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许世友说四川人打仗不行 刘伯承令他无语

www.creaders.net | 2017-08-11 17:28: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许世友说四川人打仗不行 刘伯承令他无语

解放军开国上将许世友

  红军与川军作战中,许世友亲历的战斗较为顺利,他自己说四川人打仗不行。身为四川人的刘伯承见了他问了一下,许世友没回答赶紧跑了。 

  无川不成军。四川人打仗狠,不怕死,将领肯动脑子。共和国十大元帅,四川籍的占了四个,快近乎一半了。好奇的人们不时探问:“四川为什么会诞生四大元帅?“ 谁知,有人偏偏抬杠,翻出了许世友当年一句话:”四川人打仗不行!“ 可谓是抬杠抬到家了。 

  有意思的是,许世友曾经还真的说过这话。不过,他说此话的意思,却不是和人抬杠。 

  1932年年底,红四方面军进入了四川境内,蒋介石命令川军两个旅由巴中向通江进犯。红12师命令34团迅速抢占恩歌嘴,阻击来犯之敌。 

  许世友在恩歌嘴一战,不到3个小时,就歼敌一个多团,红34团牢牢地守住了恩歌嘴,川军怎么冲杀就是打不过去。相反,山顶上石块、滚木滚滚而下,子弹横飞,不仅没有冲上恩歌嘴,反被红34团打得节节后退。 

  这是红军入川以来与川军第一次交锋。结果,一些逃回去的敌兵逢人就说:“不得了呀!红军太厉害了呀!” 有人细问:“如何厉害法呀?” 他们回答说:“红军有种爬山机,自己能跑,也会打枪;你跑得越快,它追得越凶。” 

  这些荒诞不经的流言越传越广,越说越玄,川军个个还信以为真,吓得敌师长李炜如率残部后退40余里。最后,在上司刘湘“再退就撤职查办”的喝令下,才又组织3个旅在清江渡、得胜山一带布防,阻止红军向巴中推进。 

  红四方面军总部决定进攻得胜山之敌。许世友带领一个连执行侦察任务。他摸清敌人的兵力和火力配置后,向师部建议:从清江渡和得胜山之间的石门子突破敌人的防线,迂回到清江渡背后的右垭口断敌退路。师部同意了他的建议,并命令34团担任突击任务。 

  一天早晨,全团集合在广场上,两名战士抬了一张方桌放在队伍前面。许世友跳上方桌,指着石门子方向,大声问道: “同志们,要打敌人吗?他们就在那边,怕不怕?” “不怕!”全团人发出惊天动地的吼声。 “好!不怕就跟我来!” “许式动员会”就到此结束。他跳下方桌,就带着全团出发了。 

  结果,34团一个冲锋就突破了敌人的防线,俘获了100多名敌兵和几十匹战马,此防线是李炜如精心设置的,被许世友一冲即溃。石门子守敌慌忙向巴中逃窜。但许世友率34团没有去追赶逃敌,却立即向右猛插,袭占了右垭口,切断了清江渡与巴中的联系,冲关后又开始守关。此时,其他部队迅速占领了清江渡以南的关山寨、龙城寨等险要阵地,形成了对清江渡之敌的三面包围。 

  李炜如见前后受敌,急忙率部向曾口场方向撤退。当行至龙城寨一带时,遭红军猛烈袭击,被歼1000余人,余部急忙由曾口场渡巴河向巴中的万安场逃窜,慌乱中跌崖落水而死者甚多。李炜如也在渡河时坠落水中,差点儿上了西天,幸亏一个随从用根腰带把他拖上了岸,才逃得一命。 

  战后,许世友说:“守关最危急要算大坡岭一仗,冲关最难要算漫川关。那次漫川关这么难冲我还冲过去了,这次李炜如的这几个烂关,我要冲就冲,要守就守!四川人打仗不行!” 

  随后,他这句“四川人打仗不行”当作战士们的口头禅在红四方面军流传开了,红军在陕北会师后,四川籍的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见着他,笑着问道:“许军长,‘四川人打仗不行’是你说的吧?” 刘伯承号称“军神”,据说打仗从不失手。 许世友这才知道话说错了,一声不吭就“逃走”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