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低俗小说,高级马屁

www.creaders.net | 2017-10-03 12:42:35  王伏井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低俗小说,高级马屁

  最近一直在坚持读《养猪印谱》,这是一本精美的书,收录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上海篆刻名 家的篆刻作品,主题以养猪为主,比如“人懒猪不胖”、“各级都要开好养猪大会”、“扫盲不离书种田不离猪”……,《养猪印谱》是由被誉为海上印坛 “三驾马车”的方去疾、吴朴堂和单孝天三位篆刻名家在创作的黄金时期共同完成,铁骨铮铮的郭沫若老师为该书题写了序诗。

  郭老师虽然懂得养猪的美好和技巧, 却不懂得拍马屁的手法和奥妙,他拍得马屁过于粗糙,往往用力过度,以致响声飘荡至今:比如1949年11月,郭沫若为斯大林寿辰所作的《我向你高呼万 岁》,“你是以宇宙的生命为秋,你是以宇宙的生命为春。而且空间不能限制你的伟大,而且时间不能限制你的长寿,你已经活了七千亿万恒河沙数地质年,你还要 活下七千亿万恒河沙数天文年,你是无穷尽,你永远无穷尽!”。

  比如郭沫若曾这样评价过毛泽东的一幅诗词手书:“主席并无心成为诗家或词家,但他的诗词却成 了诗词的顶峰。主席更无心成为书家,但他的墨迹却成了书法的顶峰”。文人拍起农民的马屁,其实是很为难的,自然也很难看,农民出身的林彪同志拍起来就顺畅 多了,“对毛主席的话,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要在执行中加深理解。”

  拍 马屁的学问,我们需要跟古人学习很多,既要学习方式方法,更要用心的态度,不要说自己读书少,要问问自己是不是够努力。吟出“润滑犹如塞上酥”的粗人安禄 山没怎么读过书,却也能把马屁拍得炉火纯青:唐玄宗命太子会见安禄山,安禄山见了太子却不肯下跪,唐玄宗知道后,怒斥安禄山为何不拜太子,安禄山说:“臣 蕃人,不识朝仪,不知太子是何官?”(安禄山父亲是胡人,母亲是突厥祖女巫,因此自称“蕃人”)唐玄宗说:“太子是储君,是要继承朕江山之人。”安禄山又 说:“臣愚蠢,只知陛下,不知太子,今当万死!”后来安禄山不仅没有被治罪,还备受玄宗恩宠。

  在《鹿鼎记》里有这么一段马屁,连韦小宝老师都敬佩不已,康熙问兵部尚书明珠:“明珠,此事是兵部该管,你以为如何?”明珠道:“圣上天纵聪明,高瞻远瞩, 见事比臣子们高上百倍。奴才想来想去,撤藩有撤的好处,不撤也有不撤的好处,心中好生委决不下,接连几天睡不着觉。后来忽然想到一件事,登时放心,昨晚就睡得着了。原来奴才心想,皇上思虑周详,算无遗策,满朝奴才们所想到的事情,早已一一都在皇上的料中。奴才们想到的计策,再高也高不过皇上的指点。奴才只须听皇上的吩咐办事,皇上怎么说,奴才们就死心塌地、勇往直前的去办,最后定然大吉大利,万事如意。”韦小宝一听,佩服之极,暗想:“满朝文武,做官的本事谁也及不上这个家伙。此人马屁功夫十分到家,老子得拜他为师才是。这家伙日后飞黄腾达,功名富贵不可限量。”

  明朝三大才子之一的解缙,为人向来恃才傲物,据说也刚正不阿一身正气之类的,但依然把马屁融入到了生活里,随风潜入夜,拍得细无声,一次,朱元璋老师想考考 解缙,便说后宫妃生了个孩子,解说:“吾皇昨夜降金龙。”朱老师说:是位千金。解对:“化作仙女下九重。”

  朱老师说:可惜死了。解对:“料是人间留不 住”。朱老师又道:丢到金水河去了。解对道:“翻身跳入水晶宫。”

  还有一次,朱老师约解缙一起钓鱼。过了半天,朱老师一条都未钓到,解缙却钓了好几条,朱 老师面子上搁不住,心里怒火燃起,解缙一看,赶紧说:“数尺丝纶落水中,金钓抛去永无踪。凡鱼不敢朝天子,万岁君王只钓龙。”这只是网上的段子,却反映出 拍马是一件很严肃很文学的事情,不过有件事是真的,解才子最后下场悲惨,被人以酒灌醉,冻死雪中。

  时至今日,我们拍马屁的水准越来越差了,马屁的生存环境也日趋严峻,今天澎湃新闻网发了篇文章:《朋友圈成拍马屁新场所,领导干部要对别有用心的点赞保持警 惕》,文中说:“如何在朋友圈优雅地拍领导马屁”“教你在微信里让领导高看一眼”等所谓职场秘籍在一些微信群里热传。

  这些看似秘籍的东西,里面所谓的“吹 拍”就是“精神贿赂”。接受“精神贿赂”,滥得浮名虚荣,容易助长官僚主义、自以为是、当官做老爷的坏作风,其实也是一种必须纠正的腐败现象。一位熟识的 领导干部是微信达人,常在朋友圈里发布一些信息。最近不知何故停发,去电询其原因,答曰:“发一张自写书法的照片,被表扬得自己脸红;晒一次跑步健身的成 绩,收获点赞无数。实在受不起那么多跟帖颂扬和点赞,不如沉默是金吧。”

  …… ……

  党 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这既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条铁律,也 是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生活中不可触碰的一条“红线”。随着微信等新型社交媒体的广泛运用,拉扯吹拍之风也换上新马甲、有了新平台。领导干部不但对现实中的吹 拍之风要坚决抵制,对微信中别有用心的表扬点赞也要保持高度警惕。

  今天天津日报也发了一篇文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焦全面从 严治党,深刻阐释阐发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在涉及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 求,纵贯古今、指引方向、气贯长虹,体现了鉴史、立论、定向的高度统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党的十九大召开提供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

  讲话充 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领袖的思想、理论、情怀、人格魅力、政治家境界;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 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重大问题的真功夫;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领袖风 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全党作出了榜样,是一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党课。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 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向党 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过程。

  在 《知情者说》里,郭沫若的一个儿子跳楼自杀的那天,他听到消息仍然在写一首献给江青的诗。不知道是不是这首:《献给在座的江青同志》,亲爱的江青同志,你 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你善于活学活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你奋不顾身地在文化战线上陷阵冲锋,使中国舞台充满了工农兵的英雄形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