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接收台湾的国军为什么变成"乞丐兵"?

www.creaders.net | 2017-08-29 15:36:21  筆震論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接收台湾的国军为什么变成"乞丐兵"?

七十军登陆基隆港。

  对日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初期,第一批登陆基隆的国军是七十军,在美军第七舰队的随同之下,在1945年10月17日抵达。一直以来,这个部队被描述为"乞丐兵"或"叫化子兵",似乎成为台湾的主流论述。

  知名作家龙应台在《大江大海》提到:"接收台湾的七十军,在台湾主流论述里,已经被定型,他就是一个『流氓军』、『叫花子军』。"她不免好奇:"七十军那样褴褛不堪,后面难道竟没有一个解释?"

  尽管有人想要探索,但是长期以来,这似乎已经是定案的论述,没有太多人怀疑。直到对岸的中央电视台以《台湾.1945》之名,在2015年制作了一系列的纪录片,从美国找出了七十军登陆基隆的的珍贵影像,才呈现出七十军的真实面目。

  影像会说话,登陆的部队不是"乞丐兵"或"叫化子兵",反而称得上军容整齐、意气风发。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是影像有问题吗?还是长期以来的论述有问题?

  回顾来看,有文字可循的记载大概分成两个部分,一是文学小说,二是回忆录。

  吴浊流1968年发表的<无花果>小说里面这样描述:"我尽量站高身子去看,但那些军人都背着雨伞,使我产生奇异的感觉。其中也有挑着锅子、食器以及被褥的。感到非常的奇怪,这就是陈军长所属的陆军第七十军吗?"

  吴浊流在 <台湾连翘>也有类似描述:" 受这隆重欢迎的七十军,却非常寒酸。每个人都背着一把雨伞,看来格外稀奇。有些还挑着锅子、食器、寝具等。 "

  在回忆录的部分,彭明敏教授在《自由的滋味》写到:"军舰开入船坞,放下旋梯,胜利的中国军队,走下船来。第一个出现的,是个邋遢的傢伙,相貌举止不像军人,较像苦力,一根扁担跨着肩头,两头吊挂着的是雨伞、棉被、锅子和杯子,摇摆走下来。其他相继出现的,也是一样,有的穿鞋子,有的没有。大都连枪都没有。他们似乎一点都不想维持秩序和纪律,推挤着下船,对于终能踏上稳固的地面,很感欣慰似的,但却迟疑不敢面对整齐排列在两边、帅气地向他们敬礼的日本军队。"

  还有回忆提及:"航行中,官兵大多头晕、呕吐、也有胸闷、心悸,未进饮食,由于舰艇超载,官兵在大舱内,只能以背靠背,支撑坐着,连腿都无法伸展。舰靠基隆码头,约二小时登陆,此时官兵尚在头昏昏沉沉,站立、行动艰难之际,加之以颤动、摇摆之栈桥登陆,更增加行动之困难。"

  在这些文字记载的影响之下,七十军的乞丐兵形象深入人心。独派当然据此批评国军,连立场偏统的戚嘉林教授也这么记载:"17日中午首批登陆基隆并旋抵台北的第70军国军,士兵多穿草鞋、背着雨伞、甚至挑着锅碗棉被,这与台湾人民习见的日军军容相异,也与台湾人民想像中赢得抗战胜利的军队不同。"

  登陆影像的第一次揭露,直接翻转了前述的许多论述,如非如此,七十军的形象大概永远难以翻案了。问题是:影像与文字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如果文字记载并非刻意扭曲,则有几种可能的解释:第一、七十军最先登陆的应该是军官,其后或有士兵军容稍差;第二、前述的若干文字记载,本来不是指七十军登陆基隆,例如吴浊流描述的是市区游行,彭明敏回忆的是高雄登陆。后人不察,混为一谈。市区游行与高雄登陆的真实情况究竟又如何,从前述七十军登陆基隆的影像来看,恐怕也有再确认的空间。至于网路上流传的一些乞丐兵照片早已被指出并非七十军,甚至不是在台湾,却仍然有许多人相信。

  由小见大,台湾历史存在太多的积非成是与扭曲,真相需要有更多认真的研究与考证,这是还原历史的严肃公共论述,可惜许多人只看政治与立场,未必关心历史真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6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