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开国大典朱德说:要感谢蒋委员长

www.creaders.net | 2017-06-22 00:19:16  孙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举办开国大典有空军表演,当飞机飞到天安门时,周恩来把手指向东方天空,“快看,飞机过来了!”朱德说:“我们这些大炮、坦克、飞机,都要感谢蒋委员长啊!”本文摘自《共和国警卫纪实》,作者孙国,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开国大典油画(图源:VCG)

10月1日到来之前,古老的天安门城楼已经装修一新,周围城墙亦用红粉刷过。虽是晚秋天气,可是晴空万里,当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灿烂的阳光把整个天安门城楼映得更加绚丽夺目、光彩照人。

上午12点多钟,参加开国大典的群众游行队伍,城里以区为单位,郊区以县为单位,男女老少穿着新装,手持红旗,敲锣打鼓,有组织地沿各指定路线开进。北新桥、东四北大街、东四牌楼、东四南大街,一直到东单市场,人欢红旗舞,锣鼓震天响,摆成一条条长龙等待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各兵种部队,也先后开进城里,都集结在从东单起,沿长安街的马路两侧,排到东长安街西头三座门公安部大门前。公安中央纵队第一师奉命组织了四个方队,每个方队400人,代表公安部队参加受阅。为了完成这次任务,部队挑出骨干,组成阅兵团,然后进行了一个月的训练。这次训练强度很大,周江当时参加了这个方队,他自己就走坏了一双新胶鞋。

天安门金水桥前的广场,中间是军乐队,后边是一万多少先队员,两边是解放军和学生队伍,把广场站得满满的。天安门城墙上第一次挂起由著名画家周化钊夫妇画的毛主席画像,城楼中间上方挂起了鲜红的五星国徽,东西两边挂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两幅巨大标语。城楼东西两边飘扬着十面红旗,城楼中间挂起八只大红灯笼,金水桥后面搭起两座观礼台,整个天安门广场显得十分庄严雄伟。在解放军和群众游行集结地域,从东长安街到东单东四南大街的电线杆上,临时安装了几个高音喇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停地播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咱们工人有力量》等革命歌曲,给开国大典增添了浓重的节日气氛。

下午1时左右,参加大典的宾客带着请柬,胸戴红绸观礼标带,由警卫战士分别引导到各个观礼台就位。金水桥后东西观礼台上是各少数民族的代表、工人农民劳动模范代表、解放军战斗英雄和模范代表、民兵和拥军模范代表、支援和参加我国革命事业的外国专家、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代表,还有由我国邀请专程来参加开国大典的西蒙诺夫、法捷耶夫率领的苏联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有各民主党派、社会知名人士。在金水桥前东西面礼台上是政府各部门代表,以及各省、市政府和北京市各界的代表,四个观礼台挤得满满的。

下午2点多,毛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的车先后开进天安门广场后面的停车场,接着是宋庆龄、李济深、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林伯渠、董必武、赛福鼎、郭沫若等的车依次停下,下车后大家相互致意握手,由周总理引导一起向天安门城楼西边人行道上慢步鱼贯而入走上城楼。毛主席没有走新华门、长安街,而是沿中南海东广场顺着劳动文化宫走的,其他的高级将领、民主人士都发了通行证,到城楼上来的人边走边看重修的城楼。

“啊,下面看不大,上来一看真大,修得真美!”许多人都是第一次登上城楼,对这座伟大的古老建筑赞美不已。

毛主席走到城楼中间的休息大厅里坐下休息,毛主席右手拿起一支香烟说:“大家累了,你们喝茶,我抽一支烟。”

毛主席抽了几口烟,朝周总理说:“恩来啊,你知道这个城楼从明朝建起,到清朝开国世祖顺治元年维修过吧?”

周总理回答:“据记载,顺治时期城楼做过维修。”

朱德总司令接着说:“啊!我国劳动人民建筑起这么好的城楼,我们亦要维修保护好啊!”

整个休息大厅里洋溢着说笑声,气氛非常融洽。

担任警卫任务的赵太和由于个子大,那天执行了一项特殊的任务,他临时被抽去抬担架。当时天安门没有电梯,吴玉章、董必武、李济深这些人年龄大了,赵太和和另一个战士把他们一个个用担架抬上天安门,每一个人抬上去后都很客气,跟他们握手表示感谢。毛主席的老师徐特立在这些人中岁数最大,赵太和他们要抬他上去,他不同意,一路小跑上去了。

下午2时半,周总理请毛主席到主席台前去。当毛主席一露面,整个天安门广场欢声雷动,鼓掌声、高呼毛主席万岁声响彻云霄。这时,周总理特意拉着新疆代表团的赛福鼎站到毛主席的背后去。

下午3时,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在《义勇军进行曲》和礼炮声中,毛主席按下电钮,把第一面五星红旗缓缓升起。

礼炮声一落,少先队员放飞的5000多只和平鸽冲向蓝天,天安门广场一片宁静,毛主席在城楼上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广场上一片欢腾,热烈的掌声、激昂的口号声经久不息。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终于盼来了自己的政府,几千年来由人民当家做主的梦想,今天成真了!

当军乐队奏起《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时,朱德总司令员乘上检阅车,沿着东长安街缓缓行驶,检阅由1.9万人组成的受阅部队。检阅结束后,朱总司令回到城楼,宣读了《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继续努力,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残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同时肃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分子。

开国大典正在有序地进行着,劳动人民文化宫一侧入口处,警卫突然发现一位风姿绰约的中年女士旁若无人地直往里闯。由于这个入口处直通天安门观礼台,而她既未佩戴观礼证,也无代表证,因此警卫毫不客气地将她拦住,盘问起来。哪知此人不仅不接受盘问,反而责备起警卫来。

“你有什么权力问我,我是中南海办公室主任,要到主席那里去。”来的这个人是江青,当时任毛泽东办公室生活秘书,然而警卫并不认识她,再说即便认识,按照规定,警卫也不能擅自放行。

江青见哨兵不让她进去,就和哨兵吵起来,警卫连忙向上汇报,说有一个女同志在入口处吵闹着要上天安门城楼找毛主席,骆骥急忙赶过去,抬头一看,心里一愣,这不是主席夫人吗?早在十几年前,骆骥在上海从事抗日救亡宣传时期就认识她。那时她还是电影演员蓝苹,曾在一次赈灾集会上露过面。当然她并不认识骆骥。骆骥向警卫问明情况后,觉得事情有些麻烦,连忙向开国大典警卫工作总指挥、公安部长罗瑞卿汇报。罗瑞卿听完,想都没想,回答很干脆,只说了四个字:“照章办事!”

为了保证开国大典的顺利进行,开国大典的警卫要求第一条就规定,不论是谁,不论职务多高,没有证件一律不准进。罗部长的话很快传到入口处,有尚方宝剑,警卫再也不去理会江青,把她晾在一边,更不让她进去。江青无奈,只得悻悻而去。

朱总司令宣读完命令,阅兵分列式开始,受阅部队开始移动,各自整理队伍,依次顺序穿过三座门,调整为正方队形,准备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最前面是五星红旗开道,80多面红旗随风飘扬。接着是陆、海、空战士护卫的“八一”军旗作先导。第一方队是身经百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学员方队,这些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军官们,行注目礼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的检阅。后边是步兵和年轻的空军和海军方队。用汽车牵引的地面炮兵队和高射炮兵队紧随其后。当坦克方队隆隆开过天安门前时,检阅台上十分活跃。就在此时,周恩来总理把手指向东方天空,“快看,飞机过来了!”

毛主席用右手遮着射向前额的阳光,仰头向东方天空看着。

朱德总司令说:“我们这些大炮、坦克、飞机,都要感谢蒋委员长啊!”

周总理说:“蒋委员长是个好运输大队长!”

刘少奇说:“他跑到台湾去了,现在失业啦!”

毛主席说:“他失业了,我们自己造嘛!”

周围人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

开国大典两小时后,苏联发来了贺电。师哲在天安门城楼上把电报译后给了毛泽东,毛主席的嘴角泛起淡淡的微笑。

解放军最后一个方队是英勇善战、立过不少战功的骑兵部队。

周总理说:“主席的马队过来了。”这个方队的马全是清一色的白马。因为毛主席骑的马是白色的,所以周总理这样说。

毛主席意味深长地说:“我的马留在陕北了,它完成了历史使命。”毛主席对他那匹马很有感情。

见主席伤感,刘少奇说:“一匹马留在陕北,这里还有一个团的马可以供主席骑。”

朱德说:“总理就不能骑了。”周总理骑马曾经把胳膊摔坏过。说笑着,马队过去了。紧随其后的是手持冲锋枪的民兵方队和身背无线电的民兵女通信兵方队、钢铁工人和纺织女工方队。最引人注目的是2000多人组成的学生方队,他们打着锣鼓,边走边舞。最后一个方队是北京体育学院的男女运动健儿。这时不知是谁说了一句:“这样的庆祝活动,今后每年可以搞一次。”

毛主席说:“唉!要节约哟!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好吗?”

周总理笑着说:“每年庆祝会可以开,不能搞这么大的群众游行,不能搞阅兵式。”

大家正说着,十多万由男女老幼组成的城市居民和农民的游行队伍过来了。他们边走边喊着口号,浩浩荡荡的人流像潮水一样通过天安门,向西长安街走去。这时军乐队整体向天安门金水桥走来,后边少先队员举起双手,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向金水桥东西华表前拥过来。毛主席亦离开检阅台,右手举起帽子,走向城楼东边又走回西边,一边走一边挥动帽子,向广场和观礼台的人们致意,并高呼“人民万岁!人民万岁!”到此,30万人参加的隆重的开国大典盛会圆满结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