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史上最长的一年有15个月 和她有关

www.creaders.net | 2017-10-11 00:54:02  NTDTV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史上最长的一年有15个月 和她有关

唐朝女皇武则天登基时擅自更改历法,结果使久视元年(700)出现了15个月,成为中国历史上最长的一年。

中国古代的历法,不论是夏历、殷历、周历,还是汉朝的太初历,均规定一年12个月。古代一年354天或355天;为了补齐每年365天或366天,又规定〝故顺置闰〞,即每3年加1个闰月,每5年闰2个月,每19年闰7个月。因此,一年有12个月,或者13个月。

据史书《资治通鉴》记载,自汉武帝规定1月为正月之后,大部分王朝和皇帝都照此行事,只有王莽、曹睿、武则天和李亨这四位皇帝标新立异的加以改动。

如,王莽〝以12月朔癸酉,为建国元年正月之朔〞(《汉书.王莽传》);曹睿〝以建丑之月(按:12月)为正〞,把景初元年3月改为4月(《三国志.魏书》);李亨于上元二年9月宣布〝以11月为岁首……去上元号,称元年〞,7个月后又恢复〝巳月(按:4月)为4月〞(《新唐书.肃宗本纪》)。

或出于托古改制,或因为占得地统,或不甘拾人牙慧,王莽、曹睿、李亨的标新立异,使当时的历法较为混乱。相比之下,武则天的〝变法〞更使人摸不着头脑。

天授元年(690)9月,武则天称帝,为掩饰其篡位事实、寻求统治渊源,武则天改国号为大周,并把周武王姬发作为祖先祭祀,废除唐朝以正月为岁首的惯例,宣布〝以11月为岁首〞。据《史记.历书》记载,在历史上,只有〝周正以11月〞。

这样一来,原先1月、2月、3月……11月、12月的顺序,就变成了11月、12月、1月……9月、10月。

不想,十年之后,情况又有了变化。据《旧唐书.则天皇后》记载,圣历元年(700)5月,武则天改元〝久视〞;到了〝冬10月甲寅,复旧正朔,改一月为正月,仍以为岁首,正月依旧为11月〞。对此,《新唐书.则天皇后》称,10月〝甲寅,复唐正月〞。《资治通鉴.唐纪》也称,10月〝甲寅,制复以正月为11月,1月为正月〞。

中国史上最长的一年有15个月 和她有关

范冰冰在《武媚娘传奇》中饰演的武则天

三段文献的意思是说,圣历元年(700)5月,武则天改年号〝圣历〞为〝久视〞;10月,又宣布废除大周历法,恢复唐朝〝正朔〞,即把11月、12月、1月……9月、10月的大周历法,改回到唐朝前期的1月、2月、3月……11月、12月。

历法虽然恢复,但〝正月依旧为11月〞既定事实却不能动。这样一来,久视元年(700)就表现为:11月、12月、1月……9月、10月、11月、12月,加上一个闰7月,共15个月。

按照阴历每月约29.5天计算,久视元年竟然长达442天之久,堪称中国历史上最长的一年。这也是武则天随意更换年号、突然更换历法人为造成的结果。

据唐史记载,经过〝武周革命〞,67岁的武则天虽然实现了她的女皇梦,仍有不少大臣对她不满,欲恢复李唐天下。

对此,武则天一方面豢养酷吏,实行群臣高压政治;一方面频繁更换年号,借改元大赦天下,以赢取人心。此外,她还提拔和重用了狄仁杰等大臣,为大周效力。

十年后,武则天年老多病,体力和精力大不如从前,大周政权陷入困境。久视元年5月,武则天服用〝长生药〞,非但没能奏效,反而病了一场。病愈后,武则天宣布〝大赦天下〞,去掉〝天册金轮大圣之号〞。9月,〝唐室砥柱〞狄仁杰病逝,武则天泪流满面,一句〝朝堂空矣!〞(《资治通鉴》)

狄仁杰死后不久,武则天即宣布〝复唐正月〞。当年武则天实行大周历,是其开国执政的高端起点;而恢复大唐历,则是女皇生涯的低调转折。

《广异记》记载,武则天晚年的时候,宫中有很多人莫名其妙地死去,一月之内,死了好几百人。武则天把可与鬼神沟通的王万彻召来,让他在宫中仔细勘察了一番。

王万彻奏报说:〝玉帝认为你统治大唐的时间太长了,神灵们不高兴,所以才出现这种事情。〞武则天说:〝这如何是好?〞王万彻说:〝我设法消除灾祸。〞

于是,王万彻在殿前铺好了席子,举着刀喷上水,向四周念着咒语。过了一会儿,王万彻说皇帝到了。皇帝在空中对王万彻说:〝死去的王皇后在诉屈申冤。何止是后宫死几个人呢,这将大大不利于当朝的君主呵。〞武则天和手下人听得清清楚楚,她沉默无语,脸色变得很难看,便令人把席子撤掉。

第二年,武则天被迫退位,在五位王子的支持下,中宗登基,武则天迁居到上阳宫内,临终遗嘱:〝去掉帝号,改称皇后,归葬干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