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英国如何仅凭一个东印度公司征服印度?

www.creaders.net | 2017-07-13 14:16:43  东方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如何仅凭一个东印度公司征服印度?

  第一阶段,效法并取代葡萄牙。1498年达伽马开辟了通往印度的海上航路之后,葡萄牙便开始向东方扩张,由于国力有限,葡萄牙只能沿线建立一些商站或据点。

  随着东方财富源源不断涌入欧洲,欧洲各国都蠢蠢欲动。1600年,英王伊丽莎白一世批准了东印度公司负责东方贸易。第一批船只于1608年到达印度。四年后,英国人帮助印度莫卧儿帝国打败了葡萄牙,由此得到了莫卧儿皇帝的信赖。

  第二阶段,在莫卧儿帝国的允许下经营。1615年,英国与莫卧儿帝国签订了通商条约,条约允许东印度公司在印度建立贸易据点。到17世纪中叶,先后在孟买、加尔各答和马德拉斯建立了据点或代理。1670年,英王查理二世准许公司有权获得领土,并在其控制区内建立军队、铸造钱币和行使其他权力。

英国如何仅凭一个东印度公司征服印度?

  第三阶段,利用莫卧儿帝国衰弱分裂,加速蚕食。1658年登位的奥朗则布推行宗教迫害政策,导致国内反抗斗争此起彼伏,帝国逐渐走向四分五裂,内部混战,加之来自阿富汗的外敌入侵。印度内部的各股势力已无法对抗英、法的不断蚕食。

  1756年,七年战争爆发,英国利用法国在欧洲大陆上混战的机会,开始攻占法国在印度的势力,很快驱逐了法国的势力,独占了印度。

  由于早在1690年左右,东印度公司就已发展成为印度次大陆的准国家,拥有了可观的军事力量。到此阶段,由于莫卧儿的衰落,内部混战,外敌入侵。东印度公司开始大大加快了蚕食印度的步伐,大片大片的蚕食着印度领土,基本上征服了印度。

英国如何仅凭一个东印度公司征服印度?

  第四阶段,英国政府开始向东印度公司收权。1773年《印度规管法案》得到国会通过,授权英国内阁管理东印度公司,成为英国政府控制印度的第一步,首次确认了印度总督的职位。1813年和1833年又分别颁布法律条款,进一步确立东印度公司与英王国政府的从属关系。

  第五阶段,英国政府直接统治印度。1857年,印度爆发了反英的民族大起义,虽然起义最终被被平定,但也对英国殖民者产生了极大的震撼。

  战后,英国为加强对印度的统治,采取了两件强硬措施:一、对与起义相关者进行清算;二撤销了东印度公司,由英国政府直接统治,并向印度邦王公、酋长、印度人民宣告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即印度女皇,承诺在英国法律的管制下享有和英国人同等的待遇。

  英国的直接统治一直持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1947年,印度实现独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