张爱玲(1921-1995)生于上海,原籍河北,香港大学肄业,系出名门,祖母李菊耦是李鸿章之女。中学时期的张爱玲已被视为天才,就读香港大学时,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此后张爱玲返回上海,因经济关系开始写作,《第一炉香》和《第二炉香》成为她的成名作,也替张爱玲向上海文坛宣布了一颗夺目的新星的来临。

  1943年张爱玲在上海结识了当时汪伪政府文化部的官员胡兰成。一天,胡兰成兴冲冲地去了张爱玲家,可张爱玲不见生客。胡兰成不死心,从门缝里递进去一张字条,写了自己的拜访原因及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并乞求张爱玲见一面。第二天,张爱玲打了电话给胡兰成,说要去看他,不久就到了。张爱玲拒绝他的到访,又自己亲自去见他,主意变得真快。

  真正见了面,胡兰成觉得张爱玲个子高得出乎想象,还觉得她坐在那里,幼稚可怜相,不象个作家,倒象个未成熟的女学生。但两人一谈就是五个小时。次日,胡兰成回访张爱玲。她房里的华贵使他不安。胡兰成形容说,三国时刘备进孙夫人的房间,就有这样的感觉。此后,他每天都去看张爱玲,张爱玲取出照片送给他,照片后面写着:“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这一年,胡兰成38岁,张爱玲24岁,他们恋爱了。两人每天在一起,喁喁私语无尽时。但当时世人并不了解他们之间的感情,只觉得胡兰成的政治身份是汉奸,又有妻室,年纪大到几乎可以做张爱玲的父亲。

  “因为相知,所以懂得”,胡兰成这个情场老手是“懂”张爱玲的,懂她贵族家庭背景下的高贵优雅,也懂她因为童年的不幸而生成的及时行乐的思想。张爱玲把胡兰成当作一个“懂”她的男人,而不是汪伪政府的汉奸,对于胡兰成的妻室,她也不在乎,她在一封信中对胡兰成说:“我想过,你将来就是在我这里来来去去亦可以。”1944年8月,胡兰成的第二任妻子提出与他离婚。于是,张爱玲与胡兰成结婚。

  时间已经接近了1944年底,日军在中国的势力江河日下,而胡兰成作为汪伪政府的官员,也有了危机感。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胡兰成末日也来了,于是他逃到了浙江,化名张嘉仪,住在诸暨斯家。斯家人安排胡兰成去温州避难,由斯家庶母范秀美相送。未到温州,他们两人竟然已做成夫妻,对范家人以及邻居也以夫妻相称。

  然而,已有半年未曾见面的张爱玲,竟一路寻到了温州。因为怕范秀美的邻居对三人的关系有所猜忌,他们三人在旅馆见面。离开温州时,胡兰成送她,天下着雨,这场雨也冲刷了他们曾经的“倾城之恋”。1947年6月,胡兰成收到了张爱玲的诀别信,随信还附上了自己的30万元稿费。四十七年之后,著名台湾作家三毛根据张爱玲和胡兰成的故事写出了《滚滚红尘》,由林青霞、秦汉、张曼玉主演拍成了电影,并由罗大佑为电影编写了歌曲,同时这部电影也成了三毛编剧的最后遗作。

  胡兰成是一个滥情的人,即便在被通缉的时候,他也没放弃在女人那里寻找失去的世界。当张爱玲跑到温州乡下去看他的时候,胡兰成正在同另一个女人鬼混。后来,胡兰成与女汉奸佘爱珍结婚后,依然到处张扬自己与著名女作家张爱玲的“爱情”。

  张爱玲一生爱钱、爱出名,正如小说《色戒》中王佳芝某些时候表现出来的虚荣心;张爱玲爱上胡兰成,也许有崇拜权势的心理,所以张爱玲在小说中写到,“权势是一种春药”,她想把这种观念通过王佳芝表现出来;与胡兰成的爱情还包括张爱玲少有的性欲狂欢,所以她在小说中露骨地写到:“到男人心里去的路通过胃”,“到女人心里的路通过阴道”,这在张爱玲的小说中是极为少见的直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