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印边境自卫战老兵:对错误传闻的纠正

www.creaders.net | 2017-07-10 17:24:22  察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边境自卫战老兵:对错误传闻的纠正

  备战的时候部队还教会我们一些简单的印度语:比如说:中印人民是兄弟——印地秦尼巴依巴依,还有“解放军优待俘虏”“缴枪不杀”“举起手来”。而且一再交代俘虏政策:不许虐待俘虏,不准搜腰包,不准拿俘虏钱。解放军纪律严明,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两者并重,所以要说杀俘虏那就是根本不了解人民解放军这支军队的政治工作原则。

  我是一个亲自参加过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的老兵,现在我以亲身的经历,对网上流行的几个错误传闻做出纠正:

  一.说林彪是总指挥的问题。

  应该说,作为当时的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林负有全面指挥的责任,但不是最高决策者,也不是具体指挥者。最高决策是党中央毛主席,也就是总指挥。但总指挥一般是不具体指挥部队行动的,下面还有两级:

  一、战役指挥。毛主席亲自点刘伯承元帅担任总指挥,指挥部设在昆明,称“刘指"。

  二、战斗指挥。全线共有3个指挥部:

  1、“丁指”。设在东段,由54军军长丁盛指挥。

  2、“前指"。设在达旺,由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负责。

  3、由新疆军区在西段设立的第3个指挥部。

  以上三个指挥部均由刘帅直接指挥。刘帅对全线最关键的“西山口之战”的敌情分柝是:头尖尾巴长,是铜头、锡尾、背紧、腹松,战斗方案是:斩头、截尾、击背、剖腹;经毛主席批准实施,完胜印军,证明毛主席刘帅等指挥完全英明正确。

  当时,我们并未听说林彪有什么指示。

  而当时印军的总指挥是考尔中将,也不是由他的国防部长梅农夫人担任的。梅农夫人是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女儿。

  题外说一点小插曲,考尔当时也差点被我们俘虏,那天晚上差点让163团逮到,他是从不丹的小路上跑掉的,他从人家不丹逃跑,其实是侵犯了人家的主权的,不过印度在那些小国家面前还是很随便的,我想从你那过就从你那过。不像咱们,咱们的纪律是半步也不允许踏上人家的领土的。

  二、杀害了大批印军俘虏的问题。

  这纯系谣言,我军不但没有杀害一个印俘,就连轻微的虐待行为也没有。

  我军优待俘虏的工作做得非常好。

  被俘之初,首先是吃饭。我军要吃,俘虏兵也要吃。那时我军战士宁可自己饿肚子也要保证俘虏吃飽。

  进了战俘营以后,给他们洗澡、换衣服(每人发放一套崭新的棉衣,还有腰带、挎包、水壺等)棉衣的质量和我军战士的相同,只不过是蓝色的。

  战俘有伤的治伤,有病的治病,还发给零用钱可在战俘营商店买日用品和烟。

  战俘的伙食标准和我军战士一样,由他们自己做饭。他们个个吃得很好,身体都很棒,比他们在印军里好多了。

  俘虏营里天天组织文体活动,他们喜欢打排球,水平还不低。

  中央慰问团来慰问我军时,还特地给印俘演了一场节目,内容都是印度的,当时一些文工团员不愿意给印俘演节目,领导上耐心做工作,要求他们当政治任务去完成。我也在外围看了演出,其中一场尼泊尔舞获得印俘热烈的掌声。舞蹈的旋律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

  战后,我师在达旺驻休了20多天,印俘营离我们也不远,得以经常看见他们的生活,印俘常常伸手向我们要烟抽,我军战士很大方,一包一包地甩给他们。那时候我们的烟也不太好,一般是翠竹,还有打虎的,最好的是海河。

  印军的等级制是很严重的,被俘的印军在战俘营感受到了平等的对待,到遣返印俘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想回印度了,他们回去后也替我们宣传。他们的一个被俘的准将旅长达尔维,还和其他的被俘军官一起被安排到北京参观,这个达尔维是被俘印军中级别最高的军官,后来从香港回到印度,他也替我们做了很多宣传。在回到印度以后,达尔维还被印度当局提升为一个省的军区司令。

  三、关于锡克部队的问题。

  印度锡克族人聚居在旁遮普地区,民性强悍,好勇斗狠。

  由锡克人组成的部队叫法不一,有叫杰特联队的,有叫锡克连的,有叫锡克旅的。这种情况说明锡克部队是组建了多个单位的。

  说锡克部队参加过鸦片战爭、火烧园明园、镇压过太平天国、在上海当印度廵捕(上海人叫他们红头阿三),这是事实。但说到我军最高统帅指示在62年中印之战中对锡克部队全部杀光,这就是无稽之谈了。

  我们只接受过“全部歼灭”的命令,绝对没有接到过什么"全部杀光,不要俘虏"的命令。

  被我们55师歼灭的是一个锡克营,全副英式装备,歼灭时毙、伤、俘都有,完全按照政策处理,打死的予以掩埋、受伤的给予治疗、一个都没杀,也不虐待、侮辱,并优待他们。

  四、关于我军的后勤供应问题

  一些人说我军在62年中印战争中是因为后勤供应跟不上,导致将印俘全部杀掉。

  这是胡说。

  在整个战争进程中,我军的后勤保证工作是非常充足的,不管是吃食还是武器弹药及医药其它等等都没有中断过,对于后来的印俘也保证了吃穿用度,根本不必杀掉。退一步讲,就算我军没粮吃了,但在印军阵地上缴获的粮食却堆积如山,难道不可弄来吃吗?印度大米、鸡爪谷、罐头好吃着呢。

  五、关于我军战后全线后撤的问题。

  有人责怪毛主席当年不该把已经收复的疆土又让给了印度,这是对毛主席战略思想的不理解。

  当年撤退时对部队进行教育时说了五点理由:

  l、正值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大量驻军,供给难以承受。

  2、印度大败,我国已达到政治目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主动后撤更显社会主义大国的宏大气度。

  3、不给印度制造边境摩擦的口实,形成长久的麻烦。

  4、边境不毛之地,经济价值不大,印度占领时,每年也只向一个边民征收一个戈比的税金。开发需要大量投入,所以,印度愿意背这个包袱,就甩给他背去吧。

  5、中印军力对比,印军太差,打一次可稳定二、三十年。如我们想打,随时可打,易如反掌。

  六、关于我所在的部队

  我所在部队是55师l64团,我团的任务是担任进攻西山口战斗的二梯队。二梯队是当一梯队(165团、l63团)进攻受挫时,再次投入进攻的部队,我们在进攻出发地域达旺紧紧跟在一梯队之后待机。参战前我们提前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有多半年的时间,随时准备能开赴战场。那时候我们是 “一颗红心,两个方向”,除了印度,另外还有一个方向是准备驰援新疆,当时的新疆的中苏边境也有摩擦。我们刚刚参加过三年的平叛,对印军是有很大的威慑力的——因为我们是驻青海的,适合山地作战,印军最怕的就是我们。刘伯承就搞了个迷魂阵,55师撤防的时候,接防的是四川来的21军的61师,我们的营房全部由61师使用。因为那时候在青海有很多特务,为了不让特务发现,在55师走的时候要千方百计的不留下破绽。比如说从战士大便用的旧报纸上,61师的就不能用山西的报纸,要用兰州军区出的《人民军队报》;再比如饮食方面,61师在山西的时候供应的是大米白面,而55师在青海吃的是青稞面,从粪便上也能透露出驻守部队变化的信息,所以61师也要吃青稞。总之保密工作做的极为细致,以此来迷惑敌人。事实也证明我们55师很好地适应了高海拔地区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出色地完成了作战任务。西宁的海拔有2200多米,当部队一过唐古拉山口,海拔就是5000多米了。我下车撒泡尿,跑跑,跳跳,一点问题都没有。当时普遍的情况都像我这样。

  备战的时候部队还教会我们一些简单的印度语:比如说:中印人民是兄弟——印地秦尼巴依巴依,还有“解放军优待俘虏”“缴枪不杀”“举起手来”。而且一再交代俘虏政策:不许虐待俘虏,不准搜腰包,不准拿俘虏钱。解放军纪律严明,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两者并重,所以要说杀俘虏那就是根本不了解人民解放军这支军队的政治工作原则。

  当我们返回西宁原来营房的时侯,已是l2月31日了,从11月4日出发,这一仗我师共用了55天的时间。毛主席对55师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说:看这个师,走得块、打得快、撤得也快。连动员工作都是在车上做的。战后他亲切接见了师政委徐肇基,并合了影。

  这场战争已经过去了55年了,至今清晰得好像昨天才发生的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