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她不美无才脾气大 可就是搞定了男神胡适

www.creaders.net | 2017-11-03 15:06:56  心草雪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适妻子江冬秀:我不美无才脾气大,可我就是能搞定胡适这个男神

民国时有一对奇葩夫妻,丈夫学识渊博、风流倜傥、儒雅温和,是个公认的男神;妻子相貌一般、识字有限、性格泼辣,他们的结合是家族包办的产物,这一点和当时很多文人婚姻相似,比如鲁迅、徐志摩、郭沫若、郁达夫……然而,这些文人大多离婚了,他们却逃过了离异的命运,最终携手一生、白首到老,张爱玲说他们是“旧式婚姻罕有的幸福的例子”。

更奇特的是,这位在现代文坛极有地位的大师老公,在家里处处被妻子掣肘,成了民国最著名的“妻管严”。徐志摩用苏轼的诗嘲笑他:“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他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他收藏有“PTT”字样的法国铜币,取其“怕太太”之意。和妻子拍照总是妻子坐着他站着,还颇为得意。他提出了现代男人应遵从的“新三从四德”:太太出门要跟从,太太命令要服从,太太说错了要盲从;太太化妆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记得,太太打骂要忍得,太太花钱要舍得。他甚至还打算将周围所有的“妻管严”都召集起来,成立一个“怕太太协会”。

这对奇葩夫妻,丈夫叫胡适,妻子叫江冬秀。

她不美无才脾气大 可就是搞定了男神胡适

胡适,第一个倡导白话文的文化大师,领导了新文化运动,做过北大校长,还担任过美国大使,二战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是他的大学同学。年轻时的胡适,有着文人式的清秀风雅,戴一副金边眼镜,白净斯文,文质彬彬,若说他是民国第一男神,绝对不为过。

胡适13岁时,就和江冬秀订了婚。对一个新派人物来说,接受旧式的婚姻,心里肯定是不满,但顾念自己幼小失怙,寡母含辛茹苦将他培养成材,他实在不忍违背母亲的想法。订婚后,胡适赴美留学,直到1917年才回国,这一年他已经27岁,江冬秀苦等了他13年。

婚礼按母亲的意愿如期进行,对于这位发妻,胡适也给了相当的尊重。新婚燕尔,他带她逛琉璃厂,去前门和大栅栏买东西,宛然琴瑟和谐的模样。谁料仅仅6年后,胡适就找到了一个心仪的姑娘,有了离婚的想法。

胡适妻子江冬秀:我不美无才脾气大,可我就是能搞定胡适这个男神

1923年秋天,胡适到杭州疗养,江冬秀写了一封别字连篇的信给曹诚英,嘱咐她照顾自己的丈夫。曹诚英是胡适嫂子的表妹,也是她与胡适结婚时的伴娘,当时正在杭州读书。曹生得娟秀娇美,性格柔婉和顺,和彪悍泼辣的江东秀截然不同。胡适和她接触几次后,彼此倾心。那时他们在西湖畔同居了三个月,胡适的朋友们有心成全这对金童玉女,诗人王静之最先知道却刻意隐瞒,徐志摩得知后开心地告诉了陆小曼。

或许是周围人的鼓励给了胡适勇气,让他终于有胆量跟江冬秀提离婚。江冬秀听闻“离婚”述求后,一手抱着儿子,一手拎着裁纸刀,在胡适面前大哭大闹,并放出狠话,要先杀了儿子和胡适再自杀。有家佣过来抢走江冬秀手中的刀,江并不罢休,又抓起一把剪刀朝胡适掷过去,差点戳伤胡适的脸。整日在文人堆里打滚的胡适哪里见过这阵势,他当即就服软,发誓要回归家庭。

胡适妻子江冬秀:我不美无才脾气大,可我就是能搞定胡适这个男神

婚不离了,情却难断。经历了这一番吵闹后,胡适与曹诚英不敢明目张胆地在一起了,只得通过鸿雁传情。可巧有一次,曹诚英的情书就落到了江冬秀的手里,内容依旧缠绵悱恻:“我们在这个假期中通信,很要留心,你看是吗?不过我知道你是最谨慎而很会写信的,大概不会有什么要紧,穈哥,在这里让我喊你一声亲爱的,以后我将规矩地说话了!”

信还没来得及读完,江冬秀就气得一把将胡适从床上揪起来,打开大门当着左邻右舍的面,把这个风流丈夫狠狠地训斥了一番。胡适这次算是彻底怕了,与曹诚英从此断了来往。

在这场婚姻保卫战中,江冬秀有智慧有胆魄,她清楚胡适爱惜自己羽毛,珍重来之不易的社会地位和名誉,他不会轻易为了一个女人抛弃他所拥有的一切。她更清楚,胡适个性中庸软弱,没有鲁迅那样顽固的倔强,更没有徐志摩敢于抛开一切的疯狂,所以只要她敢于争取,横刀立马,她的胡太太地位绝对保得住。

胡适妻子江冬秀:我不美无才脾气大,可我就是能搞定胡适这个男神

对胡适的这次犯错,她选择了原谅。可对那个差点拆散自己家庭的曹诚英,她要“痛打落水狗”。后来曹诚英在四川谈了个男朋友,有一次江冬秀在麻将桌上遇到那个男朋友的表姐,她揭了曹诚英的老底,还恶狠狠地痛骂了一番,那位表姐回家赶紧叫弟弟退了婚,曹诚英受不了这个打击,跑到峨眉山要做尼姑。

除了曹诚英之外,胡适还有过一个美国女友。1914年,胡适在美国纽约康乃尔大学结识了教授的女儿韦莲司。胡适和她交往过一段时间,不过那时他已经订婚,而韦莲司的母亲明确反对两人来往,恋情无疾而终,后来的时光里,他们一直通信。

性格开朗奔放的韦莲司给胡适写过很多热情如火的信:“没想到我会如此爱你……胡适,我爱你……你应该爱我,要是我们真能完全生活在一起,我们会像两条溪流,奔赴同一山谷。”为了胡适,她甚至终身未嫁。

胡适妻子江冬秀:我不美无才脾气大,可我就是能搞定胡适这个男神

但胡适对她的态度倒是克制得多,他为她写过一首诗,其中有“应念贞赫江上,有个同心朋友,相望尚依然。”很显然,胡适对这位美国女人的定位是“朋友”,对他们关系的定位是“相望”。因为不对自己的婚姻造成威胁,江冬秀对韦莲司的态度倒是挺宽和。胡适去世后,江冬秀整理他一生的著作,还主动要求韦莲司写一篇自传,放进他的资料里。

胡适才华横溢又儒雅风流,当时还招惹过不少莺莺燕燕,女诗人徐芳曾主动向他表白,名媛陆小曼也和他玩过暧昧,用英文给他写情书,还故意把字写得粗大,假装男人的笔迹,只因慑于江东秀的厉害。

因为体会过丈夫离心之痛,江冬秀最看不惯文人停妻再娶。那时林徽因在家里搞“太太的客厅”沙龙,邀请北京最优秀的教授学者前来谈文论艺。江冬秀索性也将自家的客厅变成了活动场所,只是来这里聚集的不是文人雅士,而是那些身处不幸婚姻的原配们。原配妻子不甘被离婚,纷纷跑来找江东秀诉苦,仗义直爽的江经常想尽各种办法,为原配们维权。

梁实秋要和发妻离婚,另娶女学生,江冬秀鼓励发妻打官司,还主动出庭作证,最终让梁实秋败诉。徐志摩和张幼仪离婚,再娶陆小曼,江冬秀知道后义愤填膺地说:“你们都会写文章,可惜我不会写文章,不然我要把你们这些人的真实面目写出来,你们都是两个面目的人。”

北大校长蒋梦麟离婚后不久就迎娶了陶曾谷,邀请胡适做证婚人。江冬秀将胡适反锁在家不许他去,结果堂堂胡博士只得爬窗户去参加婚礼,回来后被太太关在门外两天不许进屋。

胡适妻子江冬秀:我不美无才脾气大,可我就是能搞定胡适这个男神

胡适妻子江冬秀:我不美无才脾气大,可我就是能搞定胡适这个男神

大家都说江冬秀果敢泼辣,其实和胡适相依相伴的岁月里,她也有过贤惠贴心。甚至和那些撒泼强硬相比,她在婚姻生活中所表现出的柔情味更浓。

结婚前,远在美国的胡适曾给江冬秀写信,劝她放了小脚,她听从了。做闺女时在娘家从不染指家务的她,婚后勤恳地操持着整个家,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胡适是个吃货,江冬秀厨艺精湛,最拿手的自然是徽菜。胡适好客,经常邀请朋友来家里吃饭,大家对江东秀的厨艺赞不绝口。胡适离家在外时,总会想念妻子烹煮的一品锅和毛豆腐。

抗战期间,胡适担任美国大使,江冬秀独自在家带着孩子,生活艰难,胡适往家里寄来1600元,她马上分成几份送给同样艰难的亲友,还给某学堂捐了200。胡适知道后,特意写信感谢她:“你在患难中还能记得家中贫苦的人们,还能寄钱给他们,真是难得,我十分感激。”

胡适妻子江冬秀:我不美无才脾气大,可我就是能搞定胡适这个男神

有一次,胡适的朋友跟她说,父亲生日想送件皮袄做礼物,问哪里买合适。过了几天,她便花了40块钱买了件皮袄送过去,朋友感动至极。

1940年,胡适收到太太寄来的一件酱红色棉袄,他试穿时发现衣服口袋里还有一个小纸包,打开来一看,里面是七副象牙耳挖。他的心一阵柔软,这般细微处流露的关爱,大概也只有太太才想得到。

江冬秀虽然无才,却明大义识大体。她一直坚决反对胡适从政,只希望他好好做学问,因为她对官场的本质和胡适的性格都极其了解:“说真话政府不愿意听,说假话,第一你不会,第二不能保全你的人格。”胡适感激地回复:“你总劝我不要走上政治路上去,这是你帮助我,若是不明大体的女人,一定巴望男人做大官,你跟我二十年,从来不作这样想。”

胡适妻子江冬秀:我不美无才脾气大,可我就是能搞定胡适这个男神

流寓美国十年,江东秀始终不离不弃地陪着胡适。那时他境况不好,没有收入,她一分钱掰成两分钱花。有一次胡适外出,一个彪形大汉破窗而入闯进家里,江冬秀竟然勇敢地冲上去,对着这个比他高出两个头的男人大吼:“Go!”那大概是她仅会的英文单词吧,所幸大汉被她的气场震慑住,真的败退了。

婚前江冬秀大字不识,结婚后她认真地跟着胡适认字。胡适出门在外时,她坚持跟他写信,信里满溢了柔情:“我今天拿了你寄给我的扇子,我偶尔想起今天又是七月七日了,我们五六年前多么高兴,这几年来,我们添了三个儿女,你老了四五岁年纪了。”只言片语,足以让胡适感动不已。她曾在他病时写信问候,胡适感慨道:“病中得他书,不满八行纸;全无要紧话,颇使我欢喜。”

胡适妻子江冬秀:我不美无才脾气大,可我就是能搞定胡适这个男神

江冬秀,一方面她用自己的泼辣保卫着婚姻,素手抵挡男神丈夫的桃花劫;另一方面她又不忘以自己的贤惠纯善,为家庭筑起一座无惧风雨的堡垒。她不会像朱安那样,以仰望的姿态,用一生的时光,守望着那个可望而不可即的大先生;她也不像张幼仪,在丈夫绝情面前一再退让,最终退无可退。她以智慧洞明着丈夫的脾气秉性,该硬则硬,该软则软,拿捏得恰到好处。她以一棵树的姿势,站在了他的身旁,不卑不亢。

胡适后来无论生活上还是精神上都对夫人很依赖,给予她的关爱也渐渐多了起来。江冬秀喜欢看金庸的武侠小说,胡适专门托人从香港带到纽约。胡适知道太太牌瘾大,在台湾任研究院长时,为了维护前院长蔡元培不许在公房打牌的传统,他特别安排秘书帮太太另找房子,以方便她打牌。

胡适妻子江冬秀:我不美无才脾气大,可我就是能搞定胡适这个男神

晚年的胡适和江冬秀,真可算是琴瑟和谐了。后来拍全家福,江冬秀一人坐着,胡适和孩子们环立在她周围,一派喜气生动的景象。

我有时会想,睿智如胡适,何尝不懂相爱容易相处难的道理,热恋时的山盟海誓又哪能当真。只有历经了生活的磨难和洗礼之后,才能看出哪个人最适合。况且,激情归于平淡后的失落,还不如一开始就平和的相濡以沫。

名人也好,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也好,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那些女神的老公,多是其貌不扬的,而男神身后的女人,大多不漂亮。在外人看来,他们一个是鲜花,一个是牛粪,并不般配。但其实,婚姻中的男女,根本没有配或不配之说,只有合适不合适。就像一桌几十万元的满汉全席,照样离不开两块钱一袋的盐,你能说盐就一定配不上满汉全席吗?

胡适妻子江冬秀:我不美无才脾气大,可我就是能搞定胡适这个男神

1962年2月24日,胡适在台湾“中研院”的院士酒会上,因为心脏病猝发辞世。江冬秀听到消息后,伤心得昏厥了过去。她该是爱他的,这种爱是一种以人生为筹码,以命运为轮盘,从一而终、一心一意的坚持和勇气,这样的坚持和勇气,丝毫不亚于那些文人们疯狂自由、炙热如火的激情。胡适死后,她主动挑起了整理《胡适全集》的重任,因为她深知,这个工作没人比她更适合,因为没人比她更了解胡适。

果然,胡适人生的最后一个句点,还是由江冬秀划下的。

胡适妻子江冬秀:我不美无才脾气大,可我就是能搞定胡适这个男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