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重新审视:曾国藩的大屠杀对文明之深害

www.creaders.net | 2017-06-11 21:45:22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新审视:曾国藩的大屠杀对文明之深害

  近代以来,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国人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评价:

  一是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垃圾,统统革除也在所不惜。

  中共在上台之初,就是持这种决绝否定态度的,所以毛泽东一伙在五十年代一度要以拼音文字取代汉字,但是其后,尤其是“邓改开”以后,中共又摇身一变,装扮成中国传统文化的维护者。

  这种态度肯定是不可取的。汉文明有许多优点,也与西方文明有丰富的互补性,正愈来愈多地得到见证;日本民族是世界上最有鉴别力民族之一,对待中国传统文化,日本人态度,与那种自暴自弃的华人完全相反,他完整地保存和敬奉着中国的许多传统精华:如汉服、茶道、书法、中医(汉方医)、周易。.

  另一种则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完美无瑕,是圣洁的“神传文化”。如国粹派就是这种态度。

  中国传统文化是否神传文化先不论,以它为完美无瑕,显然失之夸张。我们不能因为自己是中国人,就对自己文化的缺点视而不见,而象手电筒一样只照别人。

  凭心而论,中国传统文化也有很多缺点,它的最严重的缺点,就是缺乏人道主义——即比较残忍。

  宋亡以后,中国人即便不是世界上最残忍的民族,也是最残忍的民族之一。

  阉人制度就是残忍的一大标志,从周朝到辛亥革命一连两千多年实行这一制度的民族,全世界恐怕只有中国人;凌迟——这种把人千刀万剐的惨绝人寰惨杀,居然作为国家明正典刑,存在了数百年之久,全世界只有中国。这不能不说,与文化的缺陷有关。

  当然,中国文化也不是一直都很残忍,宋朝之前没那么残忍,宋朝更是文明到了取消所有酷刑,大大缩减阉人制度的近代文明前夜。.可惜这一进程又被蒙古的铁蹄踏断了。

  中国在宋亡以后越来越残忍,蒙、满的征服固然是主因,但也有自己不争气的因素,它以两个汉人为代表,就是朱元璋和曾国藩。

  朱元璋摈弃宋朝的文明,继承蒙元的野蛮在此不表,但说曾国藩:曾国藩是近代加剧中国野蛮化的头号“功臣”,中共之所以在各国共产党中,都属最为残忍之列(或许仅次于朝鲜劳动党与红色高棉),与曾国藩带来的残忍,密不可分。

  简明地说,各国共产党都是残暴的,但共产党与尤为残忍的中国近代文化结合起来,就生出了特别残暴的中共。

  而中国传统文化在近代之所以变得尤为残忍,曾国藩罪责难咎!

  曾国藩(主要在镇压太平天国过程中)极端残忍地滥杀无辜,大大加深了中国文化的残忍。

  2009年,盘古乐队的主唱手敖博、吉他手段信军前往台湾,途径曼谷,特意看望并宴请了正流亡泰国的笔者。席间信奉佛教的敖博说:中国地主士绅遭到中共的残酷屠杀,是曾国藩等人剥皮、凌迟惨杀滥杀农民的报应!

  余闻言心惊,不禁灵动而神往。

  以儒家信徒为代表的人则辩称:曾国藩杀的是天平天国暴徒,那些“贼”人该杀!杀那些人是仁义!

  问题是,曾国藩的屠杀,远远超出了太平天国成员的范畴,不折不扣地是滥杀无辜:

  曾国藩指挥湘军顺江而下进攻天平天国,从九江到南京,湘军攻一城屠一城,直杀得“鸡犬不闻三千里”,湘军将领彭玉磷都感叹:“直教戮灭无遗种,尸涌长江水不流”(彭玉磷《克复九江屠城》)。

  其中,著名的大屠杀有三次:

  1858年屠江西九江,湘军将守城太平军暨其家属两万多人全部杀光,又大杀城中百姓,城中积尸数万,被抛尸长江者更难计数;

  1862年屠安徽宁国府,老百姓被杀者难以计数;由于尸积如山,幸存者太少,两个月后城中尸体还无人收埋;

  1864年七月,湘军曾国荃部攻破太平天国首都天京,立即执行曾国藩的屠城政策,三日之内,二十多万湘军见人就杀,见屋就烧,奸淫掳掠,无恶不作,南京城内数十万老百姓惨遭屠杀,其中许多人是幼儿、老人和妇女;时在曾国荃军中的赵烈文(曾国藩幕僚)见证:“••••••沿街死尸十之九皆老者。其幼孩未满二三岁者亦斫戮以为戏,匍匐道上。妇女四十岁以下者一人俱无,老者无不负伤,或十余刀,数十刀••••••”(赵烈文:《能静居士日记》);“秦淮河尸首如麻”、“三日夜火光不息”(《湘军纪》)。当年太平军攻占南京,南京城没有受到大的破坏,而经过湘军的浩劫,史载南京连一棵完整的树都没有,全城几乎变为空城。

  这就是湘军版的南京大屠杀!它比起七十三年后日本人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赵烈文估计:湘军之屠南京,杀了二三十万人;但后人评估,遇害人数远不止此数,因为太平天国全盛时期南京有一百多万人口,而太平天国灭亡十一年后的光绪元年(1875年),“江宁”(即南京)人口仍不及五十万人。

  然而莫大讽刺的是:制造日军版南京大屠杀的松井石根和谷寿夫成了战犯,早被判处死刑,而制造湘军版南京大屠杀的曾国藩,迄今荣享“圣人”牌位、仍然受到顶礼膜拜。

  面对如此故意屠民滔天罪行,冠名“儒家”的人仍无耻地辩称:这是镇压天平天国的必须!

  但曾国藩的滥杀老百姓,并不仅限于太平天国占区,早在湖南兴办团练时,曾国藩就在省城长沙设立“发审局”:凡团绅送被捕人到局,立即杀死,禁止尸亲呼冤,又禁止向团绅讲理;有一次曾国藩抓到十一个据说是抢了米行的农民,曾国藩竟然连审都不审,下令把他们全部砍头;曾国藩在湖南竭力鼓动滥杀滥捕,提倡团绅捕人,要求:地方官杀人、捕人要多,杀人要快,官杀人‘不必拘守常例’,绅捕人“不必一一报官”。湖南并非太平天国统治区,试问:此种滥杀,是镇压太平天国所必需吗?

  可见,曾国藩的滥杀,远远超出了镇压太平天国所必需,他的滥杀,是大规模的蓄意谋杀,曾国藩就是谋杀犯。

  曾国藩不仅大规模地滥杀无辜,而且杀人手段之血腥残忍,世所罕见,超越人伦底线,完全可以用禽兽不如来形容:

  在围攻江西兴国、大冶的战斗中,曾国藩把俘获一百三十四名太平军,不分官兵“一概剜目凌迟”;九江战役中俘获十二人,曾国藩命令立即‘凌迟枭示’、又生擒十三人,曾国藩命令“就地剜目凌迟”。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湘军纪》载,“重阳战斗擒获七十余人,(曾国藩命令)杀死后令兵勇割人肉生吞。”

  生吃人肉是什么行为?这难道不是食人恶魔的行为吗?

  这就是曾国藩儒家道德“圣人”真面目!这就是李劼所赞颂的曾国藩内心“修为”的真相!

  有以“儒徒”为代表的人辩称:不能以今天的道德标准来要求古人,曾国藩式的滥杀,在当时的时代是很常见的。

  这完全是对历史无知的想当然。按今天的道德标准滥杀无辜是大罪,按当时的道德标准,滥杀无辜真的就不算什么吗?

  在率军讨伐太平军之前,曾国藩在湖南的大杀滥杀,曾惹得舆论大哗,落得“曾剃头”的骂名——请注意:“曾剃头”的绰号,并非来自太平军,而是来自曾国藩自己的湖南老乡!

  当时目睹湘军的屠杀,不少士绅、甚至连满清的地方官都看不下去,他们曾上书清廷弹劾曾国藩,指控曾擅杀良民。(但清廷置若罔闻,反而多次下诏表彰,这反映出满清政权的非法性)

  湘军屠城的血腥残暴,甚至连湘军的将领都看不过去。湘军大将彭玉麟就先后于1861年安庆屠城后、1864年南京屠城后,两次致函曾国藩,要求曾国藩“大义灭亲”——即杀掉屠城的直接责任人曾国荃,曾国藩置若罔闻。

  以上能够反映出:滥杀无辜按当时的道德标准稀松平常、不算什么吗?

  无需比历朝中最为文明的宋朝,比比明朝如何?万历年间,为了反抗太监孙隆征税,苏州人罢市、游行示威、殴打明廷税监,有人提议动用军队镇压,“但太守(总兵)朱公燮元曰:不可。兵一御外寇者也,吾不能锄奸,以至招乱。若又击之,是重其毒也。切众怒难犯,若之何抱薪救火哉!”(《吴葛将军碑》)。

  更早且在汉族正统王朝中最为残暴的明朝人,都知道不能动用军队滥杀老百姓的常理,这能够说明古人的道德标准,不以滥杀无辜为大不了之事?

  曾国藩何止不符今日的“普世价值”?他既不符合古道,也不符合“儒道”。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卫灵公》);孟子曰:““行一不义,杀一不辜,而得天下,皆不为也”(《孟子.公孙丑》)

  试问:惨无人道、滥杀无辜的曾国藩符合什么儒家之道?

  难怪儒家信徒蒋介石在日记中会批曾国藩“近乎伪”,蒋介石最崇拜的是王阳明,而非曾国藩。

  难怪毛泽东会对曾国藩五体崇拜,他直言:“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观其收拾洪杨一役,完满无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满乎?”(毛泽东1917年8月23日致黎锦熙信,见《毛泽东早期文稿》第85页)。

  显而易见,曾国藩惨无人道、滥杀无辜的腥风血雨,大大地加深了当时中国社会的残忍,但把这种残忍大而化之,深深影响后世的,却是曾国藩身后的满清皇室——爱新觉罗家族:

  鲜有人注意到:正是以贼鞑子伪咸丰和叶赫那拉们为代表的满洲妖孽,把杀人权下放——给予了曾国藩、叶名琛、骆秉章、李鸿章之流惨杀、滥杀的权力(百年后,毛泽东把这种手法玩得炉火纯青);

  而更是殖民中国的满洲妖孽们,一次又一次地表彰曾国藩们滥杀、惨杀,并给予了杀人犯们“曾文正公”等荣耀和地位,终于使得杀人犯文化登堂入室,成为中国文化的正统主流,以致独裁者中良心和善根都很大很深的蒋介石,都未能免俗。

  可见贼鞑子满洲妖孽树立的这个“曾武歪公”,其流毒之深!

  呜呼!满清对中国传统文化、道德仅次于中共的戕害,世间有几人能明了!?

  有以“儒徒”为代表的人,以中共曾经批判曾国藩,来为曾国藩辩护。其实,中共批判曾国藩是在毛泽东时代,且以马列阶级论的角度进行批判(因中共自命是造反农民阶级的同盟),中共批判曾国藩代表的“阶级”,而从未批判曾国藩的惨无人道,更未提及他制造的“南京大屠杀”!

  毛共以阶级论批判曾国藩是错误的,不等于“邓改开”时代重树“曾文正公”就是正确的。

  将曾国藩这么一个惨无人道、滥杀无辜的杀人犯长期奉为圣人,不能不说是中国人的耻辱、不能不说是中国文化的悲哀!

  不重新审视曾国藩的滔天罪孽,人道主义在中国就树不起来,而中华文明的缺陷无法修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