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宋庆龄受许世友影响 拒绝与孙中山合葬

www.creaders.net | 2017-07-08 11:01: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宋庆龄不与孙中山合葬,或许是受到了许世友的影响。许当年明确的向毛泽东表示,死后要埋在母亲的身边。

  宋氏三姐妹中,老大宋庆龄被人称为国母,其夫孙中山为新民主主义的奠基人。宋氏三姐妹,其中两位都是第一夫人。只不过,后来因为政见不同,各自踏上了不同的道路。

  中共建政后,宋庆龄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被授予“终生名誉国家主席”的称号。

  1981年5月,宋庆龄因患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冠心病病危。5月15日晨,前来探望的原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受中共委派,提及宋庆龄曾于1957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之事,询问陷入昏迷的宋庆龄是否愿意再次申请入党,重复三遍得到宋庆龄的肯定。

  同来探望的彭真当日转告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中共中央政治局下午召开紧急会议,一致通过《关于接受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决定》,同时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予其“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称号。5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

  1981年5月29日20时18分,宋庆龄在在其北京寓所病逝,享年88岁。20时40分,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公告,宣布为宋庆龄举行国葬。

  1981年6月3日,“宋庆龄同志追悼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邓小平致悼词。6月4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在上海市万国公墓(后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隆重举行“宋庆龄同志骨灰安葬仪式”,遵照她的遗言,骨灰安葬在她父母墓地的东侧。

  当时很多人都以为宋庆龄会效仿前人,将自己和丈夫埋在一起,对于这个疑点,好友廖承志在《我的吊唁》一文中解释说:她一生地位崇高,但她从未想过身后作什么特殊安排。

  台湾有些人说,她可能埋葬在南京紫金山中山陵,她想也不曾想过这些。中山陵的建造构思,她不曾参与过半句,也不愿中山陵因为她而稍作增添,浪费钱财。

  而《宋庆龄传记》的作者接受采访时说:宋庆龄一生公私分明。在她看来,死了是私事。同时她又是孝子,觉得没有过多陪伴父母而愧疚。死后要求葬在父母的身边,也算是尽孝吧!

  至于宋庆龄何时产生了死后葬在父母身边的想法,据说还是受到了许世友的影响。许世友当年明确的向毛泽东表示,自己不想火化,死后要埋在母亲的身边。“生时尽忠,死后尽孝”,概括了许世友的一生。这对于离家多年的宋庆龄何尝不是一样?

  22岁的宋庆龄结婚后选择了孙中山,曾经几次流亡国外,以至于1931年母亲去世时,她还在柏林流亡。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宋庆龄哭了整整一夜。死后魂归故里,也算是告慰父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